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9年长沙县新生入学(入园)肺结核筛查工作即将启动

来源:红网 作者:陈妙琼 周维 编辑:吴思静 2019-08-09 11:35:47
时刻新闻
—分享—



制图/任筱

红网时刻8月9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陈妙琼 通讯员 周维)8月8日,记者从长沙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2019年新生入学(入园)肺结核筛查工作即将启动,在长沙县就读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新生可享受免费筛查,其他学校新生由学校统一安排,教职员工由县教育局统一安排。

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感染引起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结核杆菌可侵入人体全身各种器官,但主要侵犯肺脏,称为肺结核病。结核病是青年人容易发生的一种慢性和缓发的传染病。结核病的传染源主要是排菌的肺结核病人。结核病传染的主要方式是呼吸道传播,即肺结核病人咳嗽咳痰、打喷嚏等方式将结核杆菌排出体外,在空气中形成带有结核杆菌的飞沫,易感人群吸入带有结核杆菌的飞沫即可感染患病。人感染结核杆菌后,经4至8周潜伏期,除少数人发病急促外,大多数人临床上呈慢性发病过程。患者常有低热、乏力等全身症状和咳嗽、咯血等呼吸系统表现。

学校学生是肺结核的易感人群,学校人群高度集中,学校一旦有肺结核病人存在(即传染源存在),很容易发生肺结核聚集性疫情。控制肺结核病的关键是及早发现肺结核病人,及早隔离治疗。为尽力减少学校肺结核病疫情发生,新生入学必须筛查肺结核,这也是国家相关政策的要求。

长沙县的筛查政策与其他区县的不同,长沙县将在开学时统一安排校内新生进行筛查,不需要家长自己带着孩子去医院做,长沙县辖区内的高中及以下新生的筛查免费,但如果不服从学校的统一安排,则要自费进行筛查。家住长沙县辖区内,即将入读长沙市区学校的学生,可自费前往长沙县第一人民医院或者长沙县妇幼保健院进行筛查。


来源:红网

作者:陈妙琼 周维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09/57989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