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麻阳的黄桃熟了:当地党委政府“精准宣传”助力精准扶贫

来源:红网 作者:王石磊 张兴诚 段唐平 李光 编辑:王津 2019-08-10 16:54:01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麻阳黄桃深受广大吃货们的青睐。

2.jpg

黄桃收获季节,果农们正在忙着包装,销售形势良好。

红网时刻怀化8月10日讯(记者 王石磊 张兴诚 通讯员 段唐平 李光)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进入了深水区,是实现战略目标的关键一年。为不断加大扶贫产业的宣传和推介力度,助力脱贫攻坚,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扶贫的良好氛围,8月8日至10日,湖南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组织“记者在扶贫一线”后盾单位的编辑记者,在怀化市麻阳县开展“提升麻阳黄桃品牌 助力苗乡群众脱贫”——中央、省级媒体集中采访活动。

麻阳是湖南省深度贫困县,全县尚有4592户14566名贫困人口未脱贫,13个贫困村未出列,2019 年拟实现贫困人口脱贫12092人,13个贫困村出列,全县实现脱贫摘帽。众所周知,麻阳还是有名的“中国长寿之乡”“中国冰糖橙之都”“中国最美养生栖居地”,地理位置佳、土壤富硒、水土光照条件好、昼夜温差大。

因地制宜,利用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麻阳大力发展黄桃种植,如今已发展成为麻阳的扶贫主导产业之一,种植面积达3.2万亩,惠及全县1万多名贫困户。麻阳黄桃果面亮泽、皮薄肉嫩、浓甜清脆,营养十分丰富,富含人体需要的多种维生素和钙、铁、磷、镁等多种微量元素,以靓、脆、香、甜享誉市场,是贫困苗乡脱贫致富的“金果”。

产业扶贫是山区最直接、最有效的脱贫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记者们一行对该县兰里镇桃花源黄桃基地、兰村乡霞飞云果园、致远生态农业开发专业合作社等黄桃基地进行了实地踏访。一路上,漫山遍野都是挂满硕果的黄桃树,以及果农们采摘、打包和装车发货时忙碌的身影。据了解,霞飞云果园依托农村绿水青山、田园风光、乡土文化、长寿密码等优势资源,发展了水果采摘、农业观光、休闲旅游、餐饮民宿和农事体验等项目。而兰里镇为让156户704人易地扶贫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快致富”,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内引进了多家水果产业公司,开办了扶贫工厂,让搬迁户就近在扶贫工厂车间工作,扶贫成效显著。

按照“因地制宜、因户制宜”的原则,自2014年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麻阳立足县情特点,确定了“优先发展壮大特色支柱产业助推精准脱贫摘帽”的总体思路。在积极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投资发展特色农业带动更多人就业的同时,麻阳直接帮扶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全县累计发放小额信贷资金2.6亿多元 ,培育优质销售企业、引进电商企业、发展微商,参展各级农博会,在大中城市设立门店、专柜和召开产品推介会等多种方式,有效帮助了麻阳包括黄桃等水果产品在内的特色农产品的销售,推动了麻阳扶贫特色支柱产业持续发展壮大。

截至2018年底,全县共发展特色水果产业40多万亩,累计脱贫14443户55506人,78个贫困村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降至4.2%, 进一步改善了贫困群众的生活环境和就业条件,提升了他们自身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能力,大家无不为麻阳“甜甜的山谷”正在变成“甜甜的产业”而高兴。

八月初,麻阳黄桃将大量上市。这次组织的“中央、省级媒体麻阳行”活动,既是“记者在扶贫一线”活动的延续和升华,也是契合时代节点的新点子、新路子、新途径;不仅可以极大提升麻阳尤其是麻阳黄桃在全国的知名度、美誉度,还可在全国范围内展现湖南“产业扶贫”“新闻扶贫”的新进展,新成就。通过展示麻阳产业扶贫成果,推广好做法、好典型,积极弘扬主旋律,共同为脱贫攻坚工作加油鼓劲。

来源:红网

作者:王石磊 张兴诚 段唐平 李光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10/58008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