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化田庄乡黑茶做成大产业,年轻人返乡传承创新

来源:红网 作者:陈丽安 编辑:徐丹 2019-08-09 14:10:53
时刻新闻
—分享—

潇湘晨报记者 陈丽安 益阳报道

作为湘中的一座小山城,安化以它在茶方面的“建树”广为人知。

千年黑茶出安化,田庄乡黑茶更是闻名遐迩。利用“安化黑茶”这张牌,近年来田庄乡打出了令人称赞的成绩。2018年,小镇茶业实现综合收入4亿多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了18900元。

卖不起价的茶叶成了致富“法宝”

从长沙出发,经益阳,越桃江,过敷溪,就进入了安化地界。8月8日上午,刚进入这座山城,满目的山水就吸引大家拿出手机拍照。

田庄乡地处安化县城南面,在田庄乡南部的最高峰放眼北望,层峦叠嶂,青翠欲滴。曾经荒废的茶园,如今都披上了绿装。过去“卖不起价钱”的茶叶成了发家致富的绿色“聚宝盆”。

“茶贱的时候,这里就是穷山沟,大家只能外出打工养家糊口。现在搭帮政策好,鼓励我们种茶兴茶,每开垦一亩茶园还有奖励。尝到了甜头,一般家里少说也种了七八亩,培管得好的话,每亩年收入五六千根本就不成问题。”50多岁的村民谌吉环感慨。

黑茶,曾是千百年前万里茶马古道上的“主角”,而现在,它又成为拉动安化田庄乡“精准脱贫”的强大引擎。田庄乡现有茶园3.2万亩,去年茶业实现综合收入4亿多元。茶业是乡里第一大支柱产业,目前从业人员5000多人,已先后带动4796名贫困群众脱贫。

同学说最好的茶来自我家乡

尽管生于“天下黑茶第一村”——安化县田庄乡高马二溪村,在人生的前23年,黄艳松对黑茶并不算太了解。

在黄艳松的记忆里,小的时候,村里家家户户都有自己的茶园,爷爷和父亲更是种茶、制茶的好手。“那时,我不觉得我们的黑茶有什么特别。”

高中毕业后,黄艳松顺利考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攻读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在大学毕业时发生的一件趣事,让他对黑茶有了很大改观。“室友邀请我去他家玩,他神秘兮兮地说要请我们喝最好的茶,我一看,居然就是我父亲做的砖茶。”黄艳松说,那时候刚好面临找工作,就觉得安化黑茶其实大有可为。

2013年,适逢父亲创办新厂,黄艳松回到家乡,从头开始学做茶。“刚开始什么都不懂,所以什么环节都要做。”光说制茶,不到车间不知道,因鲜叶进厂后有个摊凉的过程,工人只能上晚班。“往往我们吃早饭了,车间的人还在轰隆隆上班。”黄艳松说。

越了解安化黑茶,黄艳松越觉得,应该做好传承。作为安化黑茶年轻一代的茶人,他也有不少新想法。黄艳松创建了一个抖音账号,发布了一些采茶、揉茶的视频,账号粉丝已经超过4000人。“让很多人可以不用来安化,通过视频,能够更进一步地了解我们安化,了解我们的茶叶。”在黄艳松看来,传承中有创新,这是做强安化黑茶的责任,也是祖辈相传的信念。

规划 打造全国唯一黑茶主题特色小镇

安化黑茶特色小镇项目规划面积20.52平方公里,建设区域8平方公里,核心区域3平方公里。计划5年内(2017至2022年)投资50亿至100亿元,打造全国唯一的黑茶主题特色小镇。小镇规划区域范围内,现有黑茶加工企业22家,其中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省级龙头企业1家、益阳市级龙头企业5家。

至今年7月,安化黑茶特色小镇已完成万隆产业园、黑茶文化广场、雪峰湖大道、滨江景观带、536国道扩改、黑茶文化展示中心等6个子项目建设,累计完成投资25.6亿元。

来源:红网

作者:陈丽安

编辑:徐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09/57986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