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追记余元君 :“行走的洞庭湖水利百科全书”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勇 编辑:黄河 2019-08-12 07:33:36
时刻新闻
—分享—

“行走的洞庭湖水利百科全书”——追记“时代楷模”余元君(三)

湖南日报记者 刘勇

刻苦钻研,他用专业技术才干呵护母亲湖

万里长江,险在荆江,难在洞庭。

惟其难,方显治湖专业人才之重要,更显余元君溘然离世之痛心。

他是“霸得蛮”的湖南人,“明知湖有蛟,偏要举绳缚”。

但他从不“蛮干”——从考入天津大学水利系开始,直至生命最后一刻,他都在刻苦钻研,用专业技术才干呵护母亲湖,成为同事眼中“行走的洞庭湖水利百科全书”。

1994年做大学毕业设计时,余元君是全班唯一一个选择用编程做拱坝应力分析的学生。

在那个计算机应用还比较少见的年代,指导老师也不得不善意提醒他:选这么难的课题,你很有可能毕不了业。

余元君没有被困难吓倒。最终,他获得91分的优异成绩。

毕业后,他选择回到家乡湖南,选择了治理洞庭湖这个世界性难题。

尽管是科班出身,可余元君在前两三年的工作中还是明显感觉到,洞庭湖太复杂了,泥沙、河道、水环境等变幻莫测,大学书本上的知识与实际情况之间,有着天壤之别。余元君觉得,要治理好母亲湖,必须首先俯下身去了解她、熟悉她、研究她。

吞吐长江,接纳四水,每年入湖径流量达3000亿立方米;湖区内大约有1000万人口、1000万亩耕地,需要大堤保安全、保生产……洞庭湖的每一组数据都事关治湖成效和湖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余元君大量收集治湖资料,分门别类整理。办公室里的治湖书籍堆成一面墙,电脑硬盘里存的资料达上千个G。

洞庭湖的历史变迁,水旱灾害发生的规律,治湖的经验和教训,堤垸、水系的分布,三峡水库蓄水后的影响……各个维度的洞庭湖,他都做到了心中有数。

曾与他同一个办公室的同事向朝晖记得,余元君最常见的两个姿态,一是伏案翻书看资料,一是仰靠座椅想问题。

知行合一,他走遍了洞庭湖3471公里一线防洪大堤、226个大小堤垸

要真正了解洞庭湖,还必须“行走江湖”。在余元君1999年的工作日记里,清晰地写着,全年出差101天。正是这样的上下求索,让他走遍了洞庭湖3471公里一线防洪大堤、226个大小堤垸。

他对下属经常说的一句话是,我们不能坐在办公室里治理洞庭湖。

他随身携带的《湖南省洞庭湖区堤垸图集》《认识洞庭湖》等工具书,布满了密密麻麻的标记和文字,那是用生命在洞庭湖“打卡”的印记。

是的,他生命中的最后三天,也是在洞庭湖区出差,在治湖工程一线奔波。

年复一年,知行合一,余元君仅凭一支笔、一页纸,就能勾勒出洞庭湖不同区域的水系堤垸图、工程分布图,其速度之快、位置之精准、数据之翔实,令许多同行专家叹为观止。

省水利厅原总工程师张振全说,余元君是湖南最熟悉洞庭湖治理情况的几个专家之一。

——他主持完成的《洞庭湖治理建设与管理适用文件汇编》,成为洞庭湖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的“洞庭宝典”。

——他结合工作实际撰写近20篇论文,在省部级刊物上发表。

——他领衔完成多项科研项目,获得省部级奖励;他指导青年学生参加的技能比赛,更是获得国家级荣誉。

——他以非计算机专业毕业的身份,正着手开发“数字洞庭”系统,助力构建人水和谐新洞庭。可惜天不假年,一本厚厚的手写规划只能待后来人去接力完成。

治理洞庭湖,不仅需要运筹帷幄,更需要决胜千里。

湖区抗洪抢险,余元君总是奔赴现场出谋划策,凭借精湛的专业技术,一次又一次化险为夷。

2003年,余元君开始主导洞庭湖治理规划的编修。这是一项直接决定整个母亲湖安澜与否的工作,他经常对同事说:“时刻记着,我们是洞庭人,要为洞庭湖谋长远。”

余元君编修规划,前期要走访、勘探,实施过程中既要为施工单位提供技术支撑,也要监督施工质量。遇到规划调整,他更是要在现场反复核实、比较。

省洞庭湖水利事务中心主任沈新平说,10多年来,余元君参与和主持过的规划技术方案审查达500多场次,从已经完工的工程来看,科学性、合理性全部“过得硬”。

一湖碧水映初心——追记“时代楷模”余元君(一)

“时刻记着,我们是洞庭人”——追记“时代楷模”余元君(二)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勇

编辑:黄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