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守大山拔穷根 真情帮扶暖人心丨记资兴远和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张立平

来源:红网 作者:朱孝荣 编辑:文建美 2019-08-06 14:08:02
时刻新闻
—分享—

01.jpg

图为张立平(右一)为贫困户的孩子辅导功课

02.jpg

图为张立平教贫困户的孩子打篮球

红网时刻8月6日讯(资兴站记者 朱孝荣)8月4日,在湖南省资兴市清江镇远和村丫和一组,村民谷守英打开家门口的水龙头,纯净的自来水喷涌而出,在炎炎夏日带来阵阵凉意。

“尝尝,这山泉水可甜呢!”谷守英喝了一捧,脸上写满了幸福,“以前我们吃水全靠挑,跑一趟要20来分钟。去年工作队给我们接通了自来水,还修了水泥路。谢谢张队长,他给我们解决了大问题啊!”

通路、通水……这个狮子口半山腰上的村庄告别了“吃水靠挑、卖猪靠抬”的时代,之前“逃出去”的村民又陆续回来了。原来处处断壁残垣、杂草丛生的破败村庄,因为精准扶贫工作的强力推进,又逐渐焕发了生机与活力。

谷守英说的张队长,是清江镇远和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资兴市鲤鱼江完小教师张立平。2015年5月,受组织委派,张立平来到资兴市清江镇最偏远的、大山深处的丫和村担任扶贫工作队队长、村第一支部书记。2017年,丫和村、大远村这两个省级贫困村合并为远和村,张立平又继续担任扶贫工作队队长、村第一支部书记。

“刚来的时候的确很不适应。”张立平坦言,由于没有农村生活、工作经历,虽然自己在教育部门的多个领导岗位上历练过,但对扶贫工作一筹莫展,一切从零开始,唯有用真情、用实干去打动村民。

05.jpg

图为张立平(左)与工作队员谭纯正(右)交流扶贫工作

“张队长做工作非常细致认真,哪家哪户谁在哪打工,谁家发展了什么产业、缺什么、需要什么,他都问得清清楚楚,记得详详细细。”工作队员谭纯正告诉笔者,张立平白天忙走访,晚上整资料,写上报材料。要是白天没碰上人,就晚上打着手电筒、拄着拐杖继续走访,不厌其烦。

刚开始时,村民并不买账。远和村是个合并村,村情复杂,村民对贫困户的评定颇有意见。为了精准识别,张立平带着队员多次入户走访,宣传政策,了解情况,全面摸排。掌握第一手资料后,又及时召开村民民主评议会,对符合条件的进行新增,对不符合条件的进行剔除,渐渐改变了村民对扶贫工作的看法。

紧接着,张立平又忙上忙下,想方设法争取项目和资金,将备受村民关注的危房改造资金落实到位;修通了丫和一组的通组公路;安装了果园杀虫灯……尽心尽力办妥一件又一件实事,张立平和他的工作队得到了村民们的广泛认可。

“光是为了我家建房的事情,张队长就来了10多次。”贫困户黄志成说,住房、饮水、产业发展,每一件事张立平都会反复过问、想尽办法解决,他是大家脱贫路上的“贴心人”。

远和村有重视教育的传统。张立平借助教师身份的优势,用心做好教育帮扶。他经常在走访中关心村民子女读书情况,对家长给予教育方法引导,对学生不仅给予学习方法启迪,激励他们努力学习,还利用周末、暑假休息时间开设补习班,免费给贫困户、非贫困户子女进行辅导。

“张队长是个好老师,尤其是数学教得好。他经常告诉我怎么培养子女,我儿子上了他的辅导班后,对数学越来越感兴趣了,成绩也提高了不少。把孩子交给他,我很放心!”贫困户朱红进说,很多村民和他一样,通过孩子的教育更加了解了张立平,关系也越走越近。“扶贫本来就事多,还抽空给孩子们补课,真是辛苦。”

近几年,远和村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近40名学生无一人辍学,所有贫困家庭学生都得到了教育资助,今年有3个贫困户子女考上大学。

驻村四年多,张立平全身心投入到远和村的扶贫工作中。为了安心让他在村里扶贫,每到假期,同为教师的妻子唐士坤就会来远和村陪伴张立平,为他洗衣做饭。“看着他日渐消瘦,我也心疼,可惜帮不上其他忙,就多来陪陪他吧。”

“我之所以能够集中精力做扶贫工作,她付出了很多,却没有半句怨言,我要好好谢谢她。”说到自己的妻子,张立平眼眶湿润,难掩愧疚之意。这四年来,他也有机会回到讲台,但想到帮扶对象渴望致富的眼神,他又选择了坚守。

04.jpg

图为远和村光伏发电站。

03.jpg

图为远和村丫和一组新修的水泥公路。

06.jpg

图为远和村丫和一组新建的饮水工程。

驻村以来,张立平多方筹资,共争取项目16个,总投资达1436.8万元。村里的基础设施得到大力改善,每个组都通了公路、用上了自来水、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果园装起了太阳能杀虫灯,建起了生产用水池……远和村的扶贫产业也得到了充分发展,全村贫困户共种植柑桔343亩,人均2.56亩。通过技术培训,贫困户都熟练掌握了柑桔管理技术。通过宣传推广,远和村的柑桔成了不愁销的“香饽饽”。

基础设施的改善、产业的发展,为远和村脱贫致富打下了良好基础。2018年,远和村实现脱贫摘帽,张立平也蝉联了“资兴市优秀扶贫工作队员”荣誉称号。村民们都说,正是这个不善言辞的文弱书生,带领着扶贫工作队真情帮扶,让远和村发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也有好心人劝张立平“见好就收”,家人更需要他,毕竟是54岁的人了。但这位朴实的汉子指着胸前的党徽说:“共产党员,就要坚守初心,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我只是做了一名党员该做的事。村里脱贫成果还需要巩固,群众还需要我,我还会继续坚守。”

来源:红网

作者:朱孝荣

编辑:文建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06/57918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