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县:持续开展河道整治严防“四乱”反弹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 陈平常 刘春波 编辑:陈纲 2019-08-09 11:15:55
时刻新闻
—分享—

QQ图片20190809011953.jpg

强制拆除河道内违法建筑。

红网时刻邵阳8月9日讯(通讯员 陈平常 刘春波)8月8日上午,随着一声巨响,位于湖南省邵阳县塘田市镇大桥桥头的一处违法搭建的两层钢架结构房屋被强制拆除。这是该县持续开展河道“清四乱”严防“四乱”反弹的一个缩影。

QQ图片20190809012106.jpg

塘田市境内秀美的夫夷河。

据现场执法人员介绍,此违法建筑是该镇对河村一唐姓村民为便于在河边养殖鸡鸭而非法搭建的。该房屋虽靠岸边,却坐落在河床之内,地势较低,接近江河水面,曾多次被洪水淹没,居住人的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饲养的禽畜粪水直接流入河内,生活垃圾在河床内堆成了“小山丘”,河流水质受到严重污染。塘田市镇人民政府责任河长在巡河时发现这一情况后,多次派镇村干部上门做思想工作劝其自行拆除,但唐某以没房住、要补偿等理由拒不拆除。塘田市镇人民政府行政执法大队便依法向唐某下达限期拆除违法建筑通知书。8月8日,在催拆无果的情况下,由县河长办、县水利局牵头,塘田市镇人民政府具体组织,对该违法建筑实行依法强拆。

从该县河长办了解到,塘田市镇是境内河流(河段)较多的乡镇之一,也是河长制工作成效突出的乡镇之一。流经该镇的江河有夫夷河、岔江、石背江、小江、水口山江和紫阳觀江等6条河流。近年来,为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工作目标,该镇狠抓河道“清四乱”工作,建立长效机制,边整治边巩固,严防“四乱”反弹。

据统计,去年来,在非法砂石码头专项整治行动中,该镇依法取缔11只挖沙船、13只运沙船和3个大型砂石场的经营权,拆解境内夫夷河段两岸沿线僵尸船36艘,垦复还绿废弃砂石码头6个。为巩固“疗效”,该镇重新确定了各河(库)长,明确了工作职责,制定了责任追究办法;从优秀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中聘请乡村两级“民间河长”,大力推行“双河长制”;实行“一河一警长”,加强日常排查,及时打击各种非法行为;聘请社会监督员,一方面对各河段长的工作不断进行监督,一方面及时举报各种破坏河道、污染水质的不法行为。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 陈平常 刘春波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09/57986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