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苏仙许家洞镇株梓塘村:倡节俭 传孝道

来源:红网 作者:王雪 龙芳华 编辑:文建美 2019-08-08 10:56:04
时刻新闻
—分享—

c149f60c-5823-4749-8ad0-ab889b17f43a.jpg

苏仙区许家洞镇株梓塘村。

红网时刻通讯员 王雪 记者 龙芳华 郴州报道

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是乡村振兴关键一环。乡村的发展,不仅要让农民“住上好房子、腰包鼓起来”,更要使农民“生活上充实、精神上满足”。近年来,郴州市苏仙区许家洞镇株梓塘村积极推进文明乡风建设,培育了新时代农村新风尚,为乡村振兴的斑斓画卷铺上了文明的底色。

a89be40c-6b8e-455d-8e3f-239a5006ee82.jpg

苏仙区许家洞镇株梓塘村党支部书记李雪清就把村里道德评议会成员和部分村民召集起来,商量村里孝老敬亲道德模范评选的事。

近日,苏仙区许家洞镇株梓塘村党支部书记李雪清就把村里道德评议会成员和部分村民召集起来,商量村里孝老敬亲道德模范评选的事。

“我推荐五组的雷云村,她作为养女又是80后,长期以医院为家尽心尽力照顾患病养父母,是年轻人的表率……”“我推荐胡久根同志,他自己身体不好,还一个人照顾患病父母十多年,村里人都很佩服……”

会上,大家纷纷发言推荐自己认为合适的人选。李雪清告诉记者,像这样的道德评议会他们村每个季度至少召开一次,通过道德评议会机制对村里的好人好事进行宣传表彰,对不良习气及时纠正,以此推进文明乡风建设。

e06a55d3-5c98-4b9b-8746-d25c9ca11116.jpg

株梓塘村位于苏仙区许家洞镇,下辖14个村民小组,782户,2300多人。

株梓塘村位于苏仙区许家洞镇,下辖14个村民小组,782户,2300多人,是一个以发展种养殖产业为主的纯农业村。近年来,村民们通过种植烤烟、柑橘、蔬菜,发展生猪、牛羊养殖等产业腰包渐渐鼓了起来,村里头小车越来越多,新房子也越盖越好。然而,随着乡亲们生活水平的大幅度提升,一些不良习气却渐渐冒出苗头,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奢靡攀比之风悄然兴起。

讲排场比阔气,让仪式变了味,也让乡亲们为人情所累。不但不利于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更阻碍了乡村振兴的步伐。株梓塘村两委看到了症结所在:乡村要振兴,奢靡攀比之风不可长,勤俭务实的传统要发扬,村民既要“富口袋”还要“富脑袋”。

b2bcbc8c-e0ce-436a-90ce-7d93de7eefe8.jpg

株梓塘村宴席。

去年6月,村里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推选出德高望重的老前辈、老干部、老党员担任会长和理事,用合理化、规范化的制度管理村里各种红白事,在全村吹起一股节约风。根据红白理事会规定,村里人的喜宴和丧宴分别按照不超过6桌和9桌的标准统一在村食堂举办,且每桌酒菜费用不得超过300元,除自家亲戚外的人员随礼一律要进行退还。这项省心、省事、又省钱的制度很快就获得了乡亲们的支持和“点赞”。

f160d39f-cccd-41ff-bbdc-fbdca8560dd5.jpg

今年54岁的胡久根是梓塘村家喻户晓的“孝子”。

与节俭风尚相伴而兴的是村里孝老敬亲的好传统。今年54岁的胡久根是梓塘村家喻户晓的“孝子”,他放弃进城生活独自一人照顾患病双亲十余年的事迹早已在村里传为佳话,他也因此被提名为株梓塘村孝老敬亲模范。胡久根告诉记者,孝顺老人是儿女应尽的义务,也是村里的传统。只有在老人在世时尽心侍奉,老人离开后心中才会没有遗憾,株梓塘村家家户户都遵循这个传统。

株梓塘村道德评议会通过推选乡村典型的方式,对本村孝老敬亲模范进行宣传表彰,并在日常工作中号召村民学习,在全村形成了“学典型、讲孝道”的浓厚氛围。目前该村已入选区级星级文明户2户,镇级最美家庭24户。

38738e50-f2da-4df4-bc97-daf58da4ebb8.jpg

株梓塘村文明宣传栏。

近年来,株梓塘村以“一队四会”为核心推动移风易俗、乡村文明建设,培育了新时代农村新风尚,形成了孝老敬亲、厚养薄葬、婚嫁从简的良好氛围,为乡村振兴的斑斓画卷铺上了文明的底色。

相关链接:

苏仙栖凤渡镇瓦灶村:供给侧改革延伸鱼粉产业链

苏仙坳上镇坳上村:“造血厂”+致富能人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苏仙五盖山镇凉伞坪村:“红色引擎”助力乡村振兴

苏仙飞天山镇白溪村:小草皮托起村民绿色致富梦

来源:红网

作者:王雪 龙芳华

编辑:文建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08/57963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