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大学子闽东调研民宿经济 探索乡村建设新路径

来源:红网 作者:刘力 翁宇莎 蔡婕萍 编辑:肖拓 2019-07-30 21:49:33
时刻新闻
—分享—

IMG_2391.jpg

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赴福建省宁德市牙城镇开启主题调研。

IMG_2392.jpg

实践团前往牙城镇梅花村实地考察在建民宿。

IMG_2393.jpg

实践团成员与当地民宿负责人(右一)深入访谈。

IMG_2394.jpg

实践团向福建省宁德市牙城镇副镇长周翔进行交流座谈。

论坛帖子:湖南大学师生暑期闽东行 牙城镇实践团心得体会

红网时刻7月30日讯(通讯员 翁宇莎 蔡婕萍 记者 刘力)7月29日,岳麓山下一群大学生刚从列车上返回学校,他们是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该大学生社会实践团体共8人在学院蔡婕萍老师的带领下,于7月19日至7月28日前往福建省宁德市牙城镇梅花村,围绕民宿经济建设的现状、问题及未来规划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牙城镇梅花村位于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太姥山“山、海、川”中心交会处,背靠大层山,面朝大海,以其独特的“山海间”景观吸引了三家民宿公司。牙城镇副镇长周翔向团队介绍,“如果不是民宿的开发,我甚至都不知道有梅花村这个村落。”可见,民宿让梅花村“起死回生”,如何更好地发挥民宿经济效益,是这大学生实践团的主要研究目标。

在十天实践期里,实践团前往梅花村在建民宿了解其建设现状、布局规划、宣传推广等,并赴其他村落具有良好口碑的民宿学习考察,与20名乡镇干部、民宿负责人、村民进行深度访谈。成员们发现:梅花村景观价值、美食文化极具特色,“民宿+”的产业发展模式具有市场潜力。

由于该村民宿发展处于初探期,要形成一定规模的经济效益仍存在以下困境:一是村落距离镇中心山路颠簸、路面狭窄,不利于后期开发与景点建设;二是本村村民人口数量极少、年岁大,且不会普通话,传统文化与习俗大都失传,未能挖掘到能够凸显当地特色的风土人情;三是当地村委会、卫生站、餐饮店等都没有,基础设施建设欠缺;四是当地青年人口大量迁出,未来人才引进、资金支持等皆是影响民宿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

据此,“要想富,先修路”是实践团成员们重点提出的政策建议。在与牙城镇副镇长周翔进行反馈与总结过程中,成员们集思广益,纷纷为梅花村民宿经济建设提出新角度、新思路。如定位为“霞浦的桃花源”;融合民宿与当地苦柑、茶叶、紫菜等特色产品,打造“四大缸”的餐饮品牌;吸引当地青年才俊返乡创业等。周翔认真倾听了成员们的建议后,对大家的思路予以高度评价,其表示未来将会对民宿行业出台专项政策予以扶持,并纳入到镇政府的“十四五规划”当中去。

本次实践过程中,实践团成员们以经济学视角与分析方法出发,了解了当地的风土人情,挖掘了当地民宿经济的优劣势。成员翁宇莎谈到,“通过此次实践,我们探索民宿现状,发现问题并提出建设方案,解决了心中的诸多困惑,也为能够给当地经济建设出力而感到骄傲!”下一阶段,实践团成员们将会总结调查材料,完成调研报告,为梅花村振兴新路径出谋划策,为美丽乡村建设贡献力量。

蔡婕萍介绍,返回长沙后的他们将会以梅花村民宿经济发展为主题整理资料,撰写调研报告,将调研期间的资料剪辑一个短视频。他们还会贡献一个乡村振兴金点子并反馈给牙城镇政府。

来源:红网

作者:刘力 翁宇莎 蔡婕萍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30/57785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