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镇大业⑤ | 娶了老婆盖了楼,更要“酿”好山茶油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编辑:陈雪骅 2019-08-11 22:07:17
时刻新闻
—分享—

DSC_1601_wps图片.jpg

常宁一家茶油企业的无菌车间。

编者按:7月31日,湖南省发布了首批农业特色小镇名单,10个极具农业产业特色的小镇脱颖而出,成为社会关注焦点。这些小镇到底有什么奥秘?它们与别的地方又有什么不同?近日,红网时刻记者实地探访湖南首批农业特色小镇,开设“小镇大业”专栏,带领广大读者一探小镇风采,品读小镇故事。

红网时刻记者 王义正 衡阳常宁报道

“百亩茶山万斤油,又娶老婆又盖楼!”在常宁市西岭镇平安村,这是当地村民引以为傲的一句话。

过去几十年里,西岭镇因茶油产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8月7日,西岭镇平安村村口的茶油老作坊里,抛起来的油槌猛地撞在木屑上,受到大力挤压的油饼里被榨出金黄色的茶油;西岭镇的另一边,密闭无菌车间里,全自动化生产线上,一分钟可以完成6瓶茶油的分装;油茶林里,用于滴灌供水的黑色管子边上一株株油绿色中药材幼苗已经破土,鸡鸭等家禽无忧无虑地在林下觅食、“散步”;村民广场上,一场传统民俗文化表演正随着锣鼓声的响起热闹上演……

DSC_1587_wps图片.jpg

古法榨油作坊。

DSC_1590_wps图片.jpg

西岭镇一家茶油企业的油库。

从古榨小作坊到现代化规模企业

在农学著作《齐民要术》中,对古法榨油有着详细的记载。近日,记者在西岭镇平安村,就现场体验了一次古法榨油。当掌锤师傅挥动悬吊在空中的巨大油槌,对准油槽侧面的木楔用力撞去,在榨槽的挤压下,金黄的茶油喷洒而出。

西岭镇距常宁市区约20公里,总面积123.34平方公里,全镇油茶林种植面积达6.1万亩,从事与油茶相关产业的人员达3.67万余人。常宁油茶栽培有1700多年的历史,早在1981年,常宁县因上交茶油量全国第一,被原商业部授予“金杯奖”。

古法榨油的方式在西岭镇已经退出了历史舞台,但茶油产业在西岭镇却迎来了新的春天。

古法小作坊被现代化企业所替代,曾经的自给自足的茶油成为了西岭镇富民增收的重要渠道。

西岭镇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通过“政府得生态、企业得效益、农户得实惠”的利益联结机制,在当地形成了一个良性发展的产业,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

农户把自己的山地流转给公司,公司又把种植基地承包给农户管理,农户既能得到土地租金,还能参与油茶林管理工作,收入来源稳定且多样。

在西岭镇的一家油茶企业,记者看到了不同类别、不同等级的茶油产品。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一分钟我们的生产线就可以生产6瓶茶油,主要销往港澳地区,乃至走出国门销往新加坡等地。”

据记者了解,西岭镇现有20余家从事油茶生产、加工、销售的产业化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及家庭农场。

DSC_1592_wps图片.jpg

常宁茶油产品。

从单一食用向全产业链发展

“为了增加油茶的附加值,充分挖掘油茶的资源潜能,20多家油茶规模种植和加工企业、专业合作社及家庭农场齐聚于此,生产茶油、保健品、护肤品等精加工产品,不断延伸油茶产业链。”西岭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吴毅勇告诉记者,西岭镇同时借助于“互联网+”电商平台,打开油茶产品中低端消费市场,拓宽油茶产品销售渠道,不断提高油茶产业的综合效益。

西岭是常宁市最具油茶属性的小镇,漫山遍野的油茶树,穿堂过屋的茶油香,让这里与众不同。作为中国特有的一种纯天然高级油料,茶油有着“东方橄榄油”的美誉,其烹制出来的食物也比其他油料制作的更加美味。

过去,常宁茶油更多偏向于食用,而现在的常宁茶油在向更加广阔的领域探索。

目前,西岭正在向油茶全产业链发展,不局限于食用茶油,而是向工业茶油如化妆品添加成分等方面发展,未来还将向医药用茶油如针剂溶剂等领域探索,真正把茶油产业链做长做深。

“油茶和茶油是两个概念,我们现在正在突破观念的壁垒,为常宁茶油寻找新的方向。”常宁市林业局局长谢金山告诉记者,虽然西岭镇是“油茶特色小镇”,但发力的重点却是在茶油上。“油茶是一种树,而茶油是一种产品,未来西岭的发展必须在产品上做足文章。”

据常宁市方面透露,常宁市委、市政府已经在着手出台茶油产业发展和“油茶特色小镇”的相关规划,进行长远布局,进行全产业链发展。

无论是“油茶特色小镇”西岭还是常宁市,都在积极探索增加产品附加值、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延伸产业链覆盖度的有效方式。“我们积极引入有实力的大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在西岭镇自己的内生动力上下功夫,都是为了这个目的,如今有了‘油茶特色小镇’的招牌,未来肯定如虎添翼。”吴毅勇说。

DSC_1575_wps图片.jpg

西岭镇一角

DSC_1564_wps图片.jpg

当地民俗文化表演。

从把产业链做长到把产业链做深

在“油茶特色小镇”西岭镇,发力点并不完全局限在油茶产业上,而是衍生出了很多产业。

走在平安村内,近处小桥流水、白墙黑瓦,远处古树参天、炊烟直上,宁静优雅的环境,给乡村产业文化发展空间以更多想象。

油茶小镇从单一的油茶种植产业小镇,向多层次生态产业的发展特色强镇转变,实现油茶文化旅游一体化,这是做大做强油茶产业的一个重要方向。

近年来,西岭镇挖掘和拓展全新茶油元素民俗文化、油茶古镇古榨文化体验,油茶花节赏茶花、吸茶蜜和茶油加工观光活动,打造茶油全产业链,实现茶油文化旅游一体化,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我们的林下经济同样搞得有声有色”,西岭镇平安村支部书记周法文介绍道,利用茶山空地,大家种上中药材、油用牡丹、食用菌等,还养起了茶山飞鸡,“我之前带头养了1万只茶山飞鸡,赚了10多万元呢”。

截止到今年,茶山飞鸡每年销售约10万只,茶山飞鸡蛋100万枚,成为当地农户致富的有效途径。

据统计,2018年,西岭镇生产总值达8.12亿元,其中油茶产业产值6.17亿元。中药材面积约3000亩,每亩产值约5000元;养殖茶山飞鸡10万羽,年产值可达百万元;每年带动旅游20万人次,年增收达3000万元。

“我们不能孤立地看待,得有全局眼光和长远规划,当前国家正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只是其中一环,要把‘油茶特色小镇’的建设放在乡村振兴的大框架里来整体布局。”常宁市政协副主席、农业农村局局长郭云金告诉记者,近年来,在常宁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西岭镇坚持以“树地标、强产业、促发展、富百姓”为发展方针,全力创建“油茶产业特色小镇”,努力塑造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常宁样板”。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编辑:陈雪骅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11/58015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