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隆回扶贫干部尹君安:扶贫路上践初心

来源:红网 作者:胡权 编辑:陈纲 2019-08-13 09:14:46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 拷贝.jpg

尹君安在田间地头走访群众。

红网时刻8月13日讯(隆回站记者 胡权)他两次主动请缨,带着初心上路;他舍小家为大家,担着使命奔跑。他就是中国人寿湖南省分公司驻隆回县荷香桥镇山里红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尹君安。在带领山里红村向脱贫攻坚最后堡垒发起总攻的战斗中,尹君安虽然身患癌症但却一直坚守在扶贫工作一线,即使在康复中也始终牵挂着扶贫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普通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主动请缨到扶贫一线

今年52岁的尹君安是中国人寿湖南省分公司业务管理中心经理。2015年4月,他主动请缨到新化县水车镇柳白村担任扶贫工作队队长。2018年3月,尹君安再次主动请缨来到隆回县山里红村挑起驻村帮扶重任,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

摸清况,访民情,增感情。自进入驻村帮扶的第一天起,尹君安带领着队员们白天在田间地头奔走,晚上入户走访谈心,深入了解全村基本情况,倾听村民意见和建议。为了不耽误村民白天的劳动时间,尹君安和队员们基本每天早餐都顾不上吃就去走访、核实情况。在贫困户资料的规范整理工作中,尹君安与大家连续加班,不分昼夜地忘我工作,该村扶贫基础资料被荷香桥镇作为示范样本推广。

虽然到村里帮扶的时间不足一年,但尹君安的足迹踏遍了山里红村的每一个角落。村民们都亲切的喊他“老尹”,小孩子见他都是“爷爷、爷爷”叫不停。村里的每一户贫困户的基本情况、住址所在、致贫原因、帮扶措施、帮扶联系人等信息都了如指掌。

量身制订精准帮扶措施

谋规划,办实事,促发展。山里红村山石林立,山多地少,水源缺乏,土地贫瘠。当地村民大多以水稻、烤烟等农作物种植和外出务工作为主要经济来源。于是,尹君安提出了“强班子、夯基础、调结构、兴产业”的工作思路,把产业帮扶放在首位,把产业扶贫与贫困户利益紧密连接在一起。

为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切实增加村民收入,尹君安和村支两委再三斟酌深思,决定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的模式,以及致富能人的示范带头作用,大力发展该村的特色种养产业。经过专家实地考察和论证,发现山里红村的土壤、气候等指标非常适合种植锥栗和黄金贡柚。于是他们发动全村群众种植了锥栗500余亩,在此基础上再流转120亩土地种植黄金贡柚。结合该村山林多的特点,他们还流转林地近25亩,建设了年存栏在1万羽以上的大型山地生态养鸡场。同时,尹君安积极向省分公司党委、总经理室工作汇报,多次组织省公司帮扶责任人到村帮扶对象家了解情况,及时掌握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康复后还想到村里来看一看

然而,就在各项工作正在按照帮扶规划稳步推进时,尹君安感觉到身体不适,队员们和村支两委班子多次劝他到医院检查一下,但他总是说:“没有关系的,工作太忙以后有时间再说吧!”不久后,他的病情越拖越严重,经常出现脸部半边麻木现象。大家一致要求他放下手中的工作回长沙到医院好好检查,最终都被尹君安拒绝,他说:“马上要过春节了,到时候放假了就去检查!”

2019年春节前夕,省公司到山里红村开展全村80岁以上老人和特困户进行春节前慰问活动,尹君安在省公司领导的劝说下随慰问车辆回到长沙,经湘雅医院检查确诊为鼻咽癌。尹君安不得不离开扶贫工作岗位住院接受治疗。

前不久,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和村支两委班子前往医院看望正在接受治疗的尹君安,他身体虽然十分虚弱但却十分关心村里的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得知村里贫困户资金和土地入股分红、“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保底分红收益等产业扶贫利益联结机制已初见成效,广大贫困群众决战贫困、斩断穷根的信心空前高涨,脱贫摘帽攻坚总决战有序推进时,尹君安十分欣慰。他说,“我有一个愿望,就是等身体康复后想到村里来看一看。”

来源:红网

作者:胡权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13/58039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