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急救科普视频丨误吞异物不能呼吸,怎么办?

来源:红网 作者:刘力 编辑:徐丹 2019-08-13 19:12:2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移动社区帖文[健康湖南]孩子被异物卡住喉咙不能呼吸只有6分钟自救!视频教你最正确的急救法

红网时刻8月13日讯(记者 刘力)“与其说是一部科普短片,不如说是一个教学视频。”近日,红网移动社区一篇短视频吸引了很多网友的关注,这则视频关注的是当我们身旁有人因异物卡住喉咙不能呼吸时,留给患者自救的时间只有六分钟。而视频里主要的内容就是教我们如何在这六分钟里及时施救,视频中所用的急救方法就是——海姆立克急救法。

视频中主要出镜的医护人员是来自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的资深护士黄尔佳。她自己的女儿也曾经历过类似事件,虽然是发生在2016年5月29日晚的事情,但她现在回想起那一刻时依然心有余悸。那晚,女儿不小心吸入了一颗葡萄后,她嫂子不断拍打孩子的背部,并试图用手将葡萄抠出来。身为小儿心脏外科护理人员的黄尔佳见况,立刻意识到此时此刻,她的女儿需要用到海姆立克急救法让她自己把葡萄吐出来。经过医生爸爸和护士妈妈耗时一分钟的海姆立克急救,孩子最终把葡萄吐了出来,此时的黄尔佳也忍不住失声痛哭起来。

这事给黄尔佳的触动很大,她觉得将日常生活中一些常用医疗急救法进行科普教学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这些急救知识在非常关键的情况下可以挽回一条生命。黄尔佳提示:“旁人如果因大量食物或者误吞异物窒息时,最好不要想着送医院和卫生站,因为留给患者的时间只有六分钟,如果六分钟内异物得不到有效处置,就会让患者的心脏停止跳动,所以当下最好的方法就是家人都要学会海姆立克急救法以备紧急之需。需要注意的是,海姆立克急救法并不适用于误吞鱼刺等尖锐细小的异物。”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院团委程姣向记者表示,为了扩大紧急救援的实用功能和社会效益,医院专门启动了“关爱生命 救在身边”的医疗急救志愿服务项目。该公益项目的目的就是对招募进来的志愿者进行医疗急救专业培训,提升医疗急救专业技能,培训一批具备国家认定资质的急救员,倡导医疗急救新概念,让更多的普通人成为“第一反应人”,实现在医院外第一现场、第一时间发现伤病者并给予及时、科学、有效的初步救护,以达到减轻伤残、痛苦甚至挽救生命的服务目标。此次与红网移动社区合作急救教学科普视频也是为了让更多人可以通过视频掌握急救操作要领,成为“第一反应人”。

据红网移动社区负责人介绍,海姆立克急救法是移动社区科普健康系列的第一期视频,他们还将继续和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展开合作,制作更多有关医疗急救的科普教学视频,让更多网友通过视频学习掌握医疗急救知识。

来源:红网

作者:刘力

编辑:徐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13/58054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