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模范退役军人 | 老兵陈国丙:抱团闯市场 将“军魂”融入企业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高瑜玮 丁馨 编辑:陈雪骅 2019-08-02 23:49:5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一朝戎马洒热血,一生信念记心间。湖南省18人获评“全国模范退役军人”,3家单位获评“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单位”,2人获评“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个人”。

脱下戎装,奉献地方。他们秉承军队的光荣传统,在不同的岗位继续发热发光。即日起,红网时刻聚焦湖南退役军人,讲述他们的初心故事、责任和担当。

-08-02 下午8.51.04.jpg

陈国丙。

红网时刻记者 何青 实习生 高瑜玮 丁馨 常德报道

8月1日,常德桃源县茶庵铺镇乌云界,晴空万里。陈国丙一手创办的老兵集团主打项目“古道茶旅”就坐落于此。

12年前,常德市退役军官创业理事会成立,担任理事长的陈国丙,便带头组建了“常德市老兵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联合187名自主择业军转干部、退役士兵和伤残军人开始“抱团闯市场”。

当时的“古道茶旅”还是一片荒芜。因为这一群老兵的到来,沉静的山村“活”了,112户农民当上了公司的股东。在这个过程中,老兵集团也拥有了5家子公司,固定资产过亿元。

7月26日,在全国退役军人工作会议上,表彰了401名同志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打造多家老兵创业企业的陈国丙,成为其中一员。

072A7036-1副本.jpg

老兵集团。周桂成 摄

老兵抱团 将“军魂”融入企业

17岁从军入伍,服役28年,陈国丙从一名战士成长为一名正团级干部。退伍时,有两条路摆在了他的面前——计划安置,或者自主择业。

45岁的陈国丙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自主择业,揣着3万元转业费和4万元自主择业补助费,回到了老家桃源。

从一名军官,到一个企业的老板,看似毫无联系的两种身份,在陈国丙的手中,进行了一个有机结合。“当兵和做企业,看似没有联系,实际上有着必然的联系,如果你能做一个合格的兵,你就能做一个合格的企业人。”

刚开始,老兵集团还只是一支32人的队伍,起步资金,也仅有100万元。

在组建第3个月,公司就遭遇破产,面临倒闭。由于没有经商经验,公司第一项在外地承包的修路工程便遇到了“皮包公司”,导致起步资金100万全部亏空,还欠了18万。

是聚还是散?未来的路又该怎么走?31双眼睛,看着陈国丙一个人。

“打了败仗不认输,遇上困难不低头,咱当过兵的人,只要发扬军队精神,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做不成的事。”这时候,陈国丙拿出自己的房子和儿子结婚的房子来变卖抵押。

他的举动,感染到了其他退役老兵。一个又一个退役老兵闻讯而来,在这个最困难的时间点,老兵集团的股东人数却增加到187人,股本金更是达到5600万。还有四个老兵,和陈国丙一样把自己房子的房产证放到了公司进行贷款抵押。

“把自己逼到没有退路再寻求出路。”陈国丙说,凭借着不怕困难、顽强拼搏、艰苦奋斗的军队精神,公司闯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路子。

如今,“古道茶旅”生态旅游度假村,被湖南省评为五星级乡村旅游景点、五星级休闲农庄和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

在他的带领下,常德市老兵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发展到拥有湖南老兵牧业发展有限公司、常德市拥军退役士兵创业培训中心、古道茶旅生态旅游度假村、湖南浪漂水世界发展有限公司等5家子公司,固定资产过亿元的老兵创业集团。“如果没有这种精神,当时可能就会宣布解散。”

DJI_0797副本.jpg

航拍老兵集团。周桂成 摄

村民致富 旅游开发显示辐射力

退役军人聚了起来,创业问题解决了。村民的生活更是一天比一天滋润。

“自己创业成功,也要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为了带动当地经济,老兵集团因地制宜,在开发“古道茶旅”项目中,把最优惠的条件让给群众,允许当地群众以资源和土地参股,优先安置当地闲散劳动力就业。

截至目前,“古道茶旅”已有112个农户参股同时,已长期安置当地乡嫂22人。“古道茶旅”项目全部建成营运后,可以长期安置100多个岗位就业,帮助农民持续增加收入,化解了许多社会矛盾。

一个人,影响了一群人。一群人,又影响了另一群人。乌云界的旅游开发开始显示出辐射力和凝聚力。

茶庵铺镇的村民涂少中就是受益者之一。他在“古道茶旅”度假村附近开了一家名为“胖子酒家”的餐馆,夫妻二人做厨师,专门接待前来游玩的人,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如果是过去,涂少中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己会有腰包鼓起的一天。

他曾经是乡亲眼中“不争气的孩子”,守着一个木房子,天天就是打牌。“古道茶旅”项目建设起来后,涂少中看到来来往往的游客,发现商机,于是和妻子开了个小餐馆。

此后,牌场再也没有看到过涂少中的影子,夫妻二人认真经营着自己的小饭店。慢慢地,木房子变成了砖瓦平房,后来又变成了小洋房。

像涂少中这样的故事,在乌云界中,每天都在以不同的形式上演。

在老兵集团的辐射带动下,很多村民都华丽变身为小老板,开始了新的生活。

初心不变 围绕“军”字做实业

“我是党培养的,我永远跟党走;我是在军队里成长的,我永远做名合格兵。真诚的感谢军地各级领导和战友、朋友和家人。”7月27,得知自己被评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陈国丙发了一条这样的朋友圈。

内容里没有提及获奖内容,只有感谢,这是一个老兵的初心,也是他最朴实的内心独白。

在陈国丙的看来,此次被评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自己的功劳仅有四分之一。

二分之一是党和政府的鼓励支持,因为有他们,老兵们的“第二战场”才能打开局面。另四分之一属于老兵集团这个集团,“因为大家的共同努力,我才有今天。”

获得荣誉固然令陈国丙兴奋,但对于他来说,更多的是面对自己肩上沉甸甸责任的焦虑:“我要做更多的事来回馈社会。”

如今老兵集团得到了发展,退伍军人的安置问题也得到了改善,陈国丙还创办了常德市拥军退役士兵创业培训中心,建设职业培训学校,鼓舞有志青年当兵入伍。

陈国丙表示,“现在老兵集团面临着第三次转型,将继续围绕‘军’字做实业,突出军旅文化,打造爱国教育基地,让红色教育深入人心。”

“只有目标,没有目的。”陈国丙未来的蓝图里,希望在乌云界的青山绿水中,打造一个属于退役老兵的“大本营”。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高瑜玮 丁馨

编辑:陈雪骅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02/57868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