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元节将至,长沙发出文明祭祀倡议书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玮蔚 编辑:徐丹 2019-08-09 09:31:34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7日,城管执法人员来到潇湘陵园,向周边商户宣传文明祭祀。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余劭劼 摄

8月7日,城管执法人员来到潇湘陵园,向周边商户宣传文明祭祀。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余劭劼 摄

中元节将至,有的市民焚烧祭品、燃放鞭炮寄托哀思,这样不仅影响市容环境,还容易对空气质量造成污染。7日,岳麓区城管大队望岳中队联合望岳街道城管办、文明办开展中元节文明祭祀专项行动,依法引导、劝阻、查处焚烧香蜡、纸钱等违规祭祀行为。

上午10时许,中队执法人员来到潇湘陵园,将文明祭祀倡议书贴在周边商户门口。“中元节马上就到了,希望大家在中元节期间能够选择文明、安全的方式祭祀,不在公众场所焚烧香蜡、纸钱等祭祀用品,可以改用鲜花、丝带、信件表达对亲人的思念。”望岳中队中队长刘华茂提醒大家。接过文明祭祀倡议书,市民周先生表示:“我今年决定不烧纸钱了,等到了中元节,我们就买一束鲜花祭奠先人。”

刘华茂告诉记者,城管中队和街道、社区组成了联合巡查小组,以潇湘陵园等区域为重点,实行全覆盖、拉网式巡查,并对辖区内易出现焚烧香蜡、纸钱行为的地方进行值守,加强巡查和劝导,全面加大街道清扫保洁力度。

日前,市蓝天办和市文明办联合发出《关于“中元节”文明祭祀的倡议书》。《倡议书》号召广大市民摒弃焚烧冥币祭品、燃放烟花鞭炮的陋习,积极倡导“鲜花换纸钱”“网络寄哀思”,用现代文明、绿色环保的方式祭奠逝者。党员干部、共青团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当好文明新风的示范者、宣传者和监督者,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人投身到全社会风尚的转变。

《倡议书》号召,不铺张浪费,不讲究排场,不盲目攀比,在逝者墓前献鲜花一束、洒薄酒一杯、诵祭文一篇表达哀思。不携带烟花鞭炮等危险物品乘坐交通工具,不在河岸、山林和荒野等容易引发火灾的区域,以及道路、广场和空地等妨碍公共秩序的地方焚烧、抛撒、摆放祭品,燃放鞭炮,不销售祭祀物品。发现无人蹲守的火点马上扑灭,发现非法制作、运输、储存和销售烟花鞭炮的行为,第一时间向公安部门举报。(全媒体记者 彭玮蔚)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玮蔚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