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田县:驻村工作|我的扶贫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许昌胜 编辑:吴思静 2019-07-27 10:21:44
时刻新闻
—分享—

4K8A2039_meitu_1.jpg

新田县召开2019年全县脱贫攻坚驻村工作、“六城同创”、农业农村、总河长、农村饮水工作推进大会。

红网时刻7月27日讯(通讯员 许昌胜)7月25日,永州市新田县召开2019年全县脱贫攻坚驻村工作、“六城同创”、农业农村、总河长、农村饮水工作推进大会,新田县枧头镇大观堡村驻村工作队获表彰并作驻村工作典型交流发言。大观堡村驻村工作队之所以能够成为全县的驻村先进典型,驻村工作队队长刘季华向笔者讲述了他的驻村扶贫故事。

2017年,组织部门给了“我”一个“新家”—— 枧头镇大观堡村,伊始“我”又多了一个新的职务,大观堡村驻村工作队队长。众所周知,贫困村的工作队队长不好当。要面对的不仅是村民的物质贫困,村情的地理贫困,而且还有村民精神思想的贫困。从驻村的第一天算起,“我”的驻村生活已经535天了,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我”更多的是对村民进行“东家长,西家短”地交流帮扶。如今走在田间的小路上,“我”总有一股熟悉而亲切的感觉。毕竟这个村与“我” “零距离”一年多了。

驻村工作的一幕幕场景、一个个故事,隐隐约约的悄然而至,不约而同的浮现在“我”的眼前,历历在目且挥之不去。

贫困户王某,一个老退伍士兵,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已经达到脱贫标准,但就是不肯在脱贫退出卡上签字,而且只要有人调查,他一律回答不满意。一个星期六,“我”和队员来到他家,酒过三巡后,“我”对他说,你想过“我”们帮扶干部的艰辛没有?“我”们抛小家为大家,白加黑五加二,风里来雨里去,晒黑了脸熬白了发。你现在每天都能喝杯小酒、唱唱小曲,安安稳稳睡大觉,“我”们却还在熬夜苦思你的脱贫良策,吃不好睡不着。上次,因为你一句怨言,否认享受过的帮扶政策,让“我”们在检查人员面前百口难辩。督查中,因你的谎话、怨言“我”们被通报追责挨处分。你危房改造落实了,退役士兵补贴落实了,民政救助落实了…而“我”们拿着一百多块的日薪,一家老小都靠此维持生计。你应懂得感党恩,要学会知足常乐。俗话说“老百姓心里有杆秤”,真心希望你不要短斤缺两。一番沟通,他心结打开了,终于签字了,然后温酒一壶,把酒言欢。

贫困户郑某,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2015年6月,郑某由于长时间感冒久治不愈,到大医院一检查,晴天霹雳一声响,他身患鼻咽癌。从此,在长达近一年的时间里,他们一家往返于各地医院帮助他治疗,病情得到控制,逐渐好转。原以为他一家人可以安心快乐的生活,谁知2018年2月他去医院复查,发现二次癌症并转移至多个部位。由于对生命的渴望,他选择了积极治疗。但旧债未还,又添新债,生活的艰辛、巨额的债务压得他不堪重负。屋漏偏遭连夜雨,他们家又恰逢县城插花易地搬迁整改,他重病在身,何谈退款,真是雪上加霜。我们工作队陷入了迷茫中,怎么办?工作队和郑某的结对帮扶责任人谢国军反复磋商,想到了社会救助,连夜整理他的病历资料,在网上发起轻松筹,并发动自身的人脉资源募捐。万能的朋友圈非常给力,仅三天内就收到了19000余元的善款。郑某见到“我”和谢国军时,异常的高兴说:“你们真是我的恩人,你们使我看到了一线黎明的曙光,看到了人间真爱,我一定会坚强的和病魔作斗争!”在工作队的感召下,村里的群众以及郑某的亲朋好友也积极参与,或捐款或借款,如期凑齐了易地搬迁整改退款。

“我”的队员杨珊,一位7岁孩子的母亲,由于当时的办公条件太差,顶着烈日,打着伞办公的场景依然深深的印在“我”的脑海。支部书记周玲利,一位巾帼不让须眉的女书记,前不久的那场暴雨后,鸟叉脚水库流往田围岭村的溢洪道毁坏,大片烟田、稻田被淹没。她身先士卒的带领大家赶到现场,组织开展洪水疏通分流工作,双手多处划伤,看到她那双血迹斑斑手都让人心痛。

正是有这样一群执着的人,大观堡村“七一”的支部党员大会再也不在像以前那么吵闹了, “三会一课”正常了,党支部战斗力、凝聚力提升了,连续两年荣获全县优秀基层党组织、全镇综合目标考核先进村。

曾记得,去年新华社记者柳王敏采访“我”,结束时问“我”,驻村以来,对家人有什么要说的。“我”哽咽了,为了扶贫、愧对家人。母亲患重病,未能伴跟前。孩子读高三,难见父亲面。家中大小事,妻子独担当。无奈与委屈,难以用言表。但回想起,去年冬天,大观堡村,鞭炮齐鸣,群众敲锣打鼓将一面“喝水不忘挖井人,脱贫不忘党恩情”的锦旗送到“我”手中的场景,“我”的内心又非常平静,所有付出的艰辛、委屈、无奈,都随着冬日的寒风而去,扶贫路上干群连心,鱼水情深比什么都重要。“我”和“我”的队员就是党插在大观堡村的一面旗帜,“我”和“我”的队员将会更加珍惜日后驻村扶贫的日子,不忘初心,在党的领导和脱贫政策的指引下,继续前行在扶贫路上,为大观堡村这片深情的热土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自己全部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许昌胜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27/57722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