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乡市月山镇:抗高温通水渠 打通灌溉生命线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蒋钦 王春华 编辑:马丽红 2019-08-13 19:12:3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13日讯(通讯员 蒋钦 王春华)自七月以来,持续高温干旱天气导致湘潭市湘乡市月山镇部分山塘相继干涸,加上雨季造成的山体滑坡,多处水渠出现淤塞,农作物灌溉用水一度遭遇困难。近日,为打通灌溉生命线,保人畜饮水、保作物用水,湘乡市月山镇组织人力和机械对多条稻田边的堵塞水渠及水库干渠进行抢修、疏通。

??1_??_??.jpg

云田水库渠道清淤疏通。

云田水库灌溉面积超8000余亩,是月山镇石柱村、石矶村、神山庙村三村群众的主要用水来源。雨季来临时,水库右水渠因淤泥堆积造成多处淤塞,近五公里长的水渠通水量骤降,近千亩农田用水受阻。旱情出现后,石柱村负责人在高温天气接连带领着村委干部和村民组长对各小组水渠、涵洞、拦河堰进行巡查,他说:“去年村里好几条渠道就因为下雨被淤泥堵塞了,甚至还有断流的,今年雨下得更大,我们只能一个个排查,能人工清淤的就当场疏通,不能的就上报申请挖机”。后续,对年久失修而坍塌的部分隧道涵洞,石柱村也将组织人员修复,进一步提升全村通水量。

??2_??.jpg

红日水库渠道塌方抢修。

红日水库干渠是连接多村河组的重点工程,建成多年来,为涉及区域的2000多亩农田带来了优质水源,保障了丰收。可6、7月的雨季伴随着山洪冲击,干渠年久失修部分出现了20余处塌方,淤塞严重,引水量变小,流失较大,群众多次反映。月山镇及红日水库管理所及时对水渠区域群众进行动员,组织干群力量进行抢修,增加引水量。抢修时的水库工作人员表示:“持续高温天气,田里没水农户着急,我们更着急。现今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我们心头多年的烦恼即将解决,不日水渠就将通畅,群众满意,我们也安心!”

为防止旱情蔓延,月山镇将再次对全镇水渠加强巡查、治理,并给每条灌溉水渠配备行水员,协调周边群众制定出更切实可行的管水方案,进一步解决多年来的干旱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蒋钦 王春华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13/58107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