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人 准备好空调冰西瓜,高温天来了!

来源:红网 编辑:宋芳 2019-07-24 09:02:29
时刻新闻
—分享—

47161563903011609.jpg

7月23日,长沙韶山南路,高温使得骑电动车的市民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图/实习生 张云峰 记者 金林

预感新一波段子正在路上。比如,两个陌生人来到长沙,没多久他们熟了。也比如,最近谁比韩商言“热”?湖南天气了解一下!

长沙已迎来今年首轮持续性高温天气,高温日预计为35天。也就是说,你要么选择蒸上35天桑拿,要么选择空调、WiFi加西瓜“续命”。

高温

最长持续高温天气为12天

7月23日,是24节气中的“大暑”,一年中最热时期已经到来。近段时间,长沙持续晴热高温天气,22日长沙发布了今年首个高温预警。23日上午,长沙市气象局召开高温天气新闻发布会,提醒广大市民,长沙已迎来今年首轮持续性高温天气,预计高温日将在35天左右,最高气温可达39℃至40℃。

在新闻发布会上,市气象局精准预报中心主任丁玄介绍,预计未来一周,受西伸加强的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控制,长沙市迎来今年首轮持续性高温天气。数据显示,23-31日,长沙市以多云或晴天为主,午后到傍晚有分散性的雷阵雨天气,最高气温持续在35℃以上,最高将达38-39℃。2018年夏季,长沙市平均气温为28.8℃,大于35℃高温日数为46天,最长持续13天,城区极端气温为38.9℃。预计今年夏季平均气温为28.5℃,高温日数为35天,最长连续12天左右,极端最高气温39-40℃。今年夏季整个高温过程的出现较去年晚,整体高温日数比去年少一些。

丁玄介绍,副热带高压较7月上中旬有一个明显的北上,已基本持续控制湖南地区,后期来大范围暴雨天气出现的概率很小,七月下旬到八月上旬受台风的影响可能局地有一些比较强的降水,但总体来说今年雨季已经基本结束。

专家建议,防范高温热害的不利影响,户外注意防暑防晒;水库、山塘做好蓄水保水工作,防范后期可能出现的干旱。盛夏季节,午后到傍晚多雷雨天气,注意防范雷电和强对流天气。关注局地热对流造成的短时强降水对交通出行和城乡积涝的影响。(潇湘晨报 记者 陈诗娴 实习生 陈希 熊静 通讯员 王向)

降水

午后多阵性降雨,但雨量偏少

7月23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大暑。所谓“小暑大暑,上蒸下煮”,一年中最热的日子自此开始。湖南的天气也充分说明了这点,7月23日,省内大部午后有阵雨或雷阵雨,24日起,持续高温天气来临,37℃以上的高温范围扩大,局地最高气温可达38℃,谨防高温热害。

实况资料显示,22日08时至23日08时,全省出现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湘西北、湘中以南出现单点暴雨,共计24个乡镇出现暴雨,其中1个乡镇大暴雨(娄底新化县,106.1毫米),最大小时雨强81毫米(株洲炎陵县)。为此,全省共发布预警信号暴雨12(红色1)县次、雷电47县次、大雾1县次、高温56县次。

未来一周,省内将持续晴热高温,其中前期多阵性降雨,不过整体雨量偏少。具体来看,23日下午到24日白天,晴天到多云,大部分地区午后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永州、郴州、株洲及娄底西部局地大到暴雨。(潇湘晨报记者 陈诗娴 实习生 熊静 陈希 通讯员 曾彦彦)

提醒

桑拿天,少吃辛辣避免暴饮暴食

7月23日是大暑节气。大暑意味着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到了。在这个节气里,养生方面该怎么做?来听中医专家说道。

湖南省名中医、中医内科主任医师蔡进介绍,在大暑这个一年中最热的时节里,可以通过晒清晨的阳光来补充阳气,同时也要注意静养,减少汗水的流失。

她还提醒,夏季的饮食应偏清淡,要少食辛辣、热性燥烈之品,以免助热;不宜食肥甘厚味,避免暴饮暴食,以免化热生风诱发疔疮之疾;勿过食生冷之品,瓜果要洗净,以免引起肠胃疾病。注意补水,尤其是运动后出汗较多时,易造成水、电解质平衡紊乱,更应及时补充足量水分,可适当饮用淡盐水。科学的喝水应是少量、多次、慢饮,切忌在外长时间不喝水,回家后则狂饮。

时下已进入三伏天的中伏,在这种高温闷热的天气下,如果防护不当,容易出现中暑的情况,尤其是一些户外工作者以及老人、孕妇。市民如果在高温环境下活动一段时间,出现乏力、头晕、恶心等症状,则可能是中暑先兆,应及时进行处理。因此,她提醒,在上午11时到下午4时这一时间段不要在外暴晒行走,尽量待在室内或阴凉通风处。对于孕妇、肥胖人士、年老体弱者以及患有糖尿病、心脏病和高血压等慢性病者,尽量选择通气性、吸湿性好的纯棉织品穿着;房间也要保持通风,使用电风扇、空调散热,空调温度不宜太低,防止受凉。

在高温环境中作业的人员,应注意及时补充水分,随身携带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备用。出现不适,应立即离开高温环境,饮用凉茶、绿豆汁等饮品解暑降温,必要时就医。(潇湘晨报记者 刘双 通讯员 粟青梅)

来源:红网

编辑:宋芳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24/57353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