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东:从“废品买卖型”向“环境服务型”转型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婷婷 陈海晏 唐嘉余 编辑:宋芳 2019-08-11 15:35:50
时刻新闻
—分享—

垃圾分类正在全国推行,省供销合作系统主动担起农村垃圾分类的职责。8月9日,在邵东召开的省供销合作系统推进垃圾分类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现场会,向全省推广农村垃圾分类“邵东模式”。

邵东自去年2月在周官桥等乡镇推行垃圾分类及再生资源回收试点,成立同创再生资源利用回收公司,实现垃圾从源头分类、回收到处置一条龙服务。创建“一村一站一员”,即每一个村设一个回收站,每一个乡镇设一个总站,每一个站设一个从业人员的垃圾分类处理“邵东模式”。

目前,邵东已建成村级回收站350个,乡镇总站建设将在年底前实现全覆盖,从业人员320余人。投资3800余万元,占地54.5亩的高标准县级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建成投入使用。目前,累计回收各类废旧物资7382吨,为农民增收645万元;垃圾转运费节省183.7万元,垃圾转运填埋减量30%以上。

据悉,邵东将继续推进垃圾分类智能化、垃圾分类“微自治”、垃圾分类基础设施建设,通过3年行动,实现全县垃圾减量40%以上,城乡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80%以上,资源化利用率达100%。

近年来,全省供销系统积极建设垃圾分类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网点,健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逐步推动全省供销系统再生资源企业从“废品买卖型”向“环境服务型”转型升级,并探索构建以大数据为支撑的生活垃圾治理新模式。

目前,全省供销系统都在积极探索垃圾回收利用新模式。娄底市供销社搭建全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服务和监管平台,已建成4个县级集散中心、1220个村级分拣中心;桃江县供销社以再生资源公司为龙头,在全县15个乡镇建立废旧物资回收分拣中心,在215个村(社区)设立收集分拣点。(记者 黄婷婷 通讯员 陈海晏 唐嘉余)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婷婷 陈海晏 唐嘉余

编辑:宋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