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镇大业④丨“寸三莲”三寸金,全身上下都是花石的致富经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莎 编辑:徐丹 2019-08-10 14:44:4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7月31日,湖南省发布了首批农业特色小镇名单,10个极具农业产业特色的小镇脱颖而出,成为社会的关注焦点。这些小镇到底有什么奥秘?它们与别的地方又有什么不同?近日,红网时刻记者实地探访湖南首批农业特色小镇,开设“小镇大业”专栏,带领广大读者一探小镇风采,品读小镇故事。

微信图片_20190810115243.jpg

花石镇盛开的荷花。

红网时刻记者 张兴莎 湘潭报道

清晨天还没亮,湘潭县花石镇就已经忙了起来。

凌晨5点,新家村村民韩建帮穿好工作服,套上套鞋,戴上帽,一脚踏入百亩荷塘里,一天的鲜莲子采摘开始了。

也是凌晨5点,花石镇湘莲市场各种大货车相继进进出出,店面里里外外都堆满了编织袋,袋内装着的都是湘莲,一天的交易也已经从这里开始。

花石镇作为全国最大的湘莲集散、贸易中心,湘莲种植面积达2万余亩,年吞吐量在10万吨以上,出口规模也是全国第一,“莲”是属于花石人的财富。

有湘莲的地方,就有花石人

微信图片_20190810115314.jpg

新鲜采摘的莲子。

“湘莲”一词,最早见于南朝江淹《莲花赋》,赋中不仅提到“湘莲”,还提到“南楚”,这正是古时湖南地域的称谓。由此可知,湖南在南朝时代已广泛种植湘莲,莲与湘潭结缘已达数千年。

“寸三莲”是湘潭县历代相传的湘莲品种,三粒莲子相连长度为一寸而得名,为了将老祖宗留下的财富传承,花石人不仅将莲的市场做到了全国第一,也一直保证其纯正的血统。

在花石镇涓江村的“寸三莲”原种繁育基地,放眼望去,400亩的莲像运动员一样被分成了多个阵营“排排站”,为了培育出最好的品种,这里正在开展一场“选秀”。

“这里是我们的湘莲资源保护工程,目前已培育出优质品种‘寸三莲一号’‘寸三莲二号’。”花石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胡天真介绍,种质的保障也是为了让花石镇成为莲种培育、供应的制高点,确立“中国第一莲”的地位。

由于湘莲品质无可替代,再加之其巨大的产量,花石镇的“湘莲市场”一直是全国最大的湘莲集散、贸易中心。目前,全镇湘莲加工企业40余家,湘莲种植面积达2万余亩,从事湘莲产业的人员近2万余人,年吞吐量在10万吨以上,出口规模全国第一。

可以说,有湘莲的地方就有花石人。

农民不愁销,湘莲不愁卖

莲子鲜食是湖南人的最爱,新鲜采摘的莲蓬,剥出白嫩的莲子,甜甜的口感就是盛夏的味道。

韩建帮就是镇上的种植大户之一,现在正值莲成熟季,44岁的他每天最重要的事就是采摘莲子。早上起床便直奔700亩的荷塘,将成熟的莲子“一网打尽”,直到中午才回家休息。

微信图片_20190810115252.jpg

采莲的韩建帮。

“现在光靠莲子,效益好的时候一年能有30万利润。”说起自己的收入,韩建帮一脸憨笑,由于鲜莲储存时间有限,他还会请人将莲子初加工成白莲,再销往全国各地。“我的白莲主要销往上海,那边有老乡开了店,我只要供货就行,基本不愁销。”

除了初加工成白莲,当地还有一件主打产品,就是将湘莲深加工成莲蓉,如今临近中秋,正是各莲蓉加工企业车间里最忙碌的时候。另外,莲蓉不仅用于月饼,作为食品馅料,包点、糕点里面也都能用到。

微信图片_20190810115259.jpg

白莲的初加工。

目前,花石镇共有湘莲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市级5家。当地农户对莲“情有独钟”,再加之企业带动,从研发、种植、初加工、深加工、收购再到销售,花石镇早已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

小小湘莲,还有无限可能

微信图片_20190810115308.jpg

花石湘莲市场。

无论产值还是规模,“寸三莲”早已名声在外,但花石人怎么可能会安于现状。

“一株莲全身都是宝,除了莲子以外,莲花现在也非常热销。”胡天真介绍,今年夏天有企业开始在网络平台尝试销售莲花,没想到效果异常火爆,“3元一朵的新鲜莲花在网上已经卖出了8万朵左右,消费者大多是插在花瓶做装饰,挺受欢迎的。”

目前,莲的产业链还在不断延伸,除了传统的莲子莲蓉,现已开发出了银耳莲子羹、藕粉以及荷叶茶等精、深加工湘莲产品。

“寸三莲”不仅将以更丰富的形态出现在市场,还隐藏着各种商机。

今年30出头的胡培源是当地一名年轻创业者,从小受父辈的影响,对莲也有着特殊的感情。在外面打拼多年后,毅然决定回到家中,将众多年轻的“莲二代”团结在一起。

“我们父辈们很多都是靠单打独斗拼出的市场,而我们这一代已经有了很多资源,我们更应该将其整合,然后抱团发展。”胡培源介绍,目前他正在搭建线上销售平台,并计划打造更多的文化产品。

湘莲品牌未来还将有更多发展空间,依托万亩荷花基地,当地政府还将主推荷花园AAAA级景区创建工作,发展全域旅游,打造具有特色的乡村旅游品牌。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莎

编辑:徐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10/58007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