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垃圾漂浮古井 市民盼喝清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谢春年 编辑:马丽红 2019-08-13 10:29:32
时刻新闻
—分享—

垃圾漂浮古井 市民盼喝清水

当地街道办事处:四种方案解决老龙井目前的问题

在湖南农业大学边,有两口古井很有名气。一口井叫老龙井,一口井叫东沙古井。这两口井不仅水质甘甜,而且经过修葺后成为当地两个景点。然而,最近一段时间长沙晚报记者陆续接到当地居民反映,老龙井现在被污水覆盖,已经废弃了很长一段时间,希望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

东沙古井 :取水市民络绎不绝

夏日炎炎,记者今日来到湖南农大,探看两口井的状况。在湖南农大靠近红旗路不远的地方,就是东沙古井。还未走近这口古井,记者就看到路两旁停满了来装水的车辆。记者了解到,由于东沙古井越来越有名,不少一二十公里之外的居民也赶来取水。

“今天人还算少,前几天人多的时候一个人取水平均要等半个小时,古井周围都围满了取水的人。”在路边做生意的一位奶奶说,“我在这里两个月,每天都是这样。”

记者走近东沙古井,看到井口上方放置有取水的水瓢等工具。据居民介绍,当地街道和社区对东沙古井很重视,水瓢这些取水工具都是免费提供,定期更换和补充。

“现在是上午,等到了晚上人更多。”取水的市民谢先生告诉记者,“只可惜老龙井那边废了,要是修好,东沙古井取水就不会这么困难了。”

老龙井:垃圾漂浮无人问津

随后记者又来到相距不远的老龙井。原本清澈如鉴的古井无人光顾,台阶长满青苔,水底沙砾堆积,水面垃圾漂浮。

“我小时候这里就有这口井,我们家都用了好几十年啦。”周边居住的老人显然对此井感情深厚,你一言我一语地讲述起了老龙井的悠久历史。

“这口井以前是农大附近最好的井,那时东沙古井还没有现在的名气。农大的教职工,还有周围的农民都到这里来取水,最多的时候一天有上万人来(取水)。从清晨到傍晚,人就没断过。”一位花甲之年的老奶奶说,“好远地方的人都来嘞。”

七十多岁的李爷爷带着记者看了老龙井原来的位置,距现在的老龙井往东二三十米远的样子。他介绍,原来的水井要高出好几米,后来因为建房修路,建设单位用一根管道将取水的井口接到了现在这个地方。”现在井的位置太低,一遇下大雨涨水,污水就倒灌,估计是泥浆和垃圾将下水道堵塞,就变成现在这个样子。”李爷爷叹息说,“可惜了这口好井。”

政府部门:正在积极反馈,制订修改方案

就老龙井目前的状况,记者联系了其所在的芙蓉区东湖街道东沙社区。“老龙井是在今年6月初的时候出现了水质问题,我们每一季度都会进行水质监测,在此之前并未发现情况。”东沙社区书记黄女士告诉记者,“最初向上反映后,我们就联系了市政单位,邀请专家分析。原本以为是滨河路雨污未分流,我们就将流向老龙井的出水口堵起来,也买了水泵抽水。但水泵接连烧坏了四次,问题也没彻底解决,只能再请其他单位调查原因。现在初步分析是修建滨河路时将通向浏阳河的水管切断了,导致下水道污水堵死无处分流,下水位高于井水位,才会出现现在的情况。”

记者了解到,当地多名居民也向市里相关部门反映了老龙井目前的状况,希望得到修复。东湖街道的街道办事处非常重视,对此提出了四种解决方案:一是针对老龙井地势较低,易造成井水倒灌的状况,拟将老龙井储水口抬高1.5米;二是拟对原老龙井出水口进行优化管道,使其流水更科学实用;三是针对排水系统施工;四是如以上情况均未得到解决,街道将协调湖南农大,看是否能恢复原老龙井进行取水。(全媒体记者 谢春年 实习生 高雅兰)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谢春年

编辑:马丽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