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牌:农村垃圾城乡环卫一体化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红网 作者:唐雯 何少波 潘芳 编辑:于佳丽 2019-08-13 09:41:3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13日讯(双牌融媒记者 唐雯 通讯员 何少波 潘芳)“6月份,家宝公司共收集农村垃圾600车,转运40次,压缩处理垃圾300吨,吸污车吸污11车,处理污水90吨。7月份,家宝公司收集农村垃圾1050车,转运70次,压缩处理垃圾500吨,吸污车吸污18车,处理污水160吨。”日前,双牌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负责人告诉记者。

双牌农村垃圾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自2019年6月1日正式运营以来,通过两个多月的磨合期,目前,项目运营稳定,项目效果显现,达到了项目设计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预期,标志着双牌已进入农村垃圾进行“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处理”的城乡环卫一体化新时代,彻底告别了农村垃圾就近焚烧、就地填埋的粗放式处理方式。

双牌县农村垃圾城乡一体化建设工程项目,是永州市唯一进入生态文明建设的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规模为2315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资金1042万元,地方财政资金1273万元。项目由双牌县人民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运营采取由政府招标购买社会化服务的合作方式运作,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12座垃圾压缩处理站,购买安装9座垂直式垃圾压缩机、3座水平式垃圾压缩机、19台车厢可卸式垃圾车、4台压缩式对接垃圾车、1台吸污车、1台大勾臂式垃圾转运车、532个3吨密封带拉杆式垃圾箱等设备设施。全县乡镇(局)为街道、集镇、农户配置可回收和不可回收的垃圾桶3.3万个。项目实现日垃圾压缩处理能力达1320吨,形成了县域内垃圾“收、转、运、处”体系,覆盖了全县12个乡镇(局)114个行政村,惠及20余万人口,其中农村人口11.1万人。

在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的同时,双牌县全面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村庄清洁行动”,出台“村规民约”,实行“门前三包”,开展“最美庭院”“星级文明户”创建等活动,鼓励脱贫攻坚后盾单位负责包村、帮扶人负责包贫困户,实现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覆盖,全县114个行政村环境卫生大变样、大改观,涌现出了打鼓坪乡河源村、茶林镇桐子坳村、麻江镇廖家村、理家坪乡坦田村等乡村旅游新景点,吸引不少游客入村观光休闲,村民生活舒适健康,乡村旅游升温兴旺。目前,全县乡村旅游从业人员已达1.2万多人。今年1-6月,全县共接待游客302.9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0.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2%、18.4%,其中茶林镇被评为全省“醉美乡镇”。

来源:红网

作者:唐雯 何少波 潘芳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13/58045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