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湖区:抓实机制和中小企业党建 提速郴州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李二才 贺基和 阮 涛 编辑:吴思静 2019-07-26 14:42:0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李二才 贺基和 阮涛 郴州报道

财神相比党建工作孰重孰轻?湖南金煌实业集团公司董事长谭聪圣回答铿锵有力:“不领会党的政策,不跟着党创业,一切财神都是浮云!”2018年,他投入200多万元建设集团党群服务中心,将原来供奉财神的地方腾出设立“十九大精神宣传专区”,并定期组织公司员工进行学习。这是郴州市北湖区抓实中小企业党建工作的一个缩影。

北湖区作为湘南重镇郴州的主城区和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的先导区,在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中,坚持以党建为龙头,探索推行以“抓机制有盼头、抓引领有甜头、抓保障有靠头”为主要内容的“三抓三有”模式促进党建与企业发展的深度融合。近三年来,该区中小企业数、新增就业岗位数、税收年均分别增长21%、15.3%、14.5%,党的建设实现两个100%覆盖。

北湖区从抓实机制入手,坚持区级领导领办中小企业党建示范点等工作机制,实行区级领导对中小企业项目联建、重点企业联扶、困难企业联帮的“三联”帮扶制度,43名区级领导共联点帮扶项目及企业320多个,形成了示范带动、整体推动的良好态势。建立辖区、园区、商区、街区等“四区”党组织属地兜底包管机制,构建了商贸集聚区的环北湖公园商圈党委、以金融服务为主的五岭广场商圈党委和湘南国际物流园、郴州经济开发区“两圈两园”党建新格局。为打好“组合拳”,该区还建立了由组织部门牵头,市场监管、公安税务等23个部门参与的中小企业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及时研究解决中小企业发展及其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形成了齐抓共管、群策群力的工作局面。近3年,共为中小企业解决项目建设、人才引进、生产销售等各类问题389个。过硬的机制,为企业主抓党建营造了浓厚氛围,培育了企业主抓党建的认同感,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主主动申请成立党组织,主动以党组织的名义回馈社会。近3年,先后有21家企业主动申请成立党组织,256名企业负责人和管理层人员递交入党申请书。

为切实抓好党建引领,北湖区在中小企业中大力实施扶志、扶智、扶困“三扶工程”,设立非公企业“大讲坛”,组织企业负责人先后赴清华、复旦等高等院校参加专业能力提升班。湘南国际物流园党工委每月邀请知名专家教授讲课,通过学习提升,年近六旬的江林集团董事长欧阳洋平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普遍实行党员优先培养、优先成长、优先奉献的“三个优先”和党组织参与决策、参与监管、参与股份的“三个参与”。江林集团将公司10%的股份,无偿转为党支部持有,开创全区支部持股先河。组织开展开展机关事业支部与中小企业党支部“互联共建”,从机关选派126名党建指导员点对点驻企指导,每月定期将企业各种困难和问题汇总整理,重大问题由组织部门提交区委常委会研究。务实管用的举措,使企业党建从“凑合”变“融合”,党建工作成为凝聚员工队伍、建设先进文化、促进健康发展的核心力量。如今,“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撸起袖子加油干”等“习语”成为众多企业文化的主基调。

此外,北湖区出台了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十条意见,不断加大人财物的投入,抓实保障。区财政设立“两新组织”专项党建经费,对党建指导员每月由财政补助交通和电话费300元,对企业党组织书记每月补助300元,较好解决了中小企业无人抓党建、不会抓党建的问题。近3年来,累计投入5000余万元建设了1个区级党群服务中心、2个商圈党群服务中心、2个园区党群服务中心,改造了14个街区和61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47家中小企业党支部全部建成党员活动阵地,逐步形成了区委—街区(商圈、园区)—社区—企业四级服务网络,从根本上解决了无处活动的问题。燕泉街道每月将各服务中心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按照错时原则提前在网上发布,辖区内的中小企业党员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兴趣爱好等,可提前预约到任何一家服务中心参与活动,并可视作其参加了当月所在支部活动的任务数,受到了党员的普遍好评。

“三抓三有”模式助推北湖中小企业发展大提速,目前,全区中小企业达9000余户,占全区企业总数的98%,为全区提供了70%的就业岗位,贡献了80%的税收。

来源:红网

作者:李二才 贺基和 阮 涛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27/57722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