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镇大业③丨汝城泉水镇:产业“火辣辣”,心中有“椒”傲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编辑:徐丹 2019-08-09 15:47:25
时刻新闻
—分享—

DSC_1541_wps图片.jpg

8月6日下午,泉水镇秀岭村村民陈进祥正在地里摘辣椒。

DSC_1550_wps图片.jpg

泉水镇的连片辣椒园,今年天气状况较好,有望获得丰收。

编者按:7月31日,湖南省发布了首批农业特色小镇名单,10个极具农业产业特色的小镇脱颖而出,成为社会关注焦点。这些小镇到底有什么奥秘?它们与别的地方又有什么不同?近日,红网时刻记者实地探访湖南首批农业特色小镇,开设“小镇大业”专栏,带领广大读者一探小镇风采,品读小镇故事。

红网时刻记者 王义正 郴州汝城报道

与“火城”长沙不同,8月的汝城并没有热得那么夸张,但长时间待在户外仍会汗流浃背。

8月6日下午,泉水镇秀岭村村民陈进祥正提着一只桶在辣椒地里“巡逻”。辣椒是分批成熟,一根枝的三个辣椒可能需要摘三次,有红的就摘下,青的不被打扰。汗水浸透了衣服,但他却干劲十足,因为辣椒已经成为他们一家人的盼头和希望。

“今年天气好,有望丰收。去年只种了6亩辣椒,挣了3万元,今年种了15亩。”陈进祥一边笑着告诉记者,一边摘下一个半红的辣椒放进桶中。

近年来,汝城这个曾经的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大力发展辣椒种植,因“椒”而富,如今又因辣椒产业得到社会认可而感到“椒”傲。7月31日,湖南首批农业特色小镇名单发布,“辣椒小镇”花落汝城泉水镇。

泉水镇位于汝城西南部,距县城14公里,106国道紧邻镇区,武深高速穿境而过。全镇辖1个居委会,15个行政村207个居民小组,总人口3.2万人,2019年种植辣椒面积5560亩,境内有2个辣椒加工的省级农业龙头企业,预计今年加工辣椒产品的产值可达7.2亿元。

泉水镇镇长袁会卿告诉记者:“一亩辣椒带给老百姓的利润能达到6000到10000元,有的甚至可能超过10000元。”

微信图片_20190809024247.jpg

当地的辣椒生产企业向农户收购辣椒。(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近几年,泉水镇种植辣椒的农民越来越多,袁会卿分析认为,主要是因为辣椒的成本小、收益高、周期短、见效快,农民“投资”的风险相对较小,得到的回报比较明显。

为何泉水镇的辣椒产业能发展如此之快、之好?袁会卿认为主要是由于政府发力、企业出力、群众给力,形成了一股推动当地辣椒产业蒸蒸日上的劲头。

为激励辣椒产业化发展,汝城县委、县政府出台了辣椒产业奖扶政策,集中连片种植辣椒200亩以上的,每年每亩奖补种植户200元;集中连片种植辣椒500亩以上的,每年每亩奖补种植户600元;集中连片种植辣椒1000亩以上的,每年每亩奖补种植户800元。除此以外,还加大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支持力度,对于改善排灌设施、机耕道等基础设施建设的主体给予一定的政策性奖补。

而在企业方面,为“蓄水养鱼”,企业与农户签订协议,确定“兜底价格”,把利润向农民倾斜。

2018年,受多种因素影响辣椒价格疲软。“当时的市场价格是1.2元每斤,但我们坚持以协议上的2.25元每斤的价格从农户那收辣椒。”汝城繁华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朱树清说,为农民兜底,既是保了农户,也是保了企业,要看长远些,不能让农户的辣椒种植热情受损。

DSC_1502_wps图片.jpg

自动化生产线上的辣椒。

DSC_1512_wps图片.jpg

员工正在对生产好的辣椒酱进行检测贴标。

另一家辣椒生产企业汝城县鑫利食品有限公司则专为贫困户“开后门”。该公司负责人朱利红告诉记者,她的企业收购贫困户所产辣椒的价格要高于普通农户,“这是一种鼓励贫困户发展产业的方式”。

而对于秀岭村卓越辣椒合作社负责人胡宝松来说,他赶上了好时候,有了大展拳脚的空间和舞台。他的合作社里有200多户农民,流转了1300余亩土地种植辣椒,目前还在不断成长。

记者注意到,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人们的饮食习惯和饮食结构不断变化,吃辣的人群在不断增加。汝城辣椒以朝天椒为主打产品,所制的泡椒、剁椒、辣椒酱、辣椒特色小吃,品质优越、品种多样。汝城距离经济发展快、人口聚集多的广东等沿海地区比较近,可以有效保障辣椒的新鲜,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

DSC_1496_wps图片.jpg

泉水镇的辣椒产品非常多样,主要有泡椒、剁椒、辣椒酱、辣椒小吃等。

当前,泉水镇的辣椒产业采取了“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产业化生产经营模式,由企业与农户签订产销合同,实行统一集中育苗、统一技术管理、统一质量标准、统一购买保险,按保底价随行就市收购,基本上消除了农户在辣椒生产中的技术风险、灾害风险和市场风险,确保了农户稳定增收。

2019年,泉水镇发展辣椒总面积5560亩,参与辣椒产业发展农户2865户,签订保底收购协议2148份、订单面积4210亩,全年预计辣椒产量可达7784吨,可解决劳务用工5056人,带动种植户人均增收1500元以上。

下一步,泉水镇将着力推动辣椒种、收、销等环节的标准,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在确保辣椒品质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产能。引进更多的电商平台,建立规范的辣椒交易市场,让市场多元化。

“要利用好辣椒特色小镇的‘金字招牌’深入挖掘与辣椒主题相关的内生资源,大力发展集体验、观光、购买为一体的农旅结合产业。争取两三年全镇辣椒种植面积达到10000亩,2025年突破15000亩。”袁会卿说,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编辑:徐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09/57991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