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五苗县”第十届苗族文化交流与发展联系会议在城步举行

来源:红网 作者:周红 肖丁勤 编辑:吴思静 2019-07-27 15:40:39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单列苗族自治县第十届苗族文化交流与发展联系会议现场

全国单列苗族自治县苗族文化交流与发展联系会第十届与第十一届交接仪式

红网时刻7月27日讯(城步站记者 周红 通讯员 肖丁勤)7月23日至25日,由湖南城步、贵州松桃、云南屏边、广西融水、湖南麻阳等全国五个单列苗族自治县政协主办,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政协承办的“全国单列苗族自治县第十届苗族文化交流与发展联系会议”在城步举行。

省政协民族宗教委主任黄献民,省苗族文化研究专家阳盛海、杨成胜,市政协副主席郑再堂,湖南南山国家公园管理局党委书记、县委书记罗建南,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彭泽愿,县委副书记张戈锐,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黄进录,县委常委、统战部长、政协党组副书记王炉军,以及湖南麻阳、贵州松桃、云南屏边、广西融水、湖南城步等全国五个单列苗族自治县政协领导、政协机关相关委室主任等出席会议,黄进录主持会议。

此次会议围绕“弘扬苗族饮食文化,助力乡村旅游发展”主题,通过视频观摩、交流发言、专家点评、实地考察等方式对新时代苗族饮食文化传承、保护和发展的途径和方法进行深入研究和探讨。各成员县紧扣会议主题,分别精心制作了苗族饮食文化宣传片,在会上进行视频交流,展示了各成员县各具特色的苗族饮食文化。会议筹备组会前精心组织编印了《舌尖上的苗族》画册,全面记录了各成员县苗族饮食文化传承、保护和发展情况。苗族文化研究专家学者阳盛海、杨成胜分别给予精彩点评,对进一步弘扬苗族饮食文化、助力乡村旅游发展,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认为,苗族历史源远流长,苗族文化多姿多彩,饮食文化是苗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苗族饮食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发展,对于弘扬民族文化、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推进脱贫攻坚和旅游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会议指出,民以食为天,食以味为先,饮食居旅游六要素之首,随着经济社会深入向前发展,人们的生活方式、饮食习惯和营养健康需求正在发生深刻变化,苗族饮食文化既要保持自身独特风味,又要坚持继承和发扬、改革与创新并重,将苗族传统饮食文化与新时代饮食理念结合起来,以满足不同民族、不同地区、不同层次的群体需求,让苗族美食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中焕发独特魅力,为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出独特作用。

会议强调,全国单列苗族自治县苗族文化交流与发展联系会,既是地方政协之间加强联系、交流经验、增进友谊的重要载体,也是推动各民族地区实现优势互补,促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进步的重要平台。各成员县要携起手来,紧紧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认真办好每一届会议,不断提高会议的社会影响力,以会议成果助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将其办成讲好苗族故事、传播苗族声音、展现苗族风采的交流盛会,努力为建设文化强国留下更多的“苗族印记”,让更多的人民群众享受到文化繁荣的丰硕成果!

此次会议通过融合交流,达到了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目的,对苗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政协工作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会议期间还组织参观了城步民族发展展示馆,考察了湖南南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情况。

来源:红网

作者:周红 肖丁勤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27/57725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