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70年·湖湘巨变丨开放崛起中的湖南:我要站在世界舞台的中央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编辑:肖娟 2019-07-24 18:03:12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090108020032_conew1.jpg

中联重科塔机智能工厂内景

红网时刻记者杨斌 长沙报道

湖南要发挥作为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抓住产业梯度转移和国家支持中西部地区发展的重大机遇,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加快形成结构合理、方式优化、区域协调、城乡一体的发展新格局。

——习近平

蝴蝶振翅,在这里悄然扇动。激起的涟漪,自三湘四水穿江过海直达海外。

这里是开放崛起中的湖南,也是尝试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湖南:与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贸易关系,外贸进出口总额从1985年的319万美元,增长到2018年的465.3亿美元,增长近1.5万倍;大众、博世、惠普、富士康等173家世界500强及一大批中国500强、民营500强纷纷落地,实际利用外资从1983年的26万美元增长到2018年的161.9亿美元,增长约6.2万倍,规模居中西部前列……

湖南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挥区位优势加快开放发展的要求,全力实施开放崛起战略,着力推进“对接500强提升产业链”、“对接新丝路推动走出去”、“对接自贸区提升大平台”、“对接湘商会建设新家乡”、“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五大开放行动,取得显著成效,成为丝路线上一颗耀眼明珠。

微信图片_20090108020041_conew1.jpg

湘欧班列开行线路11条、实现双向常态化运行,物流服务覆盖40个国家和地区,货运总量居全国前列。

开放步伐不断加快

湖南,正在加快形成内陆开放新高地。

1500多家湖南企业走进了92个国家和地区,实施了华菱并购FMG、中联并购CIFA、三一并购普茨迈斯特等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跨国并购,累计中方合同投资额172.9亿美元,规模居中国中部第一;大众、博世、惠普、富士康等173家世界500强企业及一大批国内500强、民营500强纷纷落地湖南,近年来全省外贸增幅居全国前列,利用外资、对外投资规模稳居中部前列。

在合作与交流的大合奏下,“湘品出境”与“万商入湘”并行不悖。

中联重科生产的塔机矗立在哈萨克斯坦主场馆建设工地上;三一集团在美国佐治亚州桃树城设立了装配工厂;远大国际在苏里南的PC工厂投产;湖南博深实业集团投资运营的阿治曼中国城、埃塞俄比亚湖南工业园发展势头良好。

美国航空、荷兰壳牌等世界500强企业在湖南投资;长沙黄花综保区打造“与机场无缝对接”的目标可期;九龙仓刷新了长沙的城际线和时尚指数……

微信图片_20090108020047_conew1.jpg

湖南,深处内陆的瓶颈正逐步破解,坐拥中部四方辐辏的优势正在释放。

开放平台实现突破

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汉语桥、长沙媒体艺术节暨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张家界国际乡村音乐周成功举办……

一场场盛会背后,展现的是湖南对外开放逐级而上的成果。这个时代,拥有开放平台、加强合作交流,对一个地区或国度的经济促进作用不言而喻。

湖南,深处内陆的瓶颈正逐步破解,坐拥中部四方辐辏的优势正在释放: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长沙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高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汽车平行进口等国家级平台相继获批,建成16个国家级经开区、高新区和123个省级园区,培育了11个优势产业集群、9个千亿产业、4个千亿产业园区,国家级园区和口岸平台数量居中西部前列。

尤值一提的是,这个夏天,习近平总书记亲致贺信,一场盛会以一片绚烂无比的烟花秀作为开场,在中部城市湖南长沙留下了历史性瞬间。6月27日至29日,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下称中非经贸博览会)在长沙成功举办。以地方为主承办一场国家级的国际性经贸盛会,这在湖南历史上绝无仅有。

盛会期间,53个与中国建交的非洲国家,联合国工发组织等10余个国际组织和机构,以及中国31个省市区、新疆建设兵团,6个计划单列市,150家中央企业(含子公司)、800余家国内行业企业、700多家非洲企业参会,参会外宾1500余人、内宾5600余人,参展商采购商3500余人,总规模超万人,堪称中非经贸合作的全家福。

开放通道更加便捷

“湖南从这里走向世界,世界从这里接入湖南。”这是中欧快线怀化站的一处标语。当下的湖南,正建立立体开放通道:国际全货机航线、湘欧班列、国际水运、湘粤港直通车、长沙-肯尼亚直航让湖南与世界无缝连接,更加快捷畅通。长沙国际航空枢纽地位日益显现,开通国际全货机航线5条、客运航线330条,实现了五大洲全覆盖。

长沙列入中欧班列内陆主要货源地节点、主要铁路枢纽节点“双节点”城市,湘欧班列开行线路11条、实现双向常态化运行,物流服务覆盖40个国家和地区,货运总量居全国前列。

国家一类口岸岳阳城陵矶港通江达海,开通岳阳至香港直航、至东盟接力航班,内河航道达1.2万公里。

开通“跨境一锁”湘粤港直通快车,湖南成为内地首个纳入粤港澳快速通关体系的省份。

在开通有形通道的同时,湖南也在疏通无形的开放通道,一个健康有序的开放环境正加快形成:推广复制了3批共56项自贸试验区经验及2批12个典型案例,10项先行先试任务有序推进;在深入推进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后,企业登记普遍缩短至3-5个工作日,创造了项目落地的“江华速度”“望城速度”;全面推进通关改革和口岸提效降费,货物整体通关时间压缩1/3,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报关覆盖率超过90%。

偏守一隅难发展,闭关自守无出路。湖南开放崛起的势头已经呈现,追赶式跨越发展风帆正劲。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编辑:肖娟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24/57370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