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阳县:下肖家用上了放心电

来源:红网 作者:李卓林 戴沛伶 编辑:文建美 2019-07-30 09:47:22
时刻新闻
—分享—

DSC_6902.jpg

台区经理在为小肖家村民介绍线上缴费。

DSC_6910.jpg

新装的变压器。

DSC_6917.jpg

国网桂阳县供电公司员工正在巡线。

红网时刻郴州7月30日讯(记者 李卓林 实习生 戴沛伶)桂阳县方元镇方元村下肖家组,位于110KV沙子塘变电站旁。2014年4月以来,居民就以沙子塘变电站原征地补偿过低为由拒绝缴纳电费,阻止农网改造施工。村内私拉乱接,无序用电的乱象频生。

线头裸露,线路就像蜘蛛网一样纵横交错、杂乱无章,这样的现象在下肖家屡见不鲜。当地的村民介绍:“凡是遇上打雷下雨,裸露的线头就会燃起火花,大家都见怪不怪。”

下肖家混乱的用电秩序,极大危及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这也成为县委县政府与国网桂阳县供电公司长期的“心头病”。为此,政府下发了《关于对方元镇下肖家组用电秩序专项整治的通知》,制定了《下肖家组用电秩序整治和电网升级改造工作方案》;镇政府不厌其烦的多次上门宣传用电政策,逐户定制方案;国网桂阳县供电公司也成立下肖家电网改造专项小组深入村组,与当地的村民进行交流沟通。

“我们去粘贴宣传单,刚贴好马上会被撕掉。”国网桂阳县供电公司负责该项整治工作的一名员工透露到,由于村民长期以来都习惯“用电不缴纳电费”,很多人都拒绝电网升级改造。下肖家的用电改造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境。

6月30日,10kV沙铅线发生故障跳闸,影响范围达到9个台区,涉及政府、医院、学校、酒店宾馆、烤烟房和居民共2000余户用户停电。方元供电所立即组织人员对故障线路进行巡线,却遭到了居民的阻挠,经乡镇干部、派出所现场长达9个小时协调未果。

当晚深夜11点半,桂阳县副县长雷平驱车前往方元镇政府召开紧急调度会,公安机关全面协助调查,完善电网改造也成为下肖家迫在眉睫的事情。

肖二元是下肖家组组长,多年来深受无序用电带来的困扰。作为组干部,看到政府对电网改造的大力支持,看到企业苦口婆心的政策宣讲,他暗暗下定决心,成为村里第一个签订《供应用电合同》的村民。

“以前的电网不稳定,负荷大的电器经常带不动,有时电饭煲煮饭都煮不熟。电网改造后,这些问题都能解决,这是一件大好事!”见到组干部签订合同,村民你一个,我一个相继行动起来。从7月3日-7月6日,仅用时4天,就完成了下肖家组电网改造的整治工作,全村79户村民全部正式签订了《供应用电合同》。

7月6日起,该村不规范用电成为历史,国网桂阳县供电公司共在下肖家组累计更换电表79块、配电台区2个、更换进户电缆4000米,消除安全隐患40余处,改造完成后电压质量完全达标。从此,下肖家村民用上了安全电。

“每一块电表上都有台区经理的电话,就像村里有了电保姆,什么问题都可以得到及时解决。”“现在还有(国网桂阳县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在村里走门串户手把手指导我们各种缴费方式,我也会用微信缴电费了!”……从无序用电到放心用电,政府做主导,企业唱主角,政企协力改变了下肖家落后的电网面貌,现在村里家家户户“煮得熟饭、开得起空调、用得了热水器”。

来源:红网

作者:李卓林 戴沛伶

编辑:文建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30/57766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