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科技厅:做坚守初心 担当使命的科技人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丁馨 任彬彬 编辑:肖拓 2019-08-07 19:39:37
时刻新闻
—分享—

动员副本.jpg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

红网时刻记者 何青 实习生 丁馨 通讯员 任彬彬 长沙报道

6月14日,湖南省科技厅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

6月25日,组织到湖南党史陈列馆开展“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革命传统教育活动;

7月5日,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

一个个时间点,代表着湖南省科技厅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铺开。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湖南省科技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从上党课开展红色教育,到考察调研扎实发展前景,再到自我检查谋求长远发展。着力抓好落实,主题教育稳步推进。

“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科技人,担当好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历史重任。”湖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童旭东表示,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为民”初心,不断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攻坚克难抓落实,确保创新型省份建设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关键词:学习

开展学习教育 培育思想新境界

紧随时代步伐,湖南省科技厅在全民学习、全民教育的潮流中,留下了自己的脚印。

场景一:

7月1日,省科技厅召开纪念建党98周年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童旭东就如何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科技人,担当好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历史重任,讲专题党课。

童旭东指出,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为民”初心,不断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1副本.jpg

纪念建党98周年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

场景二: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任重道远,全体党员必须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7月5日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中,省科技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机关党委书记贺修铭掷地有声地提出了要求。

贺修铭表示,作为科技系统的党员干部,在秉持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同时,还要结合实际,将智慧和力量凝结在建设创新型省份、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上。

W020190705630645845824副本.jpg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

场景三:

学习不仅仅是在课堂,怀化市会同县青朗乡七溪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暨科技扶贫“关爱空巢老人”活动也留下省科技厅的身影。

青朗乡七溪村是会同县四个深度扶贫村之一,也是省科技厅驻村帮扶村,现有7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至2018年已脱贫67户。落实科技扶贫,是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次重要活动。

场景四:

一幅幅泛黄的老照片,一个个生动的革命故事……省科技厅还组织到湖南党史陈列馆开展“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革命传统教育活动。

参观“潇湘魂”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伟人雕像,近距离感受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举右手、握拳头,重温入党誓词。

参观副本.jpg

“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革命传统教育活动。

关键词:调研

初心“课堂”走出去 搬到调研现场

每一处现场调研,都是践行初心的行动。倾听群众心声、总结基层经验、汲取各方智慧……省科技厅还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课堂”搬到调研现场。

场景一:

7月9日至11日,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童旭东赴湘西片区,了解科技创新服务重大民生、转型升级和科技扶贫、创新人才培育、区域创新能力提升等方面情况。

童旭东在调研中指出,科技创新是全链条的创新,要进行系统、全面的设计,形成全省一盘棋的思想。要充分发挥大鲵、莓茶、杜仲等地方特色资源优势,打造一批特色优质产业,推进科技扶贫工作取得实效;要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的扶持力度,支持企业申报创新创业等项目;要激发区域创新创业活力,注重产学研结合、科技与文化结合。省科技厅将一如既往做好服务,全力支持企业的科技创新工作。

QQ??20190807185325.jpg

湖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童旭东赴湘西片区调研。

场景二:

为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7月4日-5日,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鲁先华走访长沙高新区、湖南省集成电路设计与应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四十八研究所、湖南毂梁微电子有限公司等数家科技型中小企业。

鲁先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部门提出了“抓战略、抓规划、抓政策、抓服务”的要求,科技部门要更加注重精细化服务,要在加大政策宣传培训力度上下功夫,要做到科技创新政策宣传推介对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全覆盖”;要更加注重精准施策,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要加强对科技中介服务的管理,切实减轻科技型中小企业负担。

场景三:

7月5日,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建元带队赴长沙国家高新区开展专题调研。调研组一行赴三诺生物传感股份有限公司。与长沙高新区管委会有关部门以及中联重科、威盛集团、华曙高科、红太阳光电等十余家单位进行座谈。

周建元表示,希望各企业加强与省科技厅的联系与沟通,及时反馈自身的最新科技创新成果,以及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加强自主创新和自主知识产权开发,积极提升自我发展能力,降低关键核心技术和产品对外依存度。及时总结成功经验和有效措施,互帮互助,形成协同创新、团结共克时艰的良好氛围。

关键词:检视 整改

检视问题不回避 找准症结下药方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科技厅不断检视自身问题并整改落实要求,边查边改,突出实践性,用整改落实的成果检验主题教育的实效。

场景一:

在线网络服务增加,无纸化办公程度提高;

既然有政务公开的意识不够强,制度坚持不够好的问题,便加大政务公开力度,能公开的,尽力尽量公开;

还进一步加强了与科研院所联系与指导,加大了对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支持……

针对主题教育罗列的五大类25个问题,20个已到位,未到位的问题将继续调整和加大整改力度。

场景二:

不仅是列出清单,检查问题解决问题,今年以来,省科技厅下大力气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拿出实招硬招坚决整治。

一套强有力整治措施同步出台,印发了《湖南省科学技术厅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紧扣“切口小、见效快、能落实、获得感强”原则,自上而下压实责任,坚决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刀,确保“事事有着落、条条见成效”,使基层干部明显感受到“松绑减负”。

场景三:

为落实中央和湖南省推进“放管服”改革精神,切实做到发现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省科技厅开展减轻科研人员负担专项行动,优化科技创新计划项目管理。

启动“四减”专项行动: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费用,改革完善项目形成机制,完善评审、论证、决策、审批等管理环节,压缩项目申报立项时间,整合科技管理各项工作和计划管理材料报送相关环节。实现材料一次性多报送、一表多用、一表多能。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丁馨 任彬彬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07/57951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