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一周丨易筋洗髓,做足内功

来源:观潮的螃蟹 作者:观潮君 编辑:黄河 2019-08-11 22:30:51
时刻新闻
—分享—

在聊湖南的事情之前,观潮君先告诉大家一个令人痛心的消息:

超强台风“利奇马”自10日凌晨从浙江温岭沿海登陆以来,给沿海群众造成巨大的生命财产损失,截至11日13:30,目前已致32人遇难,16人失联!

大自然有时温文尔雅,有时又像匹脱缰的野马,肆意妄为。让我们为受灾的沿海人民祈祷平安!

今天观潮君换一个姿势,与大家一起回顾一下本周湖南值得一说的事儿。

近日,湖南省纪委专门印发通知,从2019年8月6日起,全省统一撤销各级廉政账户,这事在机关单位中引起不少的关注。

自从2000年浙江宁波首开581(我不要)廉政账户以来,廉政账户已经存在了近20年。咱湖南也是2013年起设立了廉政账户。那,现在为什么要取消呢?

廉政账户为反腐防腐还是立过功的。这样说吧,当时一些干部或公职人员违规收了红包礼金,后来又悔悟了,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但收都收了,这钱怎么处理呢?又或者,有些送红包礼金者很霸蛮,实在推不脱,怎么办?放廉政账户里吧,既使一些人避免了腐败,也给一些人悔过自新的机会。

这种人性化设计,确实蛮有效,不然也不会在全国迅速推广。

但是,时过境迁,这种设计的弊端也开始显露。贪腐分子渐渐看出了里面的缺陷,琢磨出了对策:留下“大头”上缴“小头”;留下“敢收能收”的,上缴“不敢收不能收”的,如此等等,本是治病救人的“缓冲带”,却成了他们的“化妆台”“避风港”。

现在,各级廉政账户撤销了,不是意味着不管违规收红包礼金的事了,而是“紧箍咒“越念越紧:不是收了怎么办的问题,而是根本就不能收,对顶风收受红包礼金的,一律先免职后处理!

这招一出,那些心术不正的人,还是趁早收了歪心,规规矩矩做事,干干净净做人吧。不然,后果很严重哦。

同时,各位可能注意到了,省纪委省监委还通报了查处的4起省管干部违规收受红包礼金问题,包括长沙市人民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李晓宏、益阳市安化县委原书记熊哲文、省直机关工委原委员、省委离退休工委原副书记周松柏、郴州市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刘志伟受到查处。

这既表明湖南整治违规收红包礼金的决心,也有点“杀鸡吓猴”的意思。

如果上面的事情是动手术,除痼疾,凤凰和磁浮的约会,就是增加营养餐,美颜强身。

凤凰磁浮文化旅游项目概念图。

8月6日,凤凰磁浮文化旅游项目开工建设,预计2021年与张吉怀高铁凤凰站同步开通运营。

这个有什么特别呢?要知道,磁浮是湖南的一张名片,凤凰也是湖南的一张名片,凤凰磁浮文化旅游项目,系全球首个“磁浮+文化+旅游”项目,是湖南磁浮技术商业运营的新探索,是继长沙磁浮快线后湖南投资建设的第二条商业磁浮线路。

明白了吧,“全球首个”,这个具有相当的开拓意义。湖南人总是敢为天下先,打仗总想第一个冲上城。坐上磁浮贴地飞行,穿梭在凤凰如诗如画的美景中,想想都美。“磁浮+文化+旅游”,助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湖南人的“野心”可不止这些。利用磁浮模式的诸多优势,非常强的复制和推广性,向全国乃至海外推广磁浮旅游品牌,助力湖南磁浮产业做强做大。这个,才是最厉害的!

好戏在后头,我们等着瞧。

8月6日,省政府与腾讯公司在长沙签署深化合作框架协议。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与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出席并共同见证签约。

互联网“二马”,早已天下闻名。中国14亿人,都在用他们的产品,这还不算国外的。

大佬马化腾准备与湖南合作搞些什么呢?根据协议,湖南与腾讯公司将深入推进“互联网+”行动计划,营造“互联网+产业”创新发展良好环境,共同推进互联网与湖南经济社会各领域融合发展。

其实,老马不是第一次来湖南。2015年9月1日,马化腾到访湖南,并代表腾讯公司与湖南省政府签署“互联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几年来取得了一批合作成果。今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省委书记杜家毫在北京与马化腾座谈,希望腾讯公司在湖南布局更多新业务、新基地,为湖南高质量发展装上大数据“引擎”、插上信息化“翅膀”。

这次老马来湖南,目的是“深化”合作。他除了出席腾讯(长沙)智慧产业总部和财付通华南总部挂牌仪式,还郑重表态,未来,腾讯公司将利用科技优势,推动湖南产业数字化和智慧政府建设,将长沙打造成全国数字城市的样板。共同把马栏山打造成“5G+视频文创产业高地”,打造“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构建数字金融、建设智慧交通平台等等。

如果这些都能实现,老马,湖南要颁给你一个大大的奖章。

腾讯这匹“马”,将怎样拉动湖南的数字经济,我们且拭目以待。

本周,湖南苦练内功,强身健体的事情还有不少。

8月8日下午,省委书记杜家毫先后来到长沙、株洲、湘潭,实地调研芙蓉大道、洞株路、潭州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建设情况,看望慰问工程建设者。

芙蓉大道、洞株路、潭州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加上长株潭城际铁路“四完善两加快”、长株潭轨道交通西环线项目,即所谓的“三干两轨”。

杜家毫为何如此重视这个项目建设,顶着烈日去调研?因为“三干两轨”太重要了。它是推动长株潭一体化、打造“半小时交通圈”的重大骨干基础设施工程。

今年4月23日,杜家毫曾召开会议,就“三干两轨”项目建设明确了具体要求和推进时间表。

仅仅过了三个月,“三干”项目已全部开工,大干快上,并确保要在2020年底前建成通车。通车后,“三干”车程将缩短一半。

长沙市天心区组织召开芙蓉南路快速化改造工作调度会。

此外,长株潭城际铁路通过加开小编组动车、优化停靠站点、加密开行对数等措施,今年底可基本实现“小编组、高密度、公交化”开行的目标;

长株潭轨道交通西环线项目连接了长沙湘江新区与湘潭九华新区,实现与长沙中心城区的连接。同时,长株潭轨道交通西环线还跟石长铁路对接,更是拉近了以长沙为核心的长株潭城市群与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距离。也就是说,以后你去益阳,去常德,坐个城铁就能到,多方便!这件大好事,预计9月底正式开工。

长株潭融城,是湖南多年的梦想,从区号统一,到人社“一卡通”、交通一体化、旅游景点同城待遇等等,多年的努力,正在使梦想一点一点变成现实。

半小时交通圈,让你出入这三市像到邻居家串门那么简单,嗨,来啦;嗨,走啦。

瞧瞧,好随意。

这还只是交通。文化、商业、教育、医疗……融城效应释放,将产生1+1+1远远大于3的效果。各位今后慢慢体会,慢慢享受吧。

在全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8月9日,又有一位湖南人被中宣部追授为“时代楷模”称号,他就是余元君。

余元君的事迹,观潮君不在这里赘述。目前,全国上下都在掀起学习余元君的热潮。他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干净做人、对党忠诚的高尚品格,值得每一位共产党人学习,身为楷模,行为示范。

时代楷模这个荣誉来之不易,是余元君用尽一生换来的。能够得到这个荣誉,余元君泉下有知,当可告慰英灵。

段江华、姜开斌、钟杨、余元君……这些湘籍好儿郎,各自用自己的人生书写了一首壮丽的诗篇,“时代楷模”对他们而言,当之无愧,他们不仅仅是湖湘之子,也是华夏之子,将永远被历史铭记。

时代楷模创造的精神财富,我们一定要好好继承,从中获取丰富的营养,化为前进的无穷动力。

一周大事记

8月5日

省纪委省监委通报了查处的4起省管干部违规收受红包礼金问题。包括长沙市人民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李晓宏、益阳市安化县委原书记熊哲文等被查处。

8月6日

根据湖南省纪委专门印发通知,我省统一撤销各级廉政账户。

8月6日

省政府与腾讯公司在长沙签署深化合作框架协议。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与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出席并共同见证签约。

8月6日

凤凰磁浮文化旅游项目开工建设,预计2021年与张吉怀高铁凤凰站同步开通运营。届时,游客一下高铁就可以坐磁浮游凤凰。

8月7日

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召开座谈会,研究信息安全产业链建设。他强调,要紧跟国家战略部署,顺势而为、主动作为、合作共为,推动信息安全产业实现更大发展,为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网络强国、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8月8日

省委书记杜家毫先后来到长沙、株洲、湘潭,实地调研芙蓉大道、洞株路、潭州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建设情况,看望慰问工程建设者。他强调,要保持定力、再接再厉,以钉钉子精神推动长株潭“三干两轨”项目建设,加速释放融城效应;要牢固树立以项目论英雄、以业绩显担当的导向,以重大项目建设带动全省稳投资、稳增长。

8月8日

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主持召开省能源委员会会议,研究部署能源重点工作。

8月9日

中央宣传部在北京向全社会宣传发布余元君的先进事迹,追授他“时代楷模”称号。

8月9日

袁隆平院士90岁(虚岁)生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来到袁隆平院士家中看望,送上生日祝福。随后,许达哲赴省农科院,就保障粮食安全、种业创新发展等工作进行调研。

本文由观潮的螃蟹原创,转载请注明。

欢迎分享转发至朋友圈。

来源:观潮的螃蟹

作者:观潮君

编辑:黄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