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连续三年稳居全省之首,雨湖区教育科研改革成效显著

来源:红网 作者:王梓任 编辑:吴思静 2019-07-21 14:05:48
时刻新闻
—分享—

10.28英国校长交流团到风车坪学校开展交流.JPG

英国校长交流团到风车坪学校开展交流。

教育生态圈交流.JPG

教育生态圈交流现场。

照片 002.jpg

合格学校一角。

红网时刻7月24日讯(记者王梓任)湘潭雨湖历来就有崇文重教、办学兴学的优良传统。近年来,雨湖区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致力建设教育强区,教育事业优质发展。7月19日,记者从区教育局获悉,三年来全区共有46个课题在省市立项,省级课题立项率连续三年稳居全省之首,教育科研改革成效显著。

战略地位凸显,雨湖教育品牌建设创下佳绩

雨湖区委、区政府始终把教育摆在全局性、战略性的位置来谋划和推进,更加注重发挥教育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落实“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战略、推进脱贫攻坚、加快乡村振兴等方面的作用。

为此,雨湖区先后成立了教育强区工作领导小组、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建设教育强区等一批管全局、管长远的重大政策,构建了较为完善的乡镇(街道)党政教育工作目标管理体系,稳步提升了教育经费占比,三年来全区教育经费增长了27.16%,占全区财政收入的三分之一,形成了教育事业“三个优先”的工作格局。

同时,雨湖区顺利通过全省“两项督导评估考核”位居全省同类地区第一,被认定为“教育强区”。三年来,雨湖区先后被评为全国“两基”工作先进单位、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省督学责任区建设示范点优秀单位、省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省社区教育实验县、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县(区)等。校园文化建设、教师均衡配置、校本研训等工作在国省媒体进行专题报道,雨湖教育的形象和影响力显著提升。

协调均衡发展,雨湖教育改革创新亮点突出

据了解,雨湖区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总数占比达89.35%,全区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园率提高至98.7%,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7个百分点。

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小学六年、初中三年巩固率分别达到100%、97%,成功接受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大部分指标高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素质教育亮点突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成绩位居全国前列,金庭学校被评为全国第一批文明校园,其《让优秀成为习惯》入选教育部、湖南省优秀德育案例,并在全国推广。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合格率、国家级“足球特色校”数量均居全市首位社区教育扎实有效,连续3年参加教育部关工委社区教育工作经验交流。

此外,雨湖区教育科研改革成效显著,三年来共有46个课题在省市立项,省级课题立项率连续三年稳居全省之首。全区城乡教育一体化改革统筹推进,组建了11个教育生态圈,城乡教育差异系数日益缩小,获评全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教育生态圈工作经验在全省作典型交流。

强化基础保障,雨湖教育队伍建设成效显著

为全面推进薄弱学校改造和标准化学校建设,基本实现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目标,雨湖区大力建设公办幼儿园,在全市率先实现公办园“四有”目标改造建设金庭学校宝庆路校区,新建风车坪建元学校,改扩建曙光学校、护潭学校、桃园路学校,新建风车坪建元学校,增加学位3810个,在全省率先消除义务教育56人以上大班额。

同时,近三年雨湖区公开招聘教师118人、选调教师32人、接收免费师范生16人、选送公费定向培养师范生112人,教师“退一补一”的良性机制正在形成。2014年至今全区推动1200人次参与均衡配置工作,交流人数达到总数的13%。

此外,“四点课堂”轮训、城区骨干教师送教等有序推进,教师近1.4万人次参加市级以上培训,拥有市区级学科带头人24人、市区级骨干教师183人、市区级名师工作室成员122人,“教师工作坊”研修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校长教师专业水平明显提升。此外,雨湖区每年设立“莲花奖”奖励特殊贡献教师,教育教学积极性进一步提升。

来源:红网

作者:王梓任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24/57368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