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龙山公安“云剑”出鞘 抓获在逃嫌疑人22名

来源:红网 作者:严俊 编辑:王津 2019-08-13 12:02:49
时刻新闻
—分享—

??5.marked.jpg

红网时刻通讯员 严俊 湘西报道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的要求,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自6月13日至10月31日开展以“打诈骗、抓逃犯、保大庆”为主题的“云剑”专项打击行动。剑锋直指电信网络诈骗、套路贷等新型犯罪,及刑事犯罪在逃人员。

在上级部门统一部署下,龙山县公安局结合实际迅速制定《“云剑”行动工作方案》,开展“云剑”专项行动,并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8月9日,共抓获逃犯22名,其中5名逃犯投案自首。

因人施策 落实属地责任

此次“云剑”专项行动中,龙山公安继续升温扫黑除恶战场,在打击涉黑涉恶、涉枪涉爆、严重暴力和传统盗抢骗犯罪的基础上,重点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套路贷等新型网络犯罪,强力缉捕在逃人员,坚决遏制新型网络犯罪上升势头,坚决消除社会治安隐患,坚决防止发生重大有影响案事件,扎实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

追逃过程中,龙山公安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坚持三步走,因人施策。充分利用网络信息平台及科技信息化手段与集中清查行动相结合,主动出击,精准锁定数名具备抓捕条件的在逃嫌疑人,并将其成功抓捕归案;充分利用法律政策优势,粘贴《关于敦促在逃人员投案自首的通告》、做嫌疑人家属思想工作等,规劝在逃人员投案自首;充分发挥群众力量,加大宣传力度,提升群众知晓率,鼓励群众向公安机关提供有价值线索,最大限度挤压在逃人员潜藏空间。

??6.marked.jpg

“云剑”行动首战告捷

2019年6月16日,石羔派出所在工作中获悉,在民安街道辖区某公寓酒店内入住网上逃犯。接到线索后,石羔所立即安排警力赶至该酒店,在县局治安大队的全力配合下,成功将一名海南省籍在外地作案后潜逃到龙山的网上逃犯抓获归案。经讯问,犯罪嫌疑人陈某某如实供述了其于2013年至今,以石材公司投资股份买卖的形式为由向受害人宋某诈骗335990元人民币,被海南省海口市公安局美兰分局海府路派出所上网追逃。目前,犯罪嫌疑人曾某羁押在龙山县看守所,移交工作正在进行中。

潜逃11年逃犯落网

7月29日,龙山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与特警大队联手,成功抓获一名潜逃11年的重大抢劫在逃人员尚某勇。

2008年3月30日凌晨,犯罪嫌疑人尚某勇伙同姚某敏等8人在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某服饰厂,采用绑架要挟等手段,抢走受害人符某某夫妇现金5000元及一台笔记本电脑和三部手机。案发后,浙江省宁波市公安局海曙分局鄞江派出所对案件立案侦查,并先后抓获涉案的5名犯罪嫌疑人,另有三人在逃,犯罪嫌疑人尚某勇作为主要犯罪嫌疑人之一一直未到案,2013年鄞江警方将其上网追逃。

7月29日龙山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传来捷报,明确潜逃11年的在逃人员尚某勇在龙山县城的落脚点,侦查民警立即通知街面巡逻的巡特警大队赶赴尚某勇的落脚点将其成功抓获归案。经审讯,尚某勇对其抢劫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龙山县公安局已将尚某勇临时羁押在龙山县看守所内,同时办案民警已通知上网单位及时接回办理。

??7.marked.jpg

敦促通告大显神威 逃犯主动投案自首

以“打诈骗、抓逃犯、保大庆”为主题的“云剑”行动统一开展以来,石羔所深入辖区23个村(社区)内张贴统一印制的《关于敦促在逃人员投案自首的通告》。辖区内一直躲藏在中南社区家中的犯罪嫌疑人曾某看了《通告》后,曾某内心开始动摇,经过几番激烈的思想斗争后,决定主动投案自首。8月6日,曾某主动走进石羔派出所表示前来投案自首。

经讯问得知:犯罪嫌疑人曾某于2019年05月15日10时,在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曾某伙同他人在赌博网站“至尊”上参与赌博,经查该赌博网站赌资达400余万元,案发后曾某逃逸,当地公安机关将曾某上网追逃。

目前,犯罪嫌疑人曾某羁押在龙山县看守所,移交工作正在进行中。

《关于敦促在逃人员投案自首的通告》规定,在逃人员自《通告》发布之日起至2019年10月31日前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的,可以依法从轻或者减轻处罚;犯罪情节较轻的,可以依法免除处罚。《通告》规定了认定在逃人员自动投案、立功表现、重大立功表现的具体情形,敦促在逃人员认清形势、抓住机会,尽快投案自首,争取从宽处理。《通报》还对包庇窝藏在逃人员以及威胁、报复举报人、控告人等犯罪行为的处理作出了规定。

来源:红网

作者:严俊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14/58115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