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镇大业⑥丨制茶手艺代代相传,田庄乡已品得黑茶回甘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莎 编辑:徐丹 2019-08-12 15:03:3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7月31日,湖南省发布了首批农业特色小镇名单,10个极具农业产业特色的小镇脱颖而出,成为社会的关注焦点。这些小镇到底有什么奥秘?它们与别的地方又有什么不同?近日,红网时刻记者实地探访湖南首批农业特色小镇,开设“小镇大业”专栏,带领广大读者一探小镇风采,品读小镇故事。

微信图片_20190812134106.jpg

安化黑茶成品。

红网时刻记者 张兴莎 益阳报道

益阳安化田庄乡,处处飘着茶香,这股子清新不仅来自于茶农、茶企、茶园,更是千年历史赋予这座特色小镇独有的芬芳。

安化县是中国黑茶的发源地,其茶的品质又以田庄乡尚佳,按照代代传下的特定加工工艺,具有独特品质的各类黑茶成品早已名扬各地。2018年小镇人均可支配收入超18900元,如今乡亲们正享受着“茶”带来的回甘。

微信图片_20190812134100.jpg

新鲜的茶叶。

回乡卖茶成了年轻人的时尚

田庄乡,共12个村1个社区,7483户2.68万人,茶园总面积3.6万余亩,可以说家家户户都和茶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我的父辈是茶农,我的祖辈也是茶农,我奶奶今年80岁了仍然每年都要去茶园采茶。”90后的蒋本隆是田庄乡高马二溪村人,从小受家庭影响,对茶了如指掌,什么是好茶,怎么加工,销售流程他心里都有谱。

“以前只能算是喜欢,从部队退伍后,2015年正式入茶行,现在在一家茶企做行政工作。”蒋本隆说,他虽不是科班出身,但平日里耳濡目染,凭着田庄乡人对茶的感情与认识,现在工作还挺得心应手。

与蒋本隆不同,黄艳松也是一名90后,当年以高分考入了中国石油大学,走出了大山,但与茶叶千丝万缕的联系,似乎已经进入了田庄乡人的骨子里。

微信图片_20190812134036.jpg

田庄乡人正在采茶。

“有一次去北京一位同学家,他爸爸拿出了珍藏多年的茶叶盛情招待,没想到他们视若珍宝的茶就是我们家自己产的茶叶。”黄艳松说道,也正是这一次经历,让他认识到不一定要去大城市才是有出息,把自家的茶叶做大做强,把黑茶文化发扬光大,似乎更有意义。

毕业之后,黄艳松毫不犹豫地回到家中,和父亲一起经营家中茶叶买卖。从对茶叶一无所知,到不断学习,再到如今成为行家,他对于茶业发展的未来有了独到的见解。

微信图片_20190812134044.jpg

云雾缭绕的田庄乡茶山。

特色小镇将以田庄乡为主,辐射周边

田庄乡从山中小镇,到如今有了“茶乡小镇”的美誉,发展可以说是日新月异。随着基础设施的建设完善,交通不断优化,制约其发展的短板越来越少。

“如今全镇有黑茶加工企业10家,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1家,省级龙头企业1家,市级龙头企业5家。”安化黑茶特色小镇项目建设指挥部傅武陵介绍,小镇共有3个中国驰名商标,5个湖南省名牌产品,是全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之一。

“现阶段安化黑茶特色小镇已经不是一个狭义的概念,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我们将把发展区域扩大,把产业做得更丰富,也让更多乡亲受益。”傅武陵介绍,小镇将以田庄乡为主,辐射周边,带动发展。

目前全新的特色小镇规划,涵盖株溪口电站至东坪电站之间的资江水域及两岸茶酉村、泥埠桥村、槎溪村等8个行政村,规划面积20.52平方公里。

微信图片_20190812134052.jpg

正在建设中的特色小镇。

未来,通过茶旅紧密融合,将构建安化县黑茶完整产业链,打造国际化黑茶加工产业示范基地,实现茶旅文一体化,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创新联农带农激励机制,引导农民参与茶叶种植与加工、茶园休闲观光等,目标是实现茶叶产业与农户收入同步增加。

“茶”不仅是祖辈留下的财富,更是未来发展的主心骨。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莎

编辑:徐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12/58028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