当前位置: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丨四个“三分钟”展现湖南成就

来源:红网 作者:罗雅琪 冯科星 编辑:宋芳 2019-07-24 09:02:25
时刻新闻
—分享—

91421563904044578 (1).jpg

《中国3分钟》湖南系列专题首期“湘西苗寨十八洞村”的视频截图。

7月2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将在北京举办以“红色热土新征程中部崛起新湖南”为主题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湖南专场新闻发布会。现场还将同步举办新中国成立70周年湖南省发展成就展示活动。

发布会前夕,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中国网品牌栏目《中国3分钟》向国内外重磅推出湖南系列专题,首期聚焦湘西苗寨十八洞村。

“相比之前一年只能收入几千块来说,我现在经营农家乐每天能挣一两百,游客多的时候可以挣得更多。”7月23日下午,十八洞村村民杨秀富接受潇湘晨报记者采访时说。

十八洞村,这个过去极不起眼的村庄正以日新月异的崭新风貌,成为全国精准脱贫样板。道路则像一条条黛黑色纽带,一边连接着村民热情的心,一边暖暖地连接着游客好奇的心。

7月2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将在北京举办以“红色热土新征程中部崛起新湖南”为主题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湖南专场新闻发布会。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中国网品牌栏目《中国3分钟》向国内外重磅推出湖南系列专题,首期聚焦湘西苗寨十八洞村。这意味着十八洞村这张代表中国“精准扶贫”的名片,再度通过屏幕从湘西起飞,飞向了世界。

中国的精准扶贫从这里起航

十八洞村地处大山深处,“十亩地一个平地都找不出来”,由于耕作条件差,收入来源单一,贫困曾是村庄的生活常态。

它的变化始于2013年,当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这里时,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的脱贫之策。

从那之后,十八洞村开始尝试,创造性地、因地制宜地发展特色产业。比如,组建苗绣合作社,在城镇化推进、村里的青壮年人口不断涌向城市的形势下,发展订单苗绣,让留守妇女在“家门口”就业。

再比如,针对人多地少的实际,他们“跳出十八洞”,在临近乡镇流转土地建立了千亩精品猕猴桃基地,并组建果业公司,产品实现港澳直通。他们还输出全村300多名劳动力到对口帮扶的深圳、广州等地转移就业;引入企业投资山泉水厂给十八洞村集体分红。

如此,根据本地实际和资源禀赋,十八洞村选定了种植、养殖、苗绣、劳务、乡村游、山泉水六大产业。除此之外,十八洞村还组织系列文化活动,消除了少数贫困群众懒贫、赖贫等行为;同时改善公共服务设施,改厨、改厕、改浴,家家户户通水、通电。

曾经的穷僻小村庄如今面貌焕然一新。

2017年2月,十八洞村136户533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与2013年相比,2018年全村人均纯收入实现逾6倍增长。去年,十八洞村还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十八洞村是中国精准扶贫的成功实践,也是中国村级脱贫的示范和样板。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到2020年,中国将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十八洞村的精准施策、“造血式”发展为中国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扶贫经验,也为世界减贫事业贡献了智慧。

脱贫之家

由被帮助变为帮助他人

“我现在经营农家乐每天能挣一两百,游客多的时候可以挣得更多。”杨秀富说,这家农家乐是四年前杨秀富在扶贫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的帮助下建起来的,他也由此摆脱了靠种田维持生活的日子,成为村里脱贫户的典范。

“开农家乐一开始我是有些担心的。”杨秀富说。没有人来吃饭怎么办?成本收不回来怎么办?类似这样的担忧,曾让杨秀富迟迟下不了决心。后来,扶贫工作队上门做了思想工作,他才真正放下心来。“像我这种不方便下地干活的老年人,开农家乐不仅挣得多,还节省了不少力气。”

杨秀富说,他经营的农家乐名字叫做“爱在拉萨”,但一开始店名并不叫这个,而叫做“杨姐饭庄”。原来,杨秀富的儿子2017年从华东师范大学毕业后,前往拉萨支教。周围的邻居好友都说,“要不你改个名字吧”,杨秀富想想便下了决定。“以前是别人帮助我们,现在我们能够去帮助别人,是我们的荣幸。”他希望,能将爱传递给更多的人。

去年12月记者走访十八洞村时见过杨秀富,当时他还摆弄了堂屋里的腊肉对着记者说,这些腊肉是准备卖给游客的。7个月过去后,他告诉记者,去年冬天在家里做了七八百斤腊肉全部卖光了。杨秀富自豪地说,这些腊肉卖了几千块,既然卖得好,他准备今年10月份再多做一点。

“国家在帮忙,自己也不能偷懒嘞。”他笑着说。

湖南数据

去年131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

湖南扶贫工作情况如何?去年11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第十三场新闻发布会给出了答案。

改革开放40年来,湖南省扎实推进扶贫开发工作,先后实施了体制改革推动扶贫、大规模开发式扶贫、“八七”扶贫攻坚、新世纪扶贫和精准扶贫,成效显著。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78年的143元增加到2017年的12936元,51个贫困县2017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9319.22元;全省农村贫困人口从1978年的4458万人减少到2017年底的216万,累计减贫4242万人。

发布会透露,40年来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明显改善。51个贫困县公路总里程达到11.08万公里,实现了所有县城30分钟上高速,乡镇通客车率达100%;全面完成了11845所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在40个贫困县实施了“芙蓉学校”项目;35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完成了危房改造。

另外,2018年,湖南全年实现131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2491个贫困村退出,19个贫困县如期摘帽,贫困发生率由3.86%下降到1.5%以下,易地扶贫搬迁28万人年度目标任务全面完成,湘西自治州十八洞村成为全国精准脱贫样板。(潇湘晨报记者 罗雅琪 实习生 冯科星)

来源:红网

作者:罗雅琪 冯科星

编辑:宋芳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24/57353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