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麻阳县:苗乡果农日子越过越红火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赵志高 段唐平 李光 编辑:徐丹 2019-08-14 09:54:3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见习记者 赵志高 通讯员 段唐平 李光

8月10日6时许,麻阳苗族自治县兰里镇苍冲村张春莲一家三口来到黄桃基地采摘黄桃,忙得大汗淋漓。

“种植15亩黄桃,今年产黄桃1万多公斤,通过电商销往全国各地,目前卖了3000多公斤,收入4.5万元。”张春莲一边开心摘桃一边说,村里许多贫困户靠黄桃脱贫致富,有些还建了新房买了车,日子越过越红火。

“黄桃是苗乡群众的‘脱贫果’‘致富果’。” 麻阳苗族自治县副县长蒲必华告诉记者,黄桃已成为麻阳特色扶贫产业,全县种植面积达3.2万亩,惠及贫困群众1万多人。

创新营销方式,畅销北上广

麻阳通过创新营销方式,推动黄桃等品牌农产品销售。

近年来,麻阳利用各级主流传统媒体及“两微一端”等新媒体,以多种方式宣传推介麻阳品牌农业。8月8日至10日,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组织“记者在扶贫一线”后盾单位的编辑记者,在麻阳开展“提升麻阳黄桃品牌、助力苗乡群众脱贫”——中央、省级媒体集中采访活动,受到当地老百姓普遍赞许。

同时,麻阳通过举办黄桃采摘节等节会,推销黄桃等特色品牌农业。同时,通过建立大农业电商物流园、组建电商销售公司和扶持微商等,把特色农产品销售到全国各地及国外。

在麻阳各大电商服务点,一件件黄桃搬上大卡车发走,场面十分壮观。

8月9日下午4时许,在麻阳韵达快运点,果农陆续用面包车、三轮车将打好包的黄桃运来,快递公司清点、装车,不到40分钟,一辆大卡车便装上近5000件黄桃,运往长沙。

在现场,做了5年电商的范特辉告诉记者,麻阳黄桃富硒,品质上成,香、脆、甜,深受北上广等大城市市民喜爱,她现在每天发黄桃不少于1000公斤。

在麻阳“黄桃王”王学文1700亩黄桃基地里,100余名村民在帮忙采摘、打包、装车。王学文高兴地说,8月10日开园,当天就运走1万公斤黄桃,销往广东。今年,他签订了50万公斤黄桃销售订单,主要销往广东、上海和北京。

据了解,麻阳建立了“果果绿”等电商销售公司106家,发展“邮乐购”“邮三湘”网点58个和微商1.2万多户,每年通过网络销售特色农产品达20多万吨,占销售总量20%以上。

注重品质提升,成为“脱贫果”

“品质是品牌农业的价值和生命力所在。”蒲必华介绍,麻阳格外重视品牌农业品质,坚持以品质来赢得市场。

据了解,麻阳农业部门今年在和平溪乡盛世桃园黄桃种植基地举办了有机菌肥施肥现场会,70余名黄桃种植大户参加。盛世桃园负责人莫小勇说,使用有机肥后,病害也减轻了不少,桃树长势更旺,果品质量提高。

为提升品质,麻阳还着力加强农产品质量监督管理。所有农产品必须达到安全间隔期、各项指标合格后,才能上市。对销往县外的黄桃等农产品,经严格检测合格后出具检测报告,才准外运销售。

“麻阳是长寿之乡,土壤富硒,黄桃品质好,香甜多汁、清脆爽口,受到市场青睐。”和平溪乡大坡村村委会主任朱永刚告诉记者,7月底,他带着麻阳黄桃去参加2019湖南贫困地区优质农产品(深圳)产销会,大家品尝后都说麻阳黄桃好吃,引起当地媒体关注,麻阳黄桃获多次报道。目前,各地多位客商在跟他洽谈合作,帮他销售黄桃。

朱永刚以前在沿海地区发展,2015年回乡创业,种植黄桃240余亩,帮助和带领村里23户贫困户78人脱贫。

“在家门口就能赚钱,大家都愿意种黄桃。”兰里镇苍冲村建档立卡贫困村民龚开苏通过种黄桃,短短5年内实现由“贫困户”到“黄桃种植专家”,再到“致富带头人”的转变。据介绍,苍冲村黄桃种植面积达5000多亩,全村已有160户贫困村民通过发展黄桃产业脱贫。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赵志高 段唐平 李光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