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推行农村垃圾分类 湖南供销系统推广邵东经验

来源:红网 作者:马娅 编辑:徐丹 2019-08-10 11:01:28
时刻新闻
—分享—

2.jpg

8月9日,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推进垃圾分类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现场会在邵东召开。

1.jpg

在邵东县兴林汇景小区,工作人员正在引导居民使用再生资源智能回收站。

3.jpg

邵东县仙槎桥镇青山村再生资源回收站的工作人员正在对垃圾进行压缩处理。

红网时刻8月10日讯(记者 马娅)8月9日,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推进垃圾分类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现场会在邵东召开,部署推进全省供销系统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垃圾分类回收利用工作,推广农村垃圾分类“邵东模式”。

邵东自2018年2月在周官桥等乡镇推行垃圾分类及再生资源回收试点,成立同创再生资源利用回收公司,实现从垃圾源头分类、回收到处置实行一条龙服务,探索并创建了“一村一站一员”模式,即每一个村设一个站,每一个乡镇设一个总站,每一个站设二合一的从业人员。

通过财政奖补引导,强化市场运作,邵东形成了垃圾分类回收的可持续运行机制。在完善基础设施、健全收运体系的同时,充分利用“雪亮工程”等各类电子平台,有序推进回收工作的可视化、智能化。

目前,邵东已建成村级回收站350个,乡镇总站建设年前将实现全覆盖,组建“二员合一”队伍320余人,投资3800余万元,占地54.5亩的高标准县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已建成投入使用。全县累计回收各类废旧物资7382吨,农民增收645万元,垃圾转运费节省183.7万元,垃圾转运填埋减量30%以上。

下一步,邵东将按照“一年见成效、三年大变样、五年全面决胜”的目标,大力推进垃圾分类智能化、垃圾分类“微自治”、垃圾分类基础设施建设,通过三年行动计划,实现全县垃圾减量40%以上,城乡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80%以上,资源化利用率达100%。

近年来,全省供销系统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建立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探索回收利用新模式,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娄底市供销社搭建全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服务和监管平台,已建成4个县级集散中心、1220个村级分拣中心;桃江县供销社以再生资源公司为龙头,在全县15个乡镇建立废旧物资回收分拣中心,在215个村(社区)设立收集分拣点,实现可回收垃圾站点全覆盖。

会上,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曾震亚强调,全省系统要抢抓机遇,创新行业发展理念,以垃圾分类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为突破口,创新服务模式和组织方式,培育新动能,拓展新空间,逐步推动全省系统再生资源企业从“废品买卖型”向“环境服务型”转型升级,实现垃圾分类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行业良性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马娅

编辑:徐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10/58005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