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隆回县湴塘村:巧手“钩”出脱贫致富梦

来源:红网 作者:贺上升 编辑:陈纲 2019-07-31 17:33:45
时刻新闻
—分享—

展厅一隅。

湴塘村手工编织协会会长刘琳(中)在指导会员钩花。

红网时刻7月31日讯(通讯员 贺上升)“我们手工编织协会在省妇联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自2016年成立以来,现在发展会员130多名,其中贫困户占半数。我们通过展厅销售、电商销售产品不愁销路。”7月31日,隆回县司门前镇湴塘村手工编织协会会长刘琳满脸喜悦地说。

在司门前镇中心地带巾帼巧手创业就业基地、湴塘村手工编织协会展厅,看到展示台上陈列的纯手工毛线花、手工串珠福字、钥匙扣、芭比娃娃玩具、手工毛线围巾、手工毛线玩偶等工艺品琳琅满目,前来魏源故居旅游的游客正在挑选喜爱的工艺作品。

为了解决留守妇女在家照顾老人和小孩赚不到钱的后顾之忧,省妇联扶贫工作队牵手衡阳蒸湘腾跃工艺公司,对该村留守妇女进行手工编织和绣花培训,让她们学有一技之长,实现留守妇女顾家赚钱两不误。目前,该村和周边邻村已有130多名留守妇女学会创作了手工编织和绣花,可熟练编织手工毛线花73款、手工串珠娃娃13款、手工串珠纸盒4款、手工毛线围巾29款、毛线玩偶15款、宝宝毛线鞋子35款等形态各异、栩栩如生的手工艺品,品种繁多。

“以前在家当全职妈妈,没什么收入。现在可以做手工编织,还可以在家照顾小孩,一个月有1000多元的收入,能为家里减轻一点经济压力。”湴塘村妇女孙立平高兴地说。

刚开始时,手工编织协会的会员只有湴塘村的20多名留守妇女,后来由本村发展到周边乡村留守妇女和贫困妇女加入其中。省妇联成立了驻湴塘村产业发展服务平台,定为巾帼巧手创业就业基地、湖南省巧手创业就业孵化示范基地,实现“订单式”和“互联网+”扶贫,依托线上线下交易,产品供不应求,让贫困妇女和留守妇女在家编织手工艺品,实现家居式就业创业。

来源:红网

作者:贺上升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31/57803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