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醴陵:特聘农技员真给力 挽回洪灾损失百万多

来源:红网 作者:邓立平 编辑:谢羽 2019-08-07 10:46:0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7日讯(醴陵站通讯员邓立平)“王老师人真不错,有技术,有责任心。”8月6日下午,醴陵市左权镇石羊塘村某农民专业社负责人文岳明,告诉前来暗访的该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要是我们严格落实王老师的指导意见,瓜蒌长势会恢复得更好一些。”

f70b8005bb6f7ea3b5c420c10e4dede.jpg

王寿喜指导合作社加强瓜蒌田间管理。

年1月,该市启动农技推广服务特聘计划,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从乡土专家、种养能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技术骨干公开选聘乡土专家作为特聘农技员,经过层层筛选,最终选定4人为蔬菜、瓜蒌、再生稻和“水稻+”等产业提供技术指导、咨询服务和政策宣传,以定期考核和不定期暗访等形式加强对特聘农技员的管理,努力打造具有为农服务、热爱农村、热爱农业和亲民爱民的情怀,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留得住、永不走的农民服务者。文岳明口中的王老师,名叫王寿喜,就是该市今年新聘请的特聘农技员之一。

文岳明的合作社是去年3月成立的,实现了当年投产当年受益,今年又新引进了“微记一号”新品种,将面积扩展到700亩,鸡蛋大瓜蒌长势十分喜人。不料,7月初,当地发生五十年一遇特大雨情汛情,基地被淹。正在外地办事的王老师通过微信,第一时间发来开沟排水、喷施药剂护苗、补充营养等瓜蒌抗灾技术措施。“瓜蒌的不耐涝,浸泡后,叶黄了、根已开始腐烂,这些法子真的有效么?”文岳明说,当时心中有所保留,因此没有下死决心全面落实这些技术意见,“而王老师,一个又一个电话督促,出差回来后,顾不上整理自己受洪灾的家,立即来到基地,缠着我们补救,从药物配方到浓度掌握,每个环节都细致把关。”王老师还请来安徽省的瓜蒌专家到村里给瓜蒌现场把脉。

IMG_20190806_174005.jpg

瓜蒌基地重现生机。

田野上,瓜蒌长出了柔绿的新枝新叶和白嫩嫩的新根——瓜蒌“死而复活“啦!文岳明十分欣喜,补救措施到位的350多亩瓜蒌亩产可达120公斤以上,其它的丘块的可也收到近100公斤左右,王老师还为他联系了龙头企业,按每公斤36元的价格包收。初步估算,挽回损失超过百万元。

该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特聘农技人员已为服务对象农户达解决农业技术难题210多个。

在该市东富镇莲石村,在特聘农技员黄建明指导下,农户张旭良,将受灾严重的13亩水稻,改种成辣椒等蔬菜,目前已舒苗长叶,每亩可增收4000多元。

来源:红网

作者:邓立平

编辑:谢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07/57935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