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桃江大屋山村:确保年底创建“市级卫生村”

来源:红网 作者:胡卫红 熊杰 编辑:张俊 2019-08-08 09:23:40
时刻新闻
—分享—

5.marked.jpg

桃江大屋山村村民服务中心。

7.marked.jpg

村里购买了一台流动垃圾车。

红网时刻益阳8月8日讯(通讯员 胡卫红 熊杰)今年以来,桃江县三堂街镇大屋山村村支两委一班人采取多种措施,引导全村群众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化亮化自己的家园,确保今年底“市级卫生村”创建成功。

8月6日下午,笔者在大屋山村二组村民钟立荣的庭院看到,钟立荣一手提着铁桶,一手在地坪旁的绿化带里捡丢弃的矿泉水、纸屑等垃圾。他告诉笔者,今年5月份,村里通过开“屋场会”,了解了农户垃圾分类的方式方法。“我们的垃圾主要有三种方式,一种是厨房的垃圾,进行沤制、填埋,用作肥料;第二种是对矿泉水瓶、玻璃等垃圾打捆回收,第三种是对卫生巾、尿不湿等不可回收垃圾放一起,送保洁员拖走。”大屋山村保洁员胡腊新介绍,根据村里的要求,他们每三天上门收集垃圾一次,但是如果农户家有红白喜事,垃圾较多,只要一个电话,保洁员也会上门收,确保农户家没有成量垃圾。

为了及时回收村民的垃圾,6月初,村里购买了一台流动垃圾车,安排保洁员开车定期上门收购垃圾。垃圾车上设有两格,一格放回收的垃圾,另一格放处理的垃圾,由保洁员将垃圾拖至垃圾分拣中心再次分类。

7月份,村里成立了人居环境整治协会和卫生评比小组,从36位村民小组长中随机抽取20位担任评委,按照最美庭院标准,逐户上门评比、公示,大大提高了村民参与人居环境卫生整治的热情与激情。村民詹春芝说,把家里的卫生搞好,自己看了舒服些,乡邻也愿意来做客。

为了打造自己的美丽家园,今年5月份,村里筹措资金3000多元,购买了70多斤格桑花和百日草种子,在省道319七里村段和村级主干道两侧播撒,每天安排专人管理。目前,格桑花正在开放,公路两侧逐渐成为一道道亮丽风景线。

七月底,市爱卫办相关专家对该村创建市级卫生村进行了初评,对该村的创卫“市卫”工作给予好评。“我们今年的最终目标就是带领全村群众,确保在今年底成功创建益阳市卫生村。”大屋山村村支书詹胜利对此表示。

来源:红网

作者:胡卫红 熊杰

编辑:张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08/57967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