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航学子靖州支教 用爱放飞山里孩子梦想

来源:红网 作者:何嫘 北航支教队 编辑:康晓乔 2019-07-29 17:48:45
时刻新闻
—分享—

支教老师给孩子们上课。

“看,我画的荷花!”

面对镜头,孩子们的笑容纯真灿烂。

红网时刻7月29日讯(记者 何嫘 通讯员 北航支教队)“老师,你们明年还来吗?”7月26日,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随爱行支教队离开藕团的日子。结业典礼后,孩子们围拢过来,缠着老师拍照合影,镜头将爱与美好永远定格。2周前,支教队18名大学生来到位于湖南省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西南部的藕团乡,开始了一段用爱放飞山里孩子梦想的时光。

顶着烈日的炙烤,队员们定点招生,走访宣传。短短3天时间,就有180名小学生报名。布置教室、设置课程、准备教案,招生的过程中,队员们晚上也没得空闲,忙得不亦乐乎。

“为了合理设置课程,我们还在招生过程中进行问卷调查,了解家长和孩子对支教的需求。”支教队负责人陶恺介绍,家长们大多希望支教活动能够巩固孩子的学业知识,同时开拓他们的视野。

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后,7月15日,正式开始上课啦!除了语数外等学业课程,支教队还开设了航天知识、航模、急救、外国文化、相声、普法等课外课程。

“孩子们上课都很积极,课后也爱和我们嬉闹,他们纯真灿烂的笑容,真的太感染我们了!”陶恺说,即使是午休时间,孩子们也常常是吃完饭就跑回学校,让老师们给他们放电影,或是在走廊上玩着撞拐、跳房子的游戏,或是三三两两在操场打篮球。“孩子们都渴望知识,热爱生活。虽然我们被孩子们爱玩爱闹的天性折腾得不轻,但也深深地爱着并呵护着孩子们金子般的心。”

支教队员笔下的支教故事

孩子们爱玩爱闹,尤其喜欢和我们的队员们嬉闹,常常令人哭笑不得。课间,教授实验课的刘老师向教室走来,准备开始他的下一堂课。然而还未等他走到教室,就在操场惨遭孩子们“毒手”:孩子们蜂拥而上,把刘老师团团包围,拉衣服的,拽胳膊的,抱大腿的,分工明确。还有孩子拿出急救课上发的绷带,要把老师绑成木乃伊。最后经过多位老师的解救,刘老师才背后跟着一串孩子回到了教室。

除了刘老师之外,葛老师、单老师等多位老师同样“难逃一劫”,和孩子们打成一片。

午休时间,学校里出现了另一番景象。大部分留校的孩子在老师的组织下在教室中观看电影,一些孩子在走廊中玩着撞拐、跳房子的游戏,还有三三两两在操场打篮球的孩子。更有个活泼的男孩,向我讲起小时候和父亲一起抓蛇的经历,并讲述起他的家庭环境和他在家中劳作的情景。他讲得云淡风轻,仿佛这些都算不得什么。我深深地被他的故事所打动着,为他难过,又为他骄傲。

一个星期下来,队员们被孩子们爱玩爱闹的天性折腾得不轻,但我们也深深地爱着并呵护着孩子们纯粹而美好的金子般的心。

给我们印象非常深的,除了这里活泼可爱的孩子们,就是这里别样的风景,尤其是夜里的星星。我的家乡是北方的一个小县城,小时候尚且能看到一些星星,现如今随着城市化的进程、光污染的加重,晚上几乎连最亮的金星什么的都看不见。

到了藕团这里,远离城市,在夜间我们就能欣赏以前很少见的星空啦,从易于辨认的北斗七星到若隐若现的银河,来支教的我们常常在夜里举头观星,赞叹不绝,或许我们的这些行为在当地人看来就跟土鳖差不多吧,哈哈。负责摄影的同学有时候甚至拍星星到深夜,搞得大家还挺担心的。

我特别记得有一天晚上,我从门卫室出来往宿舍走,漆黑的操场上有两个人影在晃动,还偶尔有红光闪烁。当时我确实有点怕,就大喊:“那边的是人是鬼?!”结果是俩同学在操场上支起相机拍星星呢。我就走过去和他们一起找北斗星、看银河,因为我们在这里辨不清方向,又分不清到底哪个是真正北斗星,还没头苍蝇般地找了半天呢。现在一想觉得真挺好笑的。

这也许就是远离喧嚣的感觉,纯净晴朗的夜空,不正像极了这里敦厚淳朴的民风、像极了这里单纯无邪的孩子们吗?

由于不放心孩子们独自回家,每天中午和晚上,没有家长接送的孩子们都要由队员们送回家。一日傍晚,我送两个女孩子回家。虽然太阳已经西斜,但此时阳光依然毒辣。刚刚走出两步路,一个女孩从包里拿出一把阳伞递给我:“老师,你打伞”,她说话时灿烂地笑着,声音细细的,带着意思害羞和胆怯。但这轻轻的一句话仿佛要把我的心融化。笑着接过她的伞,遮挡住她们两个瘦小的身躯,一起漫步在乡间的小路上,这是一种多么平淡而又简单的快乐。这一句话,使得送孩子从辛苦的体力活变成了一种享受,更让我觉得为孩子们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

第四个小故事是关于家访,我们一共分成了四组,分别由一班和三班正副班主任带领几位同学前往几位孩子家中进行走访。

作为一班的班主任,我带着一班的美术老师在挑选孩子时,我们选择了当时班里画画画得最好的一个女孩子陆萱萱。

陆萱萱家里开着一家化肥销售店,通过了解得知,开这家化肥销售店是为了让萱萱能够更加方便地上学。在家访过程中,我们也了解到,萱萱从小就喜欢给娃娃化妆,给娃娃进行梳妆打扮,这也是她能够有很好画画天赋的原因。

为期半个月的支教生活结束了,今天上午迎来了结业典礼。先前在班里向孩子们招募节目时,本来担心会冷场,但出乎意料的大家都十分积极踊跃。经过前期的排练和设备的调试,上午九点,结业仪式开始。

在老师们的组织下,孩子们搬着板凳,有序来到操场。简陋的操场,就是孩子们发光发亮的舞台。节目以班级集体表演开场,孩子们在老师带领下,挥舞着手臂,齐声歌唱小星星和字母歌,童声稚嫩而又嘹亮。《春晓》诗朗诵使队员们仿佛又回到了当年在教室中朗朗读书的岁月。

孩子们多才多艺,唱歌、跳舞、小品,节目形式异彩纷呈。除了孩子们独立的表演外,队员们也参与其中。陶恺老师与小孩子一起合唱了学猫叫;刘雨萱老师和王陈辰老师与两个女孩儿边唱边跳,一首《东西》迎来大家的喝彩;单乾老师的单口相声更是引得孩子们捧腹大笑。老师们、家长们,都围在孩子们身边,大家一起欢笑着,度过支教最后的愉快时光。

表演结束,孩子们依依不舍地围在老师身边,缠着老师们拍照合影,镜头将爱与美好永远定格。“老师,你们明年还来吗?”看着孩子们留恋的,充满期待的眼神,我们不忍拒绝,认真地点了点头。也许明年不再是我们这一批人,但孩子们一定会遇到更好的老师,他们的未来也一定辉煌灿烂。

孩子们走了,只留下打扫干净了的,空荡荡的教室。我们也要准备离开,但他们带给我们的金色的回忆,永远不会消散。

来源:红网

作者:何嫘 北航支教队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29/57756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