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市沿溪镇获批开展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唐娇 周思源 编辑:吴思静 2019-08-09 16:03:5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9日讯(浏阳日报记者 唐娇 实习生 周思源)传统农业是“看天吃饭”,要凭借种植者的经验做决策。8月6日,记者在浏阳市沿溪镇沙龙村的新丰蔬菜专业合作社却见到了另一番场景:待在房间里,农户就能完成灌溉、施肥等田间管理,还可以通过液晶显示屏,实时监控瓜果蔬菜的成长情况。

通过智慧农业平台,建设智能喷灌系统,新丰蔬菜专业合作社实现了水肥一体化、控温控湿,实现大棚蔬菜高效育苗,高效产出,每天至少6000斤蔬菜从这里运往长沙市场。

不仅仅是新丰蔬菜专业合作社,在沿溪镇沙龙村万亩蔬菜核心示范区,辣椒、茄子、豆角、黄瓜、苦瓜等蔬菜种植实现智慧化、智能化,告别“看天吃饭”成为现实。

但是,蔬菜品种成熟期较为集中、保鲜期短,存在滞销风险,怎么办?

“这个你可以去沿溪大厦看看。”在新丰蔬菜专业合作社工作人员的建议下,记者来到沿溪集镇上的沿溪大厦。

在沿溪大厦一楼,长沙市三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展厅里摆放着“三知情”品牌的萝卜丁、豆豉、木瓜丝等产品。“现在每天的出单量为2000多单,每个月的销售额在100万元左右,在旺季的时候可以达到500万元。”该公司副总经理陈远福介绍。

目前,沿溪镇拥有农业企业200余家,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农产品生产、加工、仓储、物流、营销管理体系。而其中包括三知农业在内的25家农产品加工企业,主要生产脱水蔬菜、预制菜、蒸菜、果汁饮料等产品。2018年,沿溪镇蔬菜生产面积11080亩,产量28860吨,产值达到4.89亿元。日前,沿溪镇获批开展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建设,成为2019年长沙地区唯一获批乡镇。

生产、销售农产品及附属产品外,沿溪镇在“玩农业”上面也动了心思,以推动产业融合——

“我家负责学生的住宿和餐饮,从去年9月份开始到现在,大概接待了400多人次,赚了16000元左右。”沙龙村村民熊传友介绍。自去年成立蓝鹰沙龙研学基地以来,沙龙村平均每天接待来自湘赣边地区的学生100余名,“来这里搞农事体验嘛,吃住都在我们村上。”

据悉,通过联合中澳蓝鹰、浏河第一湾、沙龙蔬菜基地等,沿溪镇打造了一个自主采摘、观赏体验、农耕体验于一体的研学旅行示范基地,年接待游客48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200多万元。“下阶段,我们将抢抓农业产业强镇建设的契机,完善农业产业链条,丰富业态类型,同时加快农业产业集群建设,打造主业强、百业兴、宜居宜业的产业强镇,让乡村振兴在沿溪形成生动实践。”沿溪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来源:红网

作者:唐娇 周思源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09/57995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