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市良种油茶林超过13万亩

来源:红网 作者:龚再蓉 编辑:吴思静 2019-08-13 10:34:38
时刻新闻
—分享—

瑞宏油茶专业合作社良种油茶种植基地。(资料图片)

红网时刻8月13日讯(宁乡站记者 龚再蓉)记者12日从相关方面获悉,通过持续多年发展,长沙宁乡市良种油茶林种植面积已超过13万亩。以此为基础,茶油加工销售规模不断扩大,油茶产业链有效延伸。这些油茶林,有力助推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成为广受欢迎的绿色银行。

再掀热潮

今年宁乡市种植油茶11500亩

油茶,是宁乡市有名的经济林。与传统品种相比,良种油茶具有产量和效益更高的特点。今年,宁乡市良种油茶种植再掀热潮,新种植面积再次突破1万亩,达11500亩。去年和前年,全市良种油茶新种植面积都在4000亩左右。

“油茶苗,是今年所送树苗的主要品种之一。”宁乡市林业局局长张永胜表示,“政府送树,群众栽树”造绿模式的深入实施,有效激发了广大种植户种植油茶的积极性。今春,在各乡镇、村广泛动员并统计当地村民需求的基础上,结合产业扶贫,宁乡市林业局在巷子口、流沙河、青山桥、喻家坳、花明楼等乡镇送出良种油茶苗20多万株。

同时,宁乡市林业局坚持采取派林业科技特派员、切实抓好种植技术指导等措施,为种植户发展油茶种植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去年,该局的林业科技特派员便在青山桥镇竹峰村、横市镇关圣村等村,组织开展油茶种植技术免费培训班10多场,受到当地村民的普遍欢迎。

“管理得好,第四年可盈利,第八年起进入盛产期。”震山油茶林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正山认为,油茶林效益可观,是大家种植积极性高涨的一个根本原因。王正山是喻家坳乡泉龙村人,所种植的头批良种油茶面积800多亩,于2013年下半年流转土地种植。如今,震山油茶林专业合作社的良种油茶种植面积已有3300多亩。

这些良种油茶林,以三种形式存在。一是王正山流转土地种植,面积1000余亩;二是合作社其他成员自己种植,面积超过1000亩;三是王正山在喻家坳、双凫铺、煤炭坝等乡镇与当地村民合伙种植,面积1300多亩。其中,通过第三种形式,100多户村民以土地入股,合伙种植良种油茶,盈利后每年可获五成纯利。

满山“摇钱树”

拓展脱贫致富好途径

通过多年发展,宁乡市的良种油茶种植面积已有13万多亩。其中,种植时间在4年及以上的有11万多亩,种植时间在8年及以上的有9万多亩。这些良种油茶林,已成为收益可观的绿色银行。

如今,良种油茶林种植所产生的经济效益已通过多种途径凸显。在喻家坳乡南岭村,瑞宏油茶专业合作社于2010年种植良种油茶林774亩。去年,这片油茶林实现产值近60万元。该合作社相关负责人姜小华说:“进入盛产期的头几年,产量会逐年大增。去年采摘鲜果19.98万斤,今年鲜果产量预计会超过30万斤。”

良种油茶产业的快速发展,为越来越多贫困户构建了稳定的增收渠道。在坝塘镇坝塘社区光荣七组,建档立卡贫困户杨志兴6年前种植1亩多良种油茶,去年为家庭增收1000多元。今年,该社区建档立卡贫困户新种植良种油茶苗4500株。规模较大的除周新明外,彭汉武家种植近8亩,成活率都在90%以上。

良种油茶产业,创造了众多就业岗位。去年,采摘瑞宏油茶专业合作社774亩油茶果,当地村民共获得工资近6万元。近几年,在王正山的油茶林基地,有5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每人每年在基地劳动100多天,可获得1万多元的收入。坝塘镇横田湾村贫困劳动力刘建强,每年在当地油茶林基地劳动5个月,可获得工资近2万元。

基地面积的快速扩大,为规模加工、市场拓展等环节提供了强劲支撑。2016年,长沙双收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资福镇建了一家茶油加工厂,茶油年生产能力500吨。今年,该公司新增投资200万元,对茶油加工厂进行扩建。目前,扩建工作正有序推进,新生产线预计在今年10月份投产。届时,产能可增加到原来的5倍。

2009年开始种植良种油茶,已注册“香强丰源”商标,所种植加工的产品销往广州、珠海、海口等地。对于茶油的加工与销售,长沙双收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可谓是谋局已久。“种植基地规模上来后,做大做强宁乡油茶产业,最关键的是抱团发展,打造出属于宁乡的地方茶油品牌。”总经理胡建伟介绍,该公司已与一些油茶种植大户、合作社签订协议,实施集中加工销售。目前,所涵盖的良种油茶林种植面积已达到7000亩。

来源:红网

作者:龚再蓉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13/58046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