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市首台心肺运动测试系统在二医院投入使用

来源:红网 作者:唐奕欣 编辑:谢羽 2019-07-30 14:22:5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株洲7月30日讯(通讯员 唐奕欣)提起“心脏康复”这个词,可能大多数人都比较陌生。但是,如果知道“心脏康复”疗法对冠心病患者的健康有着极大的帮助,相信很多人都会感兴趣。近日,株洲市二医院心血管内科正式成立了心脏康复中心,同时引进的株洲市首台心肺运动测试系统也正式投入使用,为广大病患提供更加全面精准的心脏康复治疗。

从前,大家普遍认为心脏病人就应该静养,尽量避免各种运动。随着心脏康复知识的普及,持这种认识的人已经越来越少,但是矫枉过正,又出现了另外一种错误认识,认为心脏康复就是简单的做运动,回家自己锻炼就行了,误把普通民间健身简单等同于心脏运动康复。

株洲市二医院心脏康复中心副主任许轶介绍:“心脏康复其实是临床医学、运动医学、康复医学、心理学和营养学的综合应用,需要专业知识和专业设备。心脏康复运动是经过精准评估后的适宜强度运动,既能避免过度运动带来的伤害和意外,又能防止运动量不够带来的无效性。”由此可见,正确的心脏康复必须是在专业人士的指导,利用专业的设备进行的。

64岁的刘大爷患有高血压、房颤多年,由于担心自己运动后会发生房颤,一直不敢参与老年朋友们组织的各种户外活动,退休生活失去了许多乐趣。最近,他来到了株洲市二医院心脏康复中心进行心肺运动试验测评,测评结果发现刘大爷进行适当的运动并不会发生房颤,老人的顾虑也因此打消。

28岁的胖小伙田某,因为长期的不良生活习惯还没结婚生子就患上了高血压,因为害怕降压药的副作用一直不敢服药,想要运动减肥可又担心一运动血压更高引起脑中风,一直十分苦恼。经过心脏康复中心的指导治疗后,小伙子成功减脂,高血压在未服药的情况下也得到了控制,精气神也显得更健康阳光。

心血管内科主任谭玉文介绍,“心脏康复”的适宜人群十分广泛。一是重症患者:如心肌梗塞、心脏术后患者、冠心病、稳定期心衰患者,根据不同患者的心脏功能、储备能力,然后作出客观评估、开出针对性的运动处方;二是慢性病患者,如早期的高血压、糖尿病、肥胖患者,运动疗法可以起到改善血压、血糖、血脂,有效减重的作用;三是身心压力大、运动过少的亚健康人群,心脏康复可以提高机体机能,改善焦虑抑郁,保持良好精神状态,从而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延长寿命;四是专业运动员,根据其心肺功能、体能来制定运动训练方案,有利于开发其竞技潜能。

因为心血管疾病的特殊性、突发性以及严重后果。为保证心脏康复的安全性和有效性,需要在准备康复锻炼之前进行专业、精准的检测评估,心肺运动测试就是其中最重要的一项检测内容。

心脏康复中心副主任许轶告诉我们:心肺运动试验不但能用于评估有氧运动能力,为制定科学的运动处方提供依据,还能用于心肌缺血的早期诊断、冠心病严重程度评估、呼吸困难的鉴别诊断、运动性高血压的诊断及预后评估、良恶性心律失常的鉴别,以及手术前风险评估。用于那些从事危害公共安全职业人员的体检,能更早的发现心血管疾病,避免危险事件的发生。


来源:红网

作者:唐奕欣

编辑:谢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30/57769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