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丨黄花机场湖南从这里飞向世界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月桂 编辑:向宏鑫 2019-08-01 09:20:5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黄花国际机场。(资料图片) 湖南日报记者 唐俊 摄

7月25日,长沙黄花国际机场。湖南日报记者 傅聪 摄

1999年7月29日,建设中的长沙黄花国际机场。(资料图片)通讯员 摄

长沙大托铺机场候机楼。(资料图片)通讯员 摄

7月30日,长沙黄花国际机场,高温酷暑中的天空,蓝得明净通透,大朵白云在开阔的机场上方缓缓移动。

巨大的飞机起起落落,带着人们的梦想在轰鸣声中起飞。

高空之下,机场建筑气势恢弘,T1航站楼与T2航站楼比翼齐飞。

作为湖南第一个大型民用一级机场,长沙黄花机场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在经费极其紧张的情况下,机场的建设凝聚了建设者的心血。

1989年8月29日,正式开航那天,机场周围的山头上挤满了人,上千长沙人从市区来机场看“大飞机”。

从通航初期年旅客吞吐量几万人次,到现在的两千多万人次,航线网络从国内延伸到国外,跑道从一条到两条,航站楼从一代到三代,一直在成长的长沙黄花机场,见证了湖南飞向蓝天、走向世界的步伐。

前身

长沙南郊湘江边,一片高楼林立中,大托铺机场栖身于一片相对空旷的平地上,而城市在机场外围蓬勃生长。

这里,曾是长沙黄花机场的前身。大托铺机场属军民合用机场,长沙民航于1957至1989年进驻大托铺机场。

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的王湘丽,在大托铺机场长大、在长沙黄花机场退休,她见证了长沙黄花机场的前世今生。

7月30日,她和朋友想看看原来大托铺机场的民航老航站楼,才发现不久前已经被拆除。

王湘丽记得从前那个航站楼很小,候机厅就像一个大客厅,里面有藤椅、茶几、烟灰缸,沙发上覆盖着米白色的钩花布。

机场里飞得最多的是苏制安-24飞机、伊尔-18飞机。高中毕业的那个暑假,作为机场子弟,王湘丽在机场实习,就是在伊尔-18飞机上做空姐。这是一种螺旋桨式飞机,飞行时颠簸很大。值乘时,她小心翼翼地托着盘子给乘客送水,也给每个人送去一只呕吐袋。

湖南民航当时还有一大重要任务,就是直接为经济建设服务。大托铺机场还承担着农田除草施肥、防治病虫害、遥感探矿等多种飞行作业任务。

改革的春风,为湖南的民航事业带来了活力。1985年起,大托铺机场有了自己的始发航班。

就在这个时期,高中毕业的汤芳招工到了大托铺机场,成为候机室客运员。汤芳回忆,当时乘机的条件很苛刻,需要单位开介绍信,每天只有几架飞机起降,每架飞机都是30多名旅客。

此时,湖南的经济、文化都在蓬勃发展。大托铺机场不能起降大型飞机,制约了民航客货运输的进一步发展。机场周边已逐步城市化,居民点稠密,无扩建余地。

据《湖南民航志》记载,早在上世纪60年代,民航湖南省局就在长沙东郊黄花乡附近为新建机场选址。但由于经济困难,一直未能实现。

1984年,新建长沙黄花机场报告,得到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复。机场最终选址在当时的长沙县黄花乡。

兴建

1986年春天,长沙市建设银行女职工姚建军,接到一个新任务,进驻国家重点工程长沙黄花机场项目建设工程指挥部,负责工程投资管理。

“大大小小几十个山包和水塘,荒山野岭,杂草丛生。”这是姚建军第一次看到机场地址的印象。

当年6月,长沙黄花机场工程正式开工,数千建设者夜以继日地奋战在工地上。

到1987年7月,难度大、要求高的挖填土石方工程基本结束。据1987年7月14日的《湖南日报》报道,为加快黄花机场建设,承担工程施工的铁道部第十二工程局500多名职工,抢晴天,战雨天,每天平均工作都在12个小时以上,仅用140多个可施工日,就拔掉24座山头,填平39口水塘,共计完成土石方430多万立方米。

黄花机场公路施工由当时的省路桥公司道路五公司(现湖南交水建集团旗下企业)承担。1987年2月,正当壮年的道路五公司经理罗建华,率领精兵强将,在进场公路边安营扎寨,誓言:“公路不修通,我就不回家。”那一年雨多,耽误了不少工期,雨季过后是高温酷暑。

罗建华回忆,项目工程施工投入不足300万元,经费相当紧张,但全体职工充满着为省会机场公路建设作贡献的热情,加班加点,勇于奉献,施工季节采取每日三班制,一人要工作两个班。那年除夕夜晚,罗建华坚守工地抢工期,没有回家和妻子、孩子团聚。1988年10月,机场公路顺利竣工。

附近的百姓都非常支持机场建设。罗建华记得,机场公路红线圈住了黄花乡黄垅村几户农民的房屋。当他去找这些农民商量时,他们没有提出更多要求,默默地搬离了祖祖辈辈居住的土地。

“能够参加重点工程建设,是一种荣耀!”姚建军说,工程建设实行军事化管理,白天晚上都不准回家,所有的技术人员管理人员都跟班作业。那时姚建军的孩子才几岁,她为此只能放下孩子住在工地,印象最深刻的是冬天的晚上施工到凌晨一两点,大家打着手电筒在寒风瑟瑟里回到宿舍的情景。

工程进行到后期,所有大托铺机场员工全部投入新机场搬迁准备工作中来。从1989年春天开始,汤芳和同事们,每天天不亮就坐班车从大托铺到黄花乡,路程两小时,在新机场做清理、绿化工作,天黑才回到大托铺。

看着机场一天天成型,年轻人的心里也是快乐明亮的。

工程提前3个月竣工。

“投资仅1.3亿多元,湖南建成了第一座大型民用一级机场,比外地同等规模的机场造价低得多。”姚建军说。

开航

1989年8月29日,长沙黄花机场开航那天,汤芳在现场做引导服务。新建航站楼外墙雪白,空旷的跑道,在蓝天的映衬下,格外美丽。机场四周的山头上站满了围观的人群,汤芳心里有压抑不住的荣耀感。

下午5时,一架波音757大型客机准时降落机场。人群激动,争睹“大飞机”。“以前见到的都是小型客机,波音757大型客机降落时,在现场感觉真的超级大。”汤芳说。

据《湖南日报》报道,时任省长陈邦柱在首航典礼讲话中说,黄花机场的通航,对促进我省对外开放、沟通国际间交往、改善投资环境、吸引外资、促进旅游等许多方面都具有重大的意义。

通航仪式结束后,波音飞机载着嘉宾在长沙上空盘旋了两圈。姚建军就是其中一员,在高空俯瞰大家建设的机场和秀丽的长沙风光,心情无比激动。

“晚上9时许,一架波音757飞机载着200余名乘客,冲天而起,向广州方向飞去。”这是1989年8月30日《湖南日报》头版的报道。报道说,长沙黄花机场是我省第一个国家一级机场,它的建成结束了我省只能停小型飞机的历史;与此同时,经由我省开出的航线,将由10条逐步增加到23条。

随后,民航湖南省局机关及所属单位正式迁入长沙黄花机场。从8月31日开始,经由我省的所有民航班机都在黄花机场起降。

1989年建成的长沙黄花机场,主要建筑和设施包括2600米的跑道、建筑面积6658平方米的航站楼,以及航管楼、油库、气象雷达站、机库等。

第一代航站楼设计年旅客吞吐量70万人次,包括国际候机口在内,机场设有5个登机口,通往的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广州、香港等,1989年当年旅客吞吐量6万人次。

仅仅一年后,机场旅客吞吐量就激增到27万余人次。

高飞

1990年,29岁的王湘丽来到长沙黄花机场做工程档案管理工作,后来成为湖南省机场扩建工程建设指挥部总工办档案组主管。

在王湘丽管理的档案里,从上世纪90年代,一直到今天,长沙黄花机场的建设与改造从未停止过。

1992年,停机坪扩建;1996年,新建安全检查办公楼;1997年新建仓库、南航停机坪……

到1996年,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已达178万人次,而1989年建设的航站楼年旅客吞吐设计能力仅70万人次。

第二代候机楼的建设迫在眉睫。

新航站楼于1998年9月正式动工。2000年8月,投资4.04亿元、建筑面积3.4万平方米的长沙黄花机场第二代T1航站楼完工。

随后,第一代航站楼被拆除。王湘丽赶在第一代航站楼被拆除前,留下了最后一张照片:“那是当时艰苦条件下创造的最优质的工程,是无数建设者忘我奉献的成果。”

进入新世纪,作为中部地区成长最快的航空港,长沙黄花机场的建设加速推进。

2006年7月,机场飞行区项目开工建设,将跑道由2600米延伸到3200米,远距离越洋飞行航线不再受到限制。

2009年6月,第三代新航站楼破土动工。两年后,这座21.2万平方米的T2航站楼雄踞机场,将航站楼面积整整扩大了8倍。

回忆长沙黄花机场扩建的历程,有一个人的名字频频被大家提起。他就是湖南省机场扩建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总工程师宫永龙。2008年,他在体检后被告知,肺部有恶性肿瘤。之后的5年里,宫永龙带着图纸去化疗,躺在床上电话指导施工,将一张张设计图纸变成了现实。

2012年12月,机场飞行区东扩工程开工建设,次年12月,二跑道工程开工建设。

为避免对机场正常飞行造成影响,多年来,机场扩建工程都采用不停航施工。凌晨2时到6时的作业高峰期,上千名工人坚守在工地,停机坪上没有了飞机呼啸,取而代之的是机器的轰鸣。多年不停航建设,完成了业界称之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2017年3月30日,黄花机场迈入“双跑道运行”时代,能接待空客A380这样的“巨无霸”飞机。

2018年5月,阔别7年之久的T1航站楼经改造后再度投入运营,机场进入双航站楼时代。10月,T2国际指廊技改后投入运营。这年,机场旅客吞吐量达2500多万人次。

如今,T3航站楼和第三跑道也正在紧锣密鼓筹备中。根据规划,到2030年,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将建设成为满足年旅客吞吐量6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75万吨的区域性国际航空枢纽。

7月30日,T2航站楼宽敞明亮的候机厅,登机服务室的徐文静正在现场服务,不时有旅客向她问讯,她一一微笑作答。

在她身后,是阳光灿烂的停机坪,停满了即将起航的飞机。(记者 周月桂 通讯员 张移珍 邓竹君 于佳乐)

■亲历者说

机场每一盏灯都让我觉得自豪

口述者:湖南机场建设指挥部飞行区工程部电气工程师 张德清  

1982年,我18岁,家人打听到大托铺机场招工,我就跑过去考试,跟高考一样,考语文、数学、物理、化学等,几百人应考,只要18个人,我是其中的幸运儿之一。

进入机场后,开始我被分到后勤服务部门,烧锅炉、做冰棒等。我当时还是个小青年,对什么都好奇,跟随洒农药的运-五训练飞机出去飞了一圈。飞机像手扶拖拉机一样响,一圈下来耳朵都快要聋了。

1983年,我第一次真正坐飞机出门,非常兴奋。坐的是安-24,从长沙飞武汉,票价18元,员工半价9元。邻座是一个外国男孩,帽子上戴满了徽章,他想用自己的徽章换我的工作人员徽章,我很不好意思,又不会说外语,只朝他摆手表示不行。这个徽章很珍贵,可不是装饰用的。

后来我通过学习成为一名电工。1988年,我到了长沙黄花机场项目建设工程指挥部,负责机场的灯光建设。机场通航那天,每一盏灯都让我觉得自豪。

机场航班越来越多,各航空公司经停黄花机场的航班更多地使用中大型飞机,对助航灯设备设施要求越来越高。

2008年机场助航灯光改造,我成为建设主力。工程要求在不停航的条件下作业,难度较大,每天都是凌晨两三点等航班结束以后才能进场施工,早上5点就要收拾清理准备退场。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工程2008年8月开工,次年3月就顺利竣工。

今年,为了迎接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充分展现湖南窗口形象,黄花机场又进行了夜景照明升级改造。

每当夜幕降临,繁忙的黄花机场便笼罩在七彩的光影中,实在太美了。  (周月桂 整理)

■链接

湖南省民用机场一览

1.长沙黄花国际机场,1989年8月29日通航,为4E级民用国际机场。目前,通航国内外145个机场,国际航线连接20个国家和2个地区的42个机场,长沙已经成为中国中部地区通往东南亚国家航线最多、航班密度最大的城市。2018年,完成旅客吞吐量2526.6万人次。

2.张家界荷花国际机场,1994年8月18日通航,飞行区等级为4D。地处世界知名旅游胜地张家界,是国内著名旅游机场、湖南省第二家国际机场、武陵山区唯一的国际航空口岸,在湖南省旅游产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张家界机场航线共计44条,通航城市43个。2018年,完成旅客吞吐量221万人次。

3.常德桃花源机场,始建于1958年,1965年开通常德至长沙客货航班,历经1986年、1993年、2009年3次扩建。目前等级为4D级机场。2018年,完成旅客吞吐量72.6万人次。

4.永州零陵机场,2001年4月30日通航,飞行区等级为4C。2018年,完成旅客吞吐量25.03万人次。

5.怀化芷江机场,2005年12月19日复航,为国内4C级军民合用机场。始建于1934年,是抗战时远东第二大战略机场,因抗战时陈纳德将军“飞虎队”进驻闻名中外,因中日双方在此举行的“洽降会议”而举世瞩目。2018年,完成旅客吞吐量49.8万人次。

6.衡阳南岳机场,2014年12月23日通航,飞行区等级为4C。在飞航空公司11家,航线共计16条,通航城市达到29个。2018年,完成旅客吞吐量81.6万人次。

7.邵阳武冈机场,2017年6月通航,飞行区等级为4C。武冈机场是国家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项目。通航后仅半年时间实现旅客吞吐量8.2万人次,2018年旅客吞吐量为46.9万人次。

8.岳阳三荷机场,2018年12月26日通航,飞行区等级为4C。从开航初期仅1条航线发展到目前16条航线。截至2019年7月30日,旅客吞吐量突破32.3万人次。

(张移珍 整理)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月桂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