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把脉乡村振兴 献计扶贫攻坚 湖南农大“农博士”走进武冈乡村

来源:红网 作者:姚文智 戴歌赋 肖欣 彭才国 编辑:陈纲 2019-07-26 17:39:5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26日讯(通讯员 姚文智 戴歌赋 肖欣 彭才国) “‘农博士’进村,为我们村里把脉乡村振兴,献计扶贫攻坚,我们农民伯伯喜欢……”7月26日,武冈市稠树塘镇雅槎村欧老汉高兴地说。3日前,湖南农业大学理学院的专家、研究生和优秀本科生驱车来到雅槎村,全面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通过查看走访、现场调研,“博士团”成员畅所欲言,为乡村振兴和农民富裕献计献策,积极贡献青春力量。

雅槎铺曾是武冈和新宁近现代商贸流通的重要中转站,古老的青石板街两边店铺客栈林立、生意繁盛一时……这个位于稠树塘镇西南部的小山村见证了湘西南茶马古道的辉煌,也因交通不便、观念落后和村情复杂,成为武冈市出了名的信访村和后进村。自2018年3月武冈市财政局帮扶工作队进驻以来,始终聚焦“班子建设、精准扶贫、基础设施、产业发展、乡风文明”五大核心目标任务,勇于担当、真抓实干,使雅槎村在短短一年多时间内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在将创业能人“送出去”参观学习、业务培训,返乡传授技能的同时,帮扶工作队与湖南农业大学多次对接,诚挚邀请该校理学院“博士团”“走进来”传经送宝、指点迷津,为雅槎村加快乡村振兴步伐提供科技支撑。

社会实践活动期间,湖南农业大学理学院“博士团”成员带着爱心礼物分组走访了10位贫困村民,鼓励他们改变思想观念、多学科学技术,通过辛勤的双手脱贫致富。同时,廖桂平副院长主持的科技支农培训班在村会议室激情开讲,吸引了部分种植户前来学习观摩。他指出,油菜是与藏粮于地、农牧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紧密相关的作物。武冈农村一直都有种植油菜的传统,多功能开发大有潜力可挖。就油菜如何提质增效,廖桂平为当地种植户“支招”,并现场赠送村民一千亩优质油菜新品种种子,为增收致富助力。

“博士团”一行还深入景成园林专业合作社、油秦岭种养专业合作社和岩冲种养专业合作社等雅槎村重点打造的产业扶贫项目基地调研指导,围绕各自领域纷纷建言献策。大家认为,目前雅槎村主要存在农村专业人才缺乏,农业科技投入不足、农业品牌培育不快等问题。为此,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人,要推动乡村人才振兴,鼓励人才“上山下乡”;鼓励利用大数据手段优化农业指导,继续做好农博士公共服务,通过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引导提升农产品质量;对照其他地方的先进做法,对产业、人文、历史等进行整体布局,做好“一村一品”“一镇一特”等区域性农业规划;融入文化底蕴,培育提升农业品牌,深入品牌建设与挖掘,加强农业品牌注册、生产、包装、推广、经营联动。通过建设“美丽乡村”,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来源:红网

作者:姚文智 戴歌赋 肖欣 彭才国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26/57715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