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田县:田园党建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红网 作者:许昌胜 周亮 编辑:王津 2019-08-09 10:17:4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9日讯(新田站通讯员 许昌胜 周亮)日前,笔者走进新田县三井镇三合村,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亮丽的房屋、村内处处瓜果飘香……村前河道清澈见底,顺河而下,一片片青蛙养殖基地,村民们正在给青蛙喂饲料、除草和打捞水池里的青苔,沉浸在丰收的喜悦中。三合村以前是深度贫困村,为何有如此大的变化?原来,这全部得益于驻村工作队在该村开展“田园党员”工程。

新田县三井镇三合村是永州市委网信办的驻点村,自驻村以来,针对存在的农民增收脱贫难、基层矛盾化解难、班子建设难、群众办事难和基本公共服务薄弱、法制建设薄弱等“四难两弱”问题,驻村工作队积极搭建党员发挥作用平台,积极开展实施了“组织建在田园、党课上在田园、活动放在田园、服务落在田园、实绩亮在田园”的“五大田园”党建工程。“田园”党建为三合村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实现了组织覆盖“零盲区”、志愿服务“零空白”、扶贫攻坚“零死角”和产业帮扶“零距离”。

组织建在田园

实施帮扶单位机关党支部与村党支部“联姻”、机关党员与农村党员和群众“联户”的“双联”活动,引领村内党员群众共同参与志愿服务,融汇爱心,激发广大党员的奉献热情,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营造个个讲奉献、人人爱三合的浓厚氛围。同时,按照因地制宜、科学发展的思路,立足水产养殖和特色种植两个产业优势,通过支部引领,发挥党员作用,由党支部牵头送产业、送资金,党员中的致富能手带头送技术、送销售。

党课上在田园

坚持以“大党建”引领“大治理”。将党课从室内搬到田间地头,深入开展田园党组织活动,促使党员在生产生活比学比干,发挥模范作用。近年来,多次组织全市理论微宣讲“名嘴”和新田本土理论微宣讲骨干送政策理论到田园,以及组织各支部就“两学一做”进行集中讨论。打造了“全天候、开放式”的党员教育“田园模式”。

活动放在田园

三合村不断创新服务机制,力争服务群众“零距离”。依靠“田园活动”零距离倾听党员、群众的心声,零障碍服务党员、群众的需求,通过田园纳民意、解民忧,实现惠民服务温暖民心。结合“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机关党员与农村党员、群众庆丰收、晒丰收、话丰收、参与享丰收等各具特色的活动,让大家都感受到丰收的喜悦和快乐,增强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服务落在田园

依托市委网信办的技术优势,搭建起了“耕田园”电商平台,促使农产品代销功能叠加,让三合村的村民分享到了互联网电商的红利。

实绩亮在田园

引导村内2名致富能手创办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并采取“村集体+专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形成连片60亩水产养殖基地和1万羽生态土鸡、土鸭养殖基地,真正实现了党旗飘在田园中、党员聚在产业上、群众富在小康里的目标。

来源:红网

作者:许昌胜 周亮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09/57987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