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太热孩子长痱子?小心是湿疹!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编辑:向宏鑫 2019-08-13 10:13:02
时刻新闻
—分享—

天太热孩子长痱子?小心是湿疹!

误把湿疹当痱子,5岁女孩全身红疹瘙痒

长沙5岁女孩小丁前段时间身上出现红疹。起初父母以为是天气太热起的痱子,便给孩子涂抹了一些炉甘石、爽身粉等,可没想到情况反而愈加严重。家人带她到省儿童医院检查,才发现是湿疹。

医生表示,夏季天气炎热,不少孩子容易起痱子,加上湿疹的早期症状与痱子相似,所以不少家长都因为分不清痱子和湿疹,导致孩子没有得到及时对症的治疗,从而延误病情。

前段时间,小丁的额头等部位出现红疹,一粒一粒的。因为天气炎热,家人以为这是热出的痱子,就给她涂抹了炉甘石、爽身粉。可奇怪的是,这个“痱子”在用药之后,并没有像以前一样“炸”开痊愈,而是越发越多,小丁的手上、脚上都出现了大块大块的红疹,瘙痒难耐。

眼看着症状不对,家人带着小丁来到湖南省儿童医院。该院皮肤科医生检查发现,小丁身上的红疹根本不是痱子,而是湿疹,已经爆发得非常严重。

记者在省儿童医院皮肤科门诊室见到了前来复查的小丁,相比于一个星期前全身多处红疹瘙痒的症状,她的症状已经有了明显好转。

省儿童医院副主任医师蒋艳玲介绍,痱子大部分出现在炎热的季节,出现的部位一般都是在前额、前胸、背部或臀部;而湿疹病情是反复的,可消退又可再起,瘙痒明显,可以发生在全身任何一个部位。

医生提醒,由于长湿疹的孩子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皮肤屏障功能受损,所以要坚持每天给孩子进行皮肤保湿。同时,一定要在专业医师指导下用药,切忌乱用药。

■记者 李琪

实习生 严语  刘思慧

小贴士

湿疹日常护理:

1.冬季洗澡不要太勤,每周1-2次;

2.洗澡水不要太热,一般保持在40摄氏度以内;

3.少用碱性大的肥皂等清洁用品,少搓澡;

4.保持房间的温度与湿度;

5.少接触肥皂、洗衣粉、洗涤精等。

饮食调理:

1.适当补充维生素,多吃胡萝卜、绿叶蔬菜、水果等富含维生素的食品;

2.避免食用刺激性食物,如葱、姜、蒜、浓茶、咖啡、酒类及其他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如鱼、虾等海味。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