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三年劝返复学13529名辍学学生

来源:红网 作者:张沁 编辑:宋芳 2019-08-08 11:15:3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8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张沁)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是党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

近年来,湖南着力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通堵点、疏痛点、消盲点、破难点,切实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确保贫困群众真脱贫、脱真贫、稳脱贫。今天起,本报推出“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系列报道,讲述湖南脱贫经验。

近日,湖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工作方案》,确保到2019年底全省基本解决贫困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方面的突出问题。义务教育保障方面,要求贫困家庭失学辍学的适龄儿童、少年在2019年秋季学期返校就读;义务教育阶段资助未发放到位或未按资助标准发放的,要求在2019年7月底前整改到位;到2020年底前,完成43所县级“芙蓉学校”建设,完成所有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达到省定基本办学条件;加强特教学校的建设,通过送教上门等方式保障特殊贫困群体接受教育。

7日,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我省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连续多年稳定在98%以上。

三年累计劝返复学13529人

除因身体状况不具备学习条件外,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6至15周岁)不失学辍学。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达到省定基本办学条件,保障贫困家庭适龄儿童、少年通过走读、寄宿方式有学上、上得起学。义务教育阶段资助政策得到有效落实。

湖南省自2018年6月起开始创新研发教育精准扶贫“一单式”信息服务系统,旨在推进教育精准扶贫和贫困家庭子女控辍的全覆盖、不遗漏。利用“一单式”信息服务系统,为各级各类家庭经济困难贫困学生建档立卡,建立我省教育人口精准到校、精准到人的贫困学生信息库。2019年春季,通过与扶贫部门数据、公安户籍数据、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进行整合、比对,精确比对出失学、辍学儿童情况,共比对、摸排出201名建档立卡人口疑似失学人员。

为确保控辍效果,落实好政府、家庭、学校三方责任,我省结合实际,着力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三帮一”劝返复学行动。以县为单位,在暑假期间组织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按照“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原则,走村入户开展辍学学生大排查。根据排查情况,针对学生辍学原因“一人一策”“一家一策”,明确一名教师、一名村干部、一名家长或监护人帮扶一名辍学学生,逐一对辍学学生进行劝学,并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劝返一个销号一个。三年来,累计劝返复学13529人。“三帮一”劝返复学行动,成为各地控辍保学工作的一项常规操作。

针对性解决残疾儿童少年入学问题

残疾儿童,特别是重度残疾儿童入学问题,是当前控辍保学工作难点。为有针对性地解决残疾儿童少年入学问题,今年4月,省教育厅、省残联通力协作,将湖南省残疾人办证基础数据库中6至15周岁的人员名单与全省中小学生学籍信息进行比对,将部分没学籍的人员名单逐级发放到各县市区,逐一进行核实。

对没有入学的,要求根据残疾类型和程度,一人一案,分别采取随班就读、特校就读、送教到社区到机构、康复机构或福利机构特教班学习等方式,合理安置其接受教育,同时为他们建立学籍。对于已建立学籍但中途辍学的,要通过控辍保学“三帮一”制度劝返复学。指导各地提高送教上门质量,在送教时要切合学生实际,联合残联、医疗等部门,多送一些康复、医疗知识,引导学生学会自理、自立、自强,避免简单的送一些残疾学生难以掌握的学科知识。

教育扶贫是脱贫攻坚战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实施教育扶贫工程的目的就是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湖南省将不断完善“一单式”精准控辍系统,实施好“三帮一”劝返复学行动,提高控辍保学工作实效,保障每一位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来源:红网

作者:张沁

编辑:宋芳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08/57964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