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题教育接地气 省人社厅打好稳就业“组合拳”

来源:红网 作者:严远丹 曾鹤群 编辑:徐丹 2019-08-07 17:06:3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严远丹 通讯员 曾鹤群 长沙报道

赴湘潭市、郴州市开展稳就业情况调研,制定援企稳岗政策,落实降低社保费率、降低用工成本要求,实地考察新化县就业扶贫工作,出台《湖南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自今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不断打出“组合拳”,把稳就业工作与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进行深度结合,确保主题教育接地气、求真务实的同时,促进形成经济增长和就业增加的良性循环。

上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2%,超过全国0.9个百分点;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城镇新增就业43.82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2.6%。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学起来,守初心担使命

就业是民生之本,稳就业是“六稳”工作之首,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全省就业工作主管部门,省人社厅“守初心、担使命”的重心在稳就业。

新形势下,省人社厅利用主题教育契机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使命和担当意识,从更高层面谋划和推动就业工作。

6月3日,2019年省人社厅第21次厅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胡奇强调,坚守初心关键是落实到行动上,扎扎实实为民服务解难题。“要坚持学用结合,注重主题教育与业务工作统筹兼顾,把开展主题教育同人社领域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同保障和改善民生结合起来,同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结合起来,推进就业和创业工作。”

其话语铿锵有力,掷地有声。

随后,省人社厅不断采取举措,让党员干部心灵“强”起来,牢记使命:6月14日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6月19日开展“红色教育”和“警示教育”活动,6月28日举办主题教育诵读会,7月10日召开征求意见会,7月31日召开2019年上半年湖南省就业形势分析会议……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省人社厅多次把专家学者请进来,讲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建设民生保障和人社工作重要论述,分析当前就业形势及特征,提出应对策略,让党员干部在“学”字上突出“悟”,在“研”字上突出“实”,在“查”字上突出“深”,在“改”字上突出“真”,不断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就业工作的重要思想。让党员干部从更高站位上考量防失业风险攻坚战的定位和政策措施,“守初心、担使命”的要求得到进一步明确。

走下去,大调研找差距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找差距”。省人社厅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开展“大调研”。

早在6月中旬,省人社厅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出台“大调研”时间表,厅党组成员和副厅级以上干部、各业务处室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紧密结合主题教育,聚焦人社领域改革发展的痛点、热点和难点问题,结合各自分管领域和部门实际,分赴全省各地,组织开展稳就业工作等调研活动。

在长沙,调研组对人力资源产业发展状况开展调研,对构建农民工工资支付常态化机制积极进行商讨;在湘潭、郴州,调研组先后实地走访了湘潭九华经开区等4个工业园区、湘乡市中小企业创业孵化基地等3家创业孵化基地、桑顿新能源等10家企业等,组织市县两级相关部门、企业负责人、高校负责人、毕业生及农民工代表召开了5场座谈会,多渠道、多形式、多维度调研两市稳就业工作;在醴陵,职工养老保险降费座谈会气氛热火朝天,调研组悉心听取50余名基层人社干部职工和企业代表意见;在新化县,省人社厅调研组分2批到该县水车镇荆竹村走访慰问贫困户,对就业扶贫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深入开展研究。

除此之外,“劳动关系形势及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情况”“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问题与对策”“全省企业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改革推进情况”“社会保障卡建设工作情况”等等调研课题全面铺开。

截至7月中旬,省人社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调研组行程不下数千里,共召开座谈会24次,调研单位248个,405名代表参与谈论,征集意见建议259条。

“突出群众导向,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做到‘带着问题下去,揣着答案回来’。”胡奇对全厅开展“大调研”活动这样要求,“要通过开展调查研究,进一步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顿悟,密切人民群众血肉联系,锤炼过硬务实的工作作风,提高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抓落实,就业稳中向好

找出差距问题,重点是抓落实。目前我省正处于经济增速趋缓、新旧动能加快转换的关键时期,要确立就业优先发展目标导向,确立就业优先政策支持导向,确立就业投入优先导向。

2019年,我省要实现城镇调查失业率5.0%左右和登记失业率4.5%以内;城镇新增就业70万人;重点群体就业基本稳定;企业用工总体平稳的预期目标。

对此,省人社厅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落实”要求,协同各级各部门作战,贯彻落实“促进就业工作二十条措施”,突出重点,补齐短板,精准施策。

为不断保增长扩就业,省人社厅会同有关部门实施更加有利于扩大就业的财税、金融、产业、投资等政策。其中稳就业政策措施持续发力,不断推进援企稳岗措施,落实减税降费要求。上半年,为9.09万名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4.39亿元,为4602名在岗职工发放技能提升补贴资金731.6万元;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补贴7141万元,惠及企业1497户,职工35.8万人;在创业上,新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1.93亿元,同比增加38.24%,扶持9712人创业,同比增加25.97%。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7月省人社厅正式发布了《湖南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今后三年,全省将面向企业职工、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城乡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城镇登记失业人员、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开展补贴性培训165万人次以上,这成为技能促就业一大助力,受到广大劳动者热烈欢迎。

此外,为稳群体助就业,省人社厅持续深入推进青年见习计划、技能提升计划、就业启航计划,抓好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就业工作,确保年底前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0%以上;在促进就业扶贫上,继续深化51个贫困县与长株潭三市劳务协作,实施“311”就业服务行动,通过劳务输出一批、扶贫车间吸纳一批、创业带动一批、公益性岗位兜底一批,推进19万名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同时,加强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帮扶,稳妥推进去产能职工安置工作,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为优服务帮就业,今年下半年,省人社厅全面启动“就业政策落实服务落地”专项行动、“稳就业 湖南在行动”主题宣传等,编制公开政策、服务和经办机构“三个清单”,实现全省公共就业服务事项、指南、流程、标准“四统一”;并持续推进“减证便民”行动,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

……

一系列举措落实,省人社厅不断向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的初心和使命迈进。

目前,湖南省城镇调查失业率略有降低,城镇登记失业率持续下降。6月末,城镇登记失业率3.01%,较3月末下降0.06个百分点;上半年,全省新设市场主体36.49万户,同比增长10.64%,吸纳从业人员187.29万人,同比增长48.45%;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连续呈现上升态势,6月末全省共转移就业1617.01万人,同比增加54.48万人,增长3.49%;就业形势稳中向好。

来源:红网

作者:严远丹 曾鹤群

编辑:徐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07/57947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