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大代表票决,汨罗屈子祠镇5个民生项目率先上马

来源:汨罗融媒体 作者:周敏 编辑:杨滋 2019-08-02 20:08:1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5日讯(汨罗站记者 周敏) “畜禽退养项目58票赞成,排名第三”“名山渡口改造项目61票赞成,全票通过……”8月2日,在屈子祠镇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61名镇人大代表以“一人一票”无记名投票方式,在6个候选项目中差额选出该镇2019年5个民生实事项目。

省、岳阳市人大常委会联工委相关负责人,汨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闵秀明、副主任何中良,15个镇人大主席一同见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在屈子祠镇落地生根,这也标志着汨罗市乡镇民生实事项目从政府“为民做主”正式向“由民做主”转变。

实事项目票决制,人大代表履职更积极

“民生实事事关民生,事关发展,如何使民生实事更加体现民意,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让群众自己来选是一个新尝试。”市人大常委会联工委负责人张霞光介绍,今年5月初,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将屈子祠镇确定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试点镇。

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主要是以财政性资金投入为主,由政府组织实施的具有普惠性、公益性和社会效益较为突出的民生类公共事业项目,一般在当年度完成。

“今年5月,屈子祠镇出台了《关于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实施意见》,并确定了‘征集、初定、审议、票决、监督、评估’六个环节。”镇人大主席杨雄介绍,屈子祠镇前期通过微信公众号、发放《民生项目意见征集表》、走访座谈等多种方式,初步收集到38个项目。

后经过政府及相关部门单位多次征求代表、群众建议,同时,在镇党委扩大会议、人大主席团会上对项目进行多次论证,最后筛选了雪亮工程、污水处理厂建设、“四好”农村公路建设、畜禽退养、名山渡口改造、垃圾压缩中转站等6个候选项目,这些项目都是群众关心的“民心工程”。

2日上午,在屈子祠镇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61位到会代表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从6个候选项目中确定了2019年5个政府民生实事项目。

广纳民意汇聚民智,让实事项目真正惠及群众

得知项目全票通过,主抓安全生产工作的屈子祠镇党委委员周军喜笑颜开,他提出的“名山渡口改造项目”在会上顺利“闯关”成功。

“6月份,我们听取群众意见时,大家反映名山渡口背码头严重塌陷,存在安全隐患。”周军说,“政府实事工程代表票决制”,让群众看到了项目决定过程中的公正公平,让人大代表们履职更有动力和积极性。

按照计划,8月中旬,渡口将启动改造,预计11月份完工,消除渡口安全隐患。

“民生项目代表票决、项目实施人大监督、项目效果人大评议,使人民群众成为项目的参与者、监督者和受益者,使得实事项目从政府‘为民做主’变为‘由民做主’。”屈子祠镇党委书记廖升红说,“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让基层人大行使决定权和监督权有了一个新抓手。

下一步,镇政府将迅速将项目进行任务分解,细化到项,加快实施;镇人大将以代表监督小组为单位,通过现场视察等方式,发挥代表对民生实事项目实施的监督和推进作用。

来源:汨罗融媒体

作者:周敏

编辑:杨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