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爱国情 奋斗者丨“傻村姑”回乡记 解决家乡2000多人的增收就业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编辑:肖娟 2019-08-12 11:51:3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湖南发展日新月异,离不开每一个怀揣梦想的奋斗者。他们心怀爱国之情,听从时代召唤,笃行报国之志,以精湛的专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奋斗,是对祖国最执着的爱”。为展示新时代奋斗者的新风貌新作为,红网时刻新闻开设“爱国情奋斗者”专栏,刊发全省各行各业佼佼者“怀爱国情、立鸿鹄志、做奋斗者”的故事,合力奏响时代强音。

WechatIMG2987.jpg

稻田管家杨艳辉。

红网时刻记者 何青 会同报道

过完而立之年,杨艳辉做了一个令身边朋友都出乎意料的决定——回会同老家,从事祖祖辈辈都未离开的农业。

当时,她在深圳的手机玻璃外贸生意干得正风生水起。

干农业,回本慢,投入高。“身边的朋友都觉得这是个赔本的买卖。”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杨艳辉多了一个新外号,“傻村姑”。

“我称自己为稻田管家。”杨艳辉说,农民企业家的初心,就是希望身边的人吃得放心。

4年来,面对家乡一方山水,杨艳辉创办了会同县有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家乡闯出了一条发展生态农业的路径,每年解决家乡2000多人的增收就业。

“种田不打农药 怎么可能”

8月,怀化会同县高椅乡雪峰村,70岁的李长春看着长势喜人的禾苗,忍不住地微笑。“靠着这没有打过农药的30亩稻田,今年家里能增收2万元。”

作为与土地打了半辈子交道的农民,在李长春的以前的观念里,种田不用农药是不可能的事。

2016年,杨艳辉全面接盘雪峰村红坡贡米。她来到村里的第一件事,就是传达一种理念:保持原生态种植,不用农药,不施化肥,不打除草剂。

“不用农药,那稻子不就会被虫子吃了;不施化肥,禾苗怎么长得好;不打除草剂,那怎么分得清哪里是草哪里是苗。”李长春听到这个理念,领了自己原有的3亩地的稻谷种子,等着看杨艳辉到底怎么个发展法。

时间一天天过去,到了秋季稻谷成熟季节,看到产量相差无几,收稻谷的车子到达田间,不用自己晾晒,就能收到比之前更高的稻米价格。

这下,老李可坐不住了。

“这事能干!”从3亩到10亩,再到17亩,再到30亩,老李的种植面积越来越大。

如今,他的30亩稻田,肥料全换成了有机的,除草都是人工。防虫不喷农药,进行生物防虫,稻田里还养起了鸭。

WechatIMG2988.jpg

为了让稻谷更好地生长,公司与湖南农业大学等高校达成长期战略合作协议。

“带领村民走向致富新路”

群山环绕、位置偏远、平均海拔650米……这些因素曾是限制雪峰村村民脱贫致富的几道坎,如今却成了高山农产品的产地标志。

“高海拔意味着昼夜温差大、光照足;群山环绕,无工业无污染,保障了农产品品质。”为了让稻谷更好地生长,公司还聘请澳大利亚及我国台湾的农业专家进行技术指导,并与湖南农业大学等高校达成长期战略合作协议。

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副院长傅志强,湖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副院长李有志等专家教授,成为这个偏远山村的常客。

水稻该怎么种植?如何做好病虫害防治?一些看似简单的问题,在这些专家的口中找到了最科学的答案。李长春们通过一场场学习培训,晋升为新型的农民。“不再单纯的看天吃饭,出了问题,我们自己也会一些科学的办法治理。”

除了知识支撑,还有技术产品的助力。在生物防治方面,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免费向村民们提供了他们研制的产品。

不只是雪峰村村民生活发生了改变,依托原“红坡贡米”原粮基地,杨艳辉在高椅乡红坡村、红光村等,打造出“零”农残高品质的会同红坡贡米,及系列富硒大米和富硒瓜果。从种子到肥料到收购,实行一条龙服务。

老李说,“省下了不少心,而且赚的钱比之前多。”

目前,公司种植基地涵盖贫困村3个,贫困户550户、贫困人口1920人,带动贫困人口年均增加收入1000元;采用稻田养鸭生态循环模式提高稻谷品质,解决长期就业人员500多人。

“2019年预计覆盖10个贫困村,预计解决贫困劳动力1000余人。”杨艳辉说。

“做绿色农业 保护好一山好水”

不仅要发展,更要绿色的发展。

杨艳辉深知绿色发展的重要性。她一进村,给村民们的第一印象就是“能折腾”。

首先进行的就是土质测试,“有无重金属和有害物质,然后分析有什么营养成分,适合什么种什么。”

“不同的土壤适合播种不同的东西,比如说 种水稻,缺什么,不缺什么,然后再针对性施肥。”如今的杨艳辉,通过不断跟着专家学习,自己也可以称为一名合格的“稻田管家。”

杨艳辉表示,这样因地制宜的治理方式,也是对自然最好的保护。

“我的家乡就有着最好的山、最好的水,好山好水出好产品。”杨艳辉表示,不能因为发展,而把这一方山水给破坏了。这样的循环种植模式也在保护这片好山好水。

杨艳辉尊重自然,自然也用它独一无二的方式,给了杨艳辉最好的回应。

目前公司主打的品牌“飞祥鸟”,整合了旗下“月牙香贡米”、“高顶山大米”、“丑柚柚”等多个品牌,产品通过国家绿色食品认证,荣获中国中部农业博览会金奖,并获得袁隆平亲笔题词“好山好水出好米”。

WechatIMG2985.jpg

丰收的喜悦。

“你回你家,他回他家,中国农业不就发展起来了”

阔别24年,再次下田,杨艳辉的感受是不同的。“小时候放学一回家就要帮父母干农活,多是带着任务,还有些抵触心理。如今务农,是自己下定决心的选择,带着一种虔诚、敬畏的心态。”

从接受,到热爱,杨艳辉凡事都亲力亲为。

选择稻田生长地,杨艳辉和她的团队,最多一天走了50公里,从早上走到晚上,横跨了3个乡镇。“往往越干净纯粹的田地,寻找的路越不容易,我们曾遇到爆胎,大雨,迷路等一系列未曾想到的问题。”

与外部环境一样,带给杨艳辉同样震撼的还有投入,“刚开始以为只要小量做,投入就能控制住。后来发现,投入往往是不可控的。我曾在心里问自己,做这个事情的意义是什么。”

在时间和自然中,她慢慢找到了答案。春天播种,杨艳辉就和村民一起下田,既当播种者,又当记录者,拍下村民播种希望的模样;秋天,一起收割,享受丰收的喜悦。“同时,把更多好的理念和技术教给老百姓。”

在这个过程中,企业从单一的大米、瓜果生产企业,转型成为现代农业科技公司。公司也获得了中国优质农产品协会常务理事成员、深圳都市报3.15诚信企业、湖南省农联首届注册理事会成员等荣誉。

4年的时间里,杨艳辉身边的朋友,从不相信到坚定一起走。

“乡村振兴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战略。作为一个民营企业家,要牢记使命。”杨艳辉说,“你回你家,他回他家,中国农业不就发展起来了。”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编辑:肖娟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12/58023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