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人机灭火、救援,长沙望城区有这样一支民兵无人机侦察分队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肖三军 王希明 编辑:陈雪骅 2019-08-03 22:48:33
时刻新闻
—分享—

讲解无人机构造。

无人机挂载灭火弹实施灭火瞬间。

远距离投掷救生衣。

无人机操作手正在紧张进行操控训练。

红网时刻记者 陈宗昊 通讯员 肖三军 王希明 望城报道

盛夏湖南,酷暑炎炎,闷热潮湿。8月1日,正值建军节,记者走进长沙市望城区人武部军事综合训练场,只见旋翼机侦察救援排组织的一场实兵抢险演练正在热浪中如火如荼进行。

“报告指挥员,距丁字湾镇书堂山东南方向2公里处发现森林火源。”

“立即派出无人机进行火势侦察,同时通知消防车辆立即向火点周围集结待命。”毕业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机械设计制造与自动化专业的民兵赵永强迅速操作,无人机载弹升空,直扑火点区域。盘旋、定位、抛投……一系列动作干净利落,灭火弹精准落地、随即爆炸,迅速控制火情,10分钟后,火源被完全扑灭。整个演练赢得了在现场观摩的军政领导高度称赞。

矛不磨不利,兵不练不强。旋翼机侦察救援排是该部加强新质力量民兵应急分队建设,借助地方优势资源,在湖南蓝弧体育航空运动服务有限公司编组建设的一支“国防新锐”。 为能让这支队伍尽快形成战斗力,更好地完成各种复杂气象条件下的侦察任务,他们采取送军事院校培训、与科技单位联训、请大中院校专业人才教训等措施,重点开展空中侦察、图像传输、森林防火、防汛抗洪、巡逻检查等科目训练。先后在不同地域、不同气象条件下开展针对性训练。并安排专业人才总结训练和执行任务的经验,编写了《民兵无人机侦察分队训练教案》,使民兵无人机侦察分队训练步入专业化、常态化、规范化轨道。

“虽然我们是民兵,但走进训练场就是一名即将冲锋的战士。”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的彭小博,获得AOPA民用无人机驾驶员合格证。他边熟练操控着无人机操作盘,边坚定地说。

“无人机可以按照特定的高度、位置飞行,快速准确侦察并采集火情数据信息,为指挥员科学制定救援方案并合理选择搭载提供支撑,同时,可以最多实现挂载8个灭火弹、灭火半径达30米。这种不接近火灾现场的救援方式大大降低了人员伤亡。”该公司经理、民兵排长周润介绍说。

“前方1公里河流处发现一名群众落水,请你部立即派人救援。”正在现场指挥训练的军事参谋薛建雷接到救援指令后,发现此时轻舟民兵距离较远,无法第一时间到达,便立即命令大型无人机首先运载救援物资给落水者,同时轻舟分队全速赶往,合力营救。

一场演练下来,全排民兵个个满脸汗珠,身上的迷彩服被汗水浸透。当记者询问起今天是“八一”建军节,为何没有休息时。他们纷纷表示,战场上没有节假日,要用优秀训练成绩向军旗献礼。

据悉,该民兵排组建半年来,8次执行急难险重任务,较好地扮演了开路先锋的角色,受到驻地军地表彰。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肖三军 王希明

编辑:陈雪骅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03/57876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