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代楷模余元君:清白如水 只为一江碧水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编辑:徐丹 2019-08-10 11:01:3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余元君,生于洞庭湖畔,感受着水旱灾害无情,从小就立志为家乡做些贡献。进入湖南省水利系统25年,走遍洞庭湖每一条水系、每一处堤防,全心守护这一江碧水,并最终将自己的生命献给所钟爱的事业。8月9日,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公开发布余元君的先进事迹,正式追授他“时代楷模”荣誉称号。红网时刻即日起推出“时代楷模余元君”系列报道,细数他在平凡岗位和工作中的不平凡事迹。

红网时刻记者 杨朝文 长沙报道

“他严谨务实、勇于创新,科学统筹生态保护与治理开发,始终保持创业激情和奋进状态;他干净办事、清白为人,经手大量资金项目,从来不谋私利不徇私情……”8月9日晚上9点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出的《时代楷模发布厅》节目中,对余元君的生平事迹予以高度评价。

节目现场,余元君家人饱含泪水的双眼看得让人心痛。余元君的二哥余后银接受采访时说:“过去余元君总是忙于工作,对待亲人近乎苛刻,亲人们对他也不太理解。只有在他走后,才发现他的境界是最高的。”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1972年9月,余元君出生在常德临澧县的一个贫困农民家庭,家中兄弟姊妹9人,余元君排行第7。家里有几亩水田,但经常遭遇水旱灾害侵袭。为了供成绩优异的余元君继续读书,兄弟姐妹们都早早辍学,或务农或务工,以补贴家用。

在老师和家人的大力支持下,余元君放弃读中专早日捧“金饭碗”的机会,勤奋苦读,最终考取天津大学。在填报专业的时候,余元君选择了更切合家乡需要的水工专业,大学毕业后,更是第一时间回到湖南,投入到他钟爱的水利事业。

4ab7087f-3e7a-40e6-9f63-94b733a11a83.jpg

从穷苦人家走出来,不少亲人和老乡当初都伸出过援手,本以为有了权力的余元君会“知恩图报”,给亲人、朋友们承揽一些工程,或推荐工作。可当他们找到余元君后,都得到了统一的答案:“扯这个事,免谈!”

余元君的侄儿余淼,也效仿他学习水利专业,但在一家水利施工企业工作5年后,仍然还是临时工,本来余元君一句话就能解决的事,他硬是没开口。

省洞工局工作人员李三友一次送余元君回老家,因道路不熟,正要向路边一位砍柴人问路时,却发现砍柴人正是余元君的二哥余后银。

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进入水利系统25年来,余元君经手的项目有上千个,项目资金达到数百亿元,但他始终保持着高度清醒,没有动用手中的职权为家人和朋友行任何“方便”,为支持余元君上学而辍学的兄弟姐妹,至今仍在农村务农,或在外省工厂务工。

3741d992-73d9-4bd5-ac9b-4be97e66a98a.jpg

清白做人,干净做事的风格,一度让家人认为老七变得决绝无情。但听说家里晚辈上学费用有困难,余元君二话不说,帮忙资助学费、生活费;家乡要修一条水泥路,余元君也立马从工资卡中取出2万元钱,当了解到修路资金缺口比较大后,他再次取出3万元现金,交给村干部。

到底什么是亲情,什么是乡情,余元君其实分得一清二楚!

对待上门送卡送礼品,请求在水利工程项目上通融一下的承包商,余元君向来都是嗤之以鼻;对待上门求教施工技术难题的施工人员,余元君却是不厌其烦地详细讲解,甚至将自己辛苦收集整理的珍贵资料无偿相授。在某些时候,余元君近似无情,但更多的时候,他其实是最有情的那个人——只有将洞庭湖治理好,湖区的一千余万百姓才能真正收获幸福。

余元君走后,更多的人开始了解这个平凡之人的非凡之处。全国水利系统干部职工掀起向他学习的高潮;余元君的儿子将许久未回家的爸爸视为偶像,立志将来成为爸爸那样的科技工作者;余淼凭借多年的技术积累,获得同事们的一致认可,已经从临时工成长为优秀的项目管理员,他的儿子也取名为余梦泽,以洞庭湖为名,意为传承好守护洞庭湖一江碧水的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编辑:徐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10/58005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